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24-01-29

Jannik Sinner

Jannik Sinner 從雪地滑向網球巔峰》
 
正如溫布頓曾是Roger Federer的後花園,羅蘭蓋洛是Rafael Nadal的森嚴禁地,來到南半球的墨爾本公園,此處是球王Novak Djokovic的私人領域,自2008開始已壟斷十屆,但今年突然被一位22歲的義大利人喧賓奪主,侵門踏戶,不僅澳網只要打進四強不曾吞敗的紀錄戛然而止,33連勝的主權也終告喪失。
 
2024澳洲網球公開賽壓軸的男單決賽出現驚心動魄的大逆轉,首度闖進大滿貫決賽的Jannik Sinner,繼四強扳倒Djokovic後,決賽又經過3小時44分鐘苦戰,以3-6、3-6、6-4、6-4、6-3險勝世界第三的俄羅斯Danill Medvedev,摘下個人第一座大滿貫冠軍,並成為網球開放年代後首位在澳網奪冠的義大利人,更是義大利近48年來在大滿貫男單封王的頭一人。


贏得第一座大滿貫冠軍
 
Sinner在澳網的勝利,讓他繼Adriano Panatta(1976法網)、Francesca Schiavone(2010法網)、Flavia Pennetta(2015美網)之後,躋身義大利近代史上第四位在大滿貫奪冠的選手。他不但創下連續擊敗三位世界前五高手後,稱霸大滿貫的紀錄,更把最近11次和世界前五對戰成績累積為10勝1敗。
 
Sinner的大逆轉是澳網男單決賽史上出現的第二場「輸二贏三」,上一次苦主恰巧也是Medvedev,他在2022決賽不敵西班牙「蠻牛」Rafael Nadal。Medvedev目前在大滿貫決賽的紀錄是1勝5敗,包括三度在澳網失利,他也是史上唯一一位在兩場大滿貫決賽痛失領先前兩盤優勢的衰將。


奪冠後興奮地躺在地上
 
1968年網球開放年代後,大滿貫決賽史上只有8人能從落後兩盤的劣勢下翻身掄元,Sinner是第5位贏得首座大賽頭銜時,曾歷經如此戲劇化的過程;他也繼瑞典Bjorn Borg在1974年法網決賽演出大逆轉後,第二位創此紀錄的23歲以下(U23)選手。


大滿貫決賽史上的八場輸二贏三
 
賽後Sinner表示:「這是一場非常難打的硬仗,對手前兩盤打得很好,不停把我左右調動,我無法執行原有的計畫。第三盤我不斷尋找也找到突破機會,戰況因此改觀,我很高興及時修正打法。我的團隊每天都想讓我變得更好,他們都很了解和支持我。」
 
Sinner又說:「我感謝我的爸媽,我希望他們也能在這和我分享此一光榮時刻。我在很小的時候曾從事其他運動,他們讓我自己決定我想要的,從沒給我任何壓力,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像我的父母,有更多孩子像我一樣享有這種自由。」
 
2022年加入團隊的澳洲教練Darren Cahill賽後解釋,當Sinner落後兩盤,下達戰術指令的人是另一義大利教練Simone Vagnozzi。Vagnozzi分析,戰況在第二盤1-5出現變化,「Sinner破發成功,追到3-5,並有破發點可以形成4-5。此時Daniil顯得些許保守,或許他在這兩周漫長比賽感到累了,我們開始覺得有機會能翻轉比賽。」


教練Cahill(左)和Vagnozzi(右)
 
由於Medvedev之前已打了三場五盤戰,包括兩場也是大逆轉,Sinner同意教練的看法:「當你贏得重要的一局,整場比賽可能就此改變,這場決賽就是這樣,我試著把比賽拖久,因為我知道對手過去幾天在場上已花了很長時間,當比賽持續越久,或許在體力上我就會佔有優勢,我想今天的關鍵就在這。」
 
2001年8月16日,Sinner出生在義大利與奧地利邊境的小鎮San Candido,這兒離德國也不遠。Sinner個性不太像隨興的義大利人,反而具有德國人的嚴謹。主教練之一Vagnozzi說:「Sinner練球時很嚴肅,有德國人的味道,但平常玩牌打電動仍像義大利人一樣有趣。」
 
Sinner的父親Johann在一家滑雪勝地的餐廳擔任主廚,最擅長烹煮煎餃和炸肉排(Wienerschnitzel),母親Siglinde年輕時就在餐廳端盤子,之後近水樓臺嫁給主廚,夫妻倆靠著並不豐厚的收入,含辛茹苦地把Jannik和哥哥Marc撫養長大。


新生代總決賽奪冠後和爸媽與哥哥合影
 
Sinner的祖母Maria回想起每年到了一定時間,小Jannik就會等待初雪的降臨,然後和父母一起去滑雪。他的滑雪啟蒙教練Andreas Schoenegger表示:「這孩子不像其他人只是在雪地裏玩耍,他總是在學習如何滑的更快更好。」
 
