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賽專區
Youth Cup

人物天地
首頁 / 人物天地

2017-12-05

台白混血小帥哥

《楊豐源 台白混血小帥哥》

每贏一分,吼聲總是震耳欲聾,彷彿已到賽末點,其實比賽第一局還沒打完。每次輸球後一定要哭,因為求勝慾望強烈到已無法忍受輸的感覺。來自花蓮太昌國小的楊豐源有著一張混血臉孔,本屆是他第四次參加學童賽,卻是首度連贏三場,儘管最後慘遭頭號種子毒手,16強止步,仍以個人最佳成績愉快返回後山。

學童賽進行二十多年來,不乏出現許多混血兒參賽,國籍主要以台美或台英為主,大部分母親是台灣人。至於台灣、白俄混血極為罕見,楊豐源就是其中之一,他的老爸楊俊慶是正港花蓮人,母親楊依玲則是金髮的白俄羅斯人,兩人當年因為同在花蓮海洋公園工作而認識,進而結婚組成家庭。

在海洋公園擔任技術人員,主要負責布景維修保養的楊俊慶表示,太太當年表演高空特技,他覺得這位敢在空中翻滾的金髮美女很漂亮,想說追追看,雖然追了很久才成功,現在回想起來仍然值得。已能說流利中文的楊依玲來自白俄首都明斯克,她說白俄因尚未完全脫離共產主義,家鄉生活艱困,賺錢不容易,許多人都到國外討生活。

由於有位白俄老媽,楊豐源從小在家都和母親以俄文溝通,上學才說中文,他的俄文程度聽、說都不成問題,但看不太懂俄國文字。楊依玲簡單形容中文和俄文的差異:「中文比較難寫,俄文比較難讀。」為讓獨子學好俄文,每年暑假,楊依玲都會帶著楊豐源返回白俄老家,待在全是俄語的環境,希望他不要忘本。

或許這輩子和白俄羅斯真的有緣,楊俊慶妹妹也嫁給一位白俄羅斯人,剛生了兩個小孩,加上另一個妹妹的兩個小孩,楊家總共五個孩子,同時住在連在一起的兩棟透天,好不熱鬧。「不斷有朋友要我太太介紹白俄美女給他們,但也只是開玩笑而已,還沒有真正介紹過。」

和許多男孩一樣,楊豐源從小就好動,精力旺盛,每天跑來跑去,一定要玩到很晚才睡覺。小一時,楊豐源本來想進游泳校隊,不料被拒於門外,剛好同學王柏鈞在打網球,就跟著一塊加入網球隊。二下開始,楊豐源開始參加學童賽,第一次就贏了兩場,信心大增,沒想到接下來連續兩屆都在首輪打包。

楊俊慶指出,雖然學校練球時間長,每天從下午五點練到十點,周末還沒得休息,但缺乏實戰經驗,造成楊豐源比賽中常因經驗不足,不夠穩定,只能偶爾打出幾記好球。儘管學童賽成績平平,楊豐源去年在花蓮市長盃三年級組還曾拿過第一名。

對於台灣有許多家長愛讓孩子爭第一,楊依玲以白俄觀點有著不同看法:「小朋友不必在太小時得第一名,因為當他們從小習慣得第一,長大後如果沒得第一時,心裏會覺得很沮喪,久而久之就會失去自信,對健全人格的養成不一定好。許多白俄運動員就是這樣,小時候很厲害,高中就不行了,運動生涯也隨之結束。」

有著圓圓可愛臉蛋的楊豐源,無論平常或放假,除了打球還是打球,他不看電視,也不愛打電動,對於未來更豪情霸氣地說,「我討厭輸的感覺,我也不怕苦,有機會的話,以後我要當職業選手。」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