學童賽專區
Youth Cup

人物天地
首頁 / 人物天地

2021-12-04

柯雨岑

《柯雨岑 從小築夢,一網情深》
 
比賽時為激勵自己,總是發出震天價響的吼聲,無論來球再快,都會展現追到每一球的霸氣鬥志;來自花蓮縣太昌國小的柯雨岑年僅11歲,已對未來訂下築夢計畫,早在國小三年級時她就相信,只要持續努力,不斷自我修煉,她的網球夢想有一天絕對可以點球成金!

第52屆四維盃學童賽經過9天激戰,12月4日落幕,曾在第50屆摘下四女冠軍的柯雨岑,本屆在六女決賽以6-1、6-1輕鬆擊敗士林國小花苡恩,睽違兩年後摘下四維盃第二冠,今年主要賽事可說圓滿畫下句點。


獲得第52屆四維盃六女冠軍

柯雨岑之所以踏入網球領域,說是巧合,也是緣分,最重要的是,父親柯力豪、母親李慧香在背後的全力支持,一起陪她追夢,才讓這位後山女孩的網球天賦未被埋沒,並期待有朝一日發光發熱。

和大部分小選手幼時都是跟在哥哥或姊姊身邊學打球一樣,柯雨岑接觸網球,也是因為哥哥柯明佑加入學校網球社團後,她也隨之跟進,柯媽說:「當初只是想讓她們培養興趣,不要太早回家就一直看電視。」沒想到柯雨岑學球不到一年,便在首次參加比賽的第46屆學童賽闖進二女決賽。

     
46屆首度參加便打進二女決賽

目前在慈濟醫院從事行政工作的柯媽回憶:「那是妹妹參加的第一項比賽,也是第一次離開花蓮來到外地,竟然就得到亞軍,全家都很驚訝,也在那時發現她的網球天份。不過之後連續三次學童賽都在八強止步,主要是因為情緒控制不佳,比賽一生氣就會亂打。」

由於花蓮地區每年只有兩站賽事,B級、C級各一,為讓兒女累積比賽經驗,柯爸柯媽跟隨所有網球父母腳步,展開巡迴全省比賽的歲月,「因為搭飛機太貴也不方便,離開『花蓮國』去外縣市比賽,只有開車和搭火車兩種選擇,北部比賽單趟平均要3、4小時,南部比賽走南迴公路要6、7小時。」柯爸說。

一開始,柯爸柯媽周末經常來回開了6、7小時的車,只換來哥哥的一輪包,甚至連會內賽都打不進去,但是看到兒子的對網球的熱情和堅持,功課也不錯,國小畢業還拿到縣長獎,讓他們無怨無悔地繼續支持,等到女兒也加入戰局,全家人便以球場為家,放假時除了比賽還是比賽。


柯家生活重心以網球為主,偶爾才全家出遊

柯爸在慈濟醫院也是負責行政工作,只是和柯媽不同部門,但兩人平日都要上班,如何陪小孩在外地征戰常是一大難題?一般而言,遇到非假日比賽,柯爸或柯媽就必須以接力方式陪伴小孩,一人陪個一、兩天,如果兩人同時分身乏術,只好麻煩教練或是其他家長幫忙照顧。

柯媽說:「某次彰化B級賽,妹妹出乎意料一直贏球,當時我已請假一天,沒想到她又打進決賽,正當別人向我道賀,我卻面露難色,因為我不知道如何向主管告知我必須再多請一天。」


50屆首度在四女奪冠

柯爸與柯媽非常感謝從小訓練兄妹倆的教練蕭秉達這些年來的細心指導,雖然非選手出身,但蕭教練教學態度認真,關心孩子,柯媽說:「以前加班無法準時接小孩回家,教練的家還成為臨時托育中心。」

打網球之前,柯雨岑原本熱衷足球,並早在幼稚園中班就開始踢球,經常在雨中踢到全身泥濘不堪卻樂此不疲,等到網球有如程咬金般殺出,柯雨岑便在快升小四時放棄足球,她回憶:「我是在小一上學期11月23日下午4點半開始打網球的,因為怕網球練習時間不夠,所以決定不踢足球。」


為了網球放棄喜歡的足球

柯雨岑在家雖是么女,但不喜歡爸媽叫她「妹妹」,於是柯媽給她取了「柯大姊」的封號,臉書帳號名稱也是如此稱呼,「我不喜歡當小妹,我要當大姊大。」柯雨岑霸氣回應。

去年,柯爸原本計畫帶著全家去日本山梨縣參加專為10歲兒童舉行的國際賽事KID TENNIS CUP,這項比賽是克羅埃西亞著名的「SMRIKVA BOWL」在亞大區資格賽(台灣曾有何宸輝在2017年奪冠),結果遇到疫情,賽事取消,「去年我們全家搭乘的廉航機票都付款了,還好最後一周航班宣布取消,才得以退款,不然損失就慘重了。」柯爸慶幸地說。


獲得SMRIKVA BOWL賽事大使

雖然去年克羅埃西亞的盃賽取消,但柯雨岑獲得日本主辦單位推薦,出任全球只有8個名額的盃賽大使,原本今年可前往義大利教練Luca Appino創立的訓練營受訓,再度因為疫情,被迫延至2022年辦理,柯雨岑說:「我們仍滿心期待屆時能夠前往參加。」

