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賽專區
Youth Cup

人物天地
首頁 / 人物天地

2016-05-30

排灣族網球小戰士

《周曉風 排灣族網球小戰士》

進球率極高的強勁一發,配上穩健的全面攻擊性打法,再怎麼看也看不出來,場上移位快速,揮拍動作十分標準的黝黑小男生,身高竟然只有135公分。擁有台灣道地原住民血統的周曉風,發揮他原住民與生俱來的運動能力,希望能在網球場上打出一片天。

就讀屏東市仁愛國小的周曉風,父親周克環是排灣族原住民,目前在屏東市瑞光國小擔任體育老師,母親來自阿里山鄒族,在原住民部落教書,所以周曉風的臉蛋天生就像原住民,有一雙明亮大眼的他說:「打網球的原住民小朋友不多,我們學校只有我一人,整個屏東市大概也只有兩、三位小朋友。」

原委會統計,排灣族在台灣原住民族群的人口數已超過泰雅族,排名第二,僅次於阿美族,鄒族人數則在台灣16個原住民族群排名第7。周曉風一生下來就活潑好動,尤其跑得特別快,小三上學期一項50公尺短跑測試中,他的速度在全年級名列第一,折返跑速度甚至比一些六年級的快。

打網球之外也踢足球的周曉風說:「現在我只是比較矮,以後如果真的長不高,我想去踢足球,就像阿根廷足球王梅西一樣,他也長的不高。如果夠高的話,我希望以後能去打職網,像我的偶像球王喬帥一樣棒。」

周曉風快如閃電的速度,除在網球場上吃得開,來到足球場一樣風光。周克環說:「當初是因為仁愛國小有足球隊,曉風才從和平國小轉過去。踢足球時,他可以勝任每一個位置,但常常跑得太快,一下子從後場衝到前面進球,希望他以後不要像我一樣只有164公分,這個身高打網球太吃虧了。」

周克環的專長是羽球,原本對網球一竅不通,「十年前,枋寮僑德國小網球隊沒人帶,學校希望我來帶,我靠著自己閱讀雜誌和看影片,花了三個月無師自通。不過第一次參加C級教練講習時,因為反拍太差,術科沒過,直到下一次講習才拿到C級教練證。」

周克環回憶,和網球搭上線不久,周曉風也跟著出生,「在他幼稚園中班時,某天在家玩迷你網球,我突然發現他拿著小球拍揮動時,竟然可以靠著手腕力量控制球的方向與速度,覺得他或許適合這項運動。」

周克環自認教一般小朋友打打網球或許可以,若要指導選手可能不太適合,所以周曉風從一接觸網球,就是給專任教練帶,周曉風又說:「陳政杰教練從我幼稚園開始,已經教導我整整四年了。」

周曉風自小一下報名學童賽,38屆第一次參加,結果在二男第二輪出局,39屆未與賽,40、41屆都是在二男八強止步,尤其41屆在「搶七」分數領先下,因為救球跌倒,痛的在場上哭了起來,接著整個節奏大亂,雙誤、出界、掛網同時都來,最後輸掉比賽。

「當時好像沒有破皮流血,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動作亂掉。」記取失敗的教訓後,周曉風在上次台南比賽一路衝到決賽,可惜最後一戰失誤太多,在三男以亞軍收場,不過獎學金7500元入袋,一度讓他開心好久,周爸也笑說「終於可以賺點油費了」。

周曉風說:「因為上次比賽新增三年級組,讓我不必和四年級一起比,所以才有機會拿到亞軍,謝謝這個變革。我把錢拿去買球衣、球鞋,好像一下子就全花光了。」對於本屆比賽,周曉風充滿信心,如果決賽又碰到尋求衛冕的東信國小陳泓諭,他說:「希望結果不要和上次一樣。」
t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