柯雨岑比賽時的招牌特色就是吼聲如雷,絕對可媲美莎拉波娃,通常在第一球場出賽,連第九球場都聽得到她的吼聲,「那是激勵自己的一種方式,但吼叫也會累,有時吼到隔日整個喉嚨沒聲音,不能說話。」柯大姊苦笑說。

為了小孩打網球時能助上一臂之力,原本擅打籃球的柯爸,近年來也勤學網球,並在去年考取網協C級教練證照,「以後如果出國比賽,就不怕找不到人熱身了。」


招牌是吼聲震天

每當柯爸或柯媽在國內陪著兄妹倆比賽,遇到無法開車的情況,就必須搶火車票,「以前是前14天開放預購,現在是前28天。」有時回程時間不定,搶不到車票,全家只好分段坐,先搭到宜蘭,再想辦法搭區間車或其他交通工具返回花蓮。

最慘的是,如果碰到比賽在高雄,由於週日高雄回花蓮的火車最晚一班發車時間是傍晚六點,經常會趕不上,而隔天周一一定要上班,此時,一家人只能先坐高鐵回台北,再從台北搭巴士回花蓮的一趟環島之旅於焉展開,「只是我們的環島都沒下車,純粹都在坐車而已。」柯媽笑說。


由於經常搭火車比賽,車外風景再美也無心欣賞

如果比賽有打到,火車坐到天長地久也就算了,有時比賽因雨延期,等了一整天竟然一場未打,最後還被迫延期,甚至取消,那可真是無語問蒼天,欲哭無淚。

柯媽表示,有時柯雨岑獨自在高雄比賽,因為不放心女兒一人搭車,她還必須趁天還沒亮就出發,搭來回12小時的火車去高雄接女兒回家,也難怪柯媽常在比賽後發文:「花蓮怎麼到哪都那麼遠?」

某次從高雄返回花蓮,回到家時已超過周一凌晨四時,柯爸柯媽根本無法「洗洗睡」,因為馬上天亮就要去上班了,而小孩也是帶著惺忪的雙眼去上課,柯雨岑透露:「因為坐車太累,在車上睡得也不舒服,上課只好猛打瞌睡。」

4月下旬隊長盃,哥哥獲得男子3.0雙料冠軍,妹妹拿下女子3.0雙打冠軍,打完返家,由於花蓮地震,火車延遲一個半小時,當柯爸帶著兄妹倆回到花蓮已是凌晨一點半,柯媽說:「連火車站排班小黃司機都下班了。」5天後,全家又來網中參加哥哥的16歲C級賽,「一個月內從花蓮來台北兩次可說家常便飯。」

隨著疫情8月舒緩,網協比賽蜂擁而至,柯雨岑9月在美傑仕OPI盃,頂著正午烈日又必須戴著口罩出賽下,經過近兩小時激戰後勇奪12歲女單冠軍,這是她第一座A級賽頭銜。緊接著又在筑波木笑盃A級賽包辦雙料冠軍,一趟台中之旅竟讓柯大姊意外進帳獎金7萬元,可說難得的大豐收。


筑波木笑盃獲得雙冠及獎金7萬元

柯雨岑打出一股連勝欲罷不能的氣勢後,兩周前又在員林A級賽摘下12歲女單冠軍,兩個月內在四站A級賽中囊括三冠,只差3月A級賽意外在八強止步,不然就可以創下12歲級年度大滿貫。

目前網協賽事已朝14歲級挑戰的柯雨岑,在網球場上的努力與成績,引起當地媒體注意,花蓮更生日報日前特地訪問柯雨岑全家以及與學校老師和教練,文章標題為:「點石成金,勇網直前」,預計不久後刊登。

每隔一段時間,柯爸柯媽就必須不是從花蓮去台北,就是從花蓮去高雄,這種似乎永無止盡的舟車勞頓,加上夫妻收入一半以上全花在小孩網球上面,幾乎沒有其他娛樂,曾讓柯爸和柯媽萌生放棄念頭,但每次看到小孩對網球認真執著的態度,兩人就覺得應該再撐下去。

本屆四維盃的六女組賽事開打兩天,柯雨岑和外婆昨天中午先到球場,柯媽下班後火速趕來中壢,明天上午再換柯爸接棒,因為她周五還要上班,一場網球父母為了陪伴兒女而展開的接力賽再度上演。


52屆前兩天賽事由媽媽和外婆陪伴,爸爸後兩天接棒

柯爸柯媽異口同聲表示,感謝太昌國小吳昌葦校長全力支持孩子發展多元,積極尋求經費挹注,讓孩子能發展自我,也感謝太昌國小老師在課業上給予女兒最好的協助,更謝謝蕭秉達教練亦師亦友的角色,在球技與心靈上陪伴雨岑成長,在她網球啟蒙之路扮演重要的角色。

柯雨岑三年級在班上發表的築夢計畫中說,她最大的夢想是打職業網球,為了網球夢,她放棄熱愛的足球,剪掉心愛的長髮,還學會照顧自己,她深深感謝爸媽和教練一路上對她的支持。「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陪孩子完成每場賽事,就是我們最美好的人生印記。」柯媽感性地說。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