從小跟著爸媽在雪堆中耳濡目染,滑雪自然成為Sinner幼時的最愛,他從3歲起開始高山滑雪(Alpine Skiing),2008年便贏得全國分齡賽8歲組的大曲道冠軍,2012年又獲得12歲組亞軍。由於老爸Johann愛打網球,滑雪之餘Sinneru會拿起球拍揮個幾下,但打得不多,每周頂多一、兩次,也會和朋友踢足球。

 
為了專心滑雪,Sinner在7歲時一度掛起網球拍長達12個月,老媽對於么兒沉迷滑雪有些擔心,她說:「滑雪的速度很可怕,當你實力越來越好,就必須滑的更快,一旦意外發生就來不及了,所以我不希望兒子參加起終點海拔落差最多達1000公尺的落山賽(downhill)。」(註:高山滑雪分成曲道、大曲道,超大曲道、落山賽、混和式滑雪五項)


幼時是滑雪好手
 
Sinner老爸透露,小兒子13歲過後的某一天,突然說他不想滑雪了,他要成為一位網球選手。Sinner回憶起多年前往事說:「我是一個生長在山裏,深愛冬季運動的普通小孩,但滑雪對我來說太危險了,所以我決定改打網球。」
 
Sinner棄雪從網的另一原因,是他喜歡有對手在場上競爭的運動,不像滑雪都是單獨行動。同時,他也希望參加容許有失誤空間的比賽,而不像滑雪一旦失足跌倒就肯定輸掉。此外,Sinner想從事個人運動,自己可以做出所有決定,而不像足球這種團體運動必須倚靠隊友。
 
從結果論來說,Sinner當年在一念之間放棄滑雪,改打網球,是他人生中最正確的選擇。他說:「網球比賽你可以看到對手在哪,但滑雪過程完全看不到。而且滑雪賽完後你不知道誰贏誰輸,必須等到所有選手賽畢才能看到結果。最重要的是,打網球不太可能會死掉(You can’t really die from playing tennis)。」


小時打網球只是玩票性質
 
為了網球前途,Sinner在13歲時離開白雪皚皚的家鄉,隻身前往位在地中海利古里亞海岸(Riviera Ligure)的城市Bordighera,接受義大利教練Ricardo Piatti的專業訓練。曾經指導過Novak Djokovic、Maria Sharapova、Ivan Ljubicic、Richard Gasquet、Milos Raonic的Piatti也成為Sinner出道時最重要的恩師。
 
「打網球要有耐性」,這是65歲老教頭Piatti不斷灌輸給Sinner的觀念,他甚至要Sinner把職業賽前150場比賽當成學習過程,不必在意勝負。Sinner說:「耐性可能是你最大的敵人,如果缺乏耐性,你會忘記成為一位好選手必須經歷的試煉。具有耐性並不容易,它同樣需要長時間學習。」
 
澳網決賽中Sinner培養許久的耐性終於發揮作用,儘管先丟兩盤,但他沒有慌張,不斷伺機反攻,並且慢慢磨掉對手的耐力。尤其決勝盤4-2領先、球數「30-15」時的那記來回27拍對抽,每球都讓人看得冷汗直流,最後Sinner以一記正拍對角線致勝球拿下此分,接著保住發球局,未讓Medvedev反撲得逞。


澳網決賽演出大逆轉
 
或許是起步時間比許多孩子遲了不少,再加上底線猛捶的球風在青少年賽事佔不了優勢,Sinner青少年時期的成績並不出色,排名最高僅133,因排名過低沒打過任何大滿貫青少年賽事,2017年5月還曾連續兩周在義大利二級賽輸給曾俊欣和許育修。
 
令人意外的是,Sinner在2015年9月剛滿14歲不久、尚未打過任何國際青少年比賽時,就已率先體驗職業賽滋味,誰知處女秀在克羅埃西亞紅土未來賽會外賽首輪的第一盤就吞下鴨蛋,被狠狠上了一課震撼教育。
 
2015年起,Sinner趁著青少年比賽與練球空檔插花職業賽,前三年每年只打兩站,全部都在會外賽止步,直到2018年1月終於靠著一張埃及未來賽的會內賽外卡拿下一勝,ATP第一分才告開張。
 
2019年,開竅的Sinner一飛衝天,年初先以17歲半之齡成為首位贏得挑戰賽冠軍的2001後出生選手,並從美國公開賽會外賽連贏三場闖進會內賽才輸給瑞士老將Stan Wawrinka,年底又在米蘭舉行的ATP新生代總決賽(21歲以下)一舉奪冠,讓世人看見他的潛力。


2019獲得新生代總決賽冠軍,左為亞軍Alex De Minaur
 
正當身高188公分、腳步輕盈、移位順暢、擊球快速的Sinner以為可以從此平步青雲,一帆風順,不料卻在20歲時遭遇瓶頸。2022年,他不斷在重要賽事的八強落敗,包括澳網、溫布頓、美網,以及邁阿密、蒙地卡羅、羅馬等大師賽,世界排名也從2021的第10滑落至15。
 
最令Sinner沮喪的是,他眼看比他小快2歲的Carlos Alcaraz在美網首度摘下大滿貫,就連丹麥Holger Rune的排名也超車成功,因此炒了曾被他視為第二個父親、訓練他多年的教練Piatti魷魚,改聘比Piatti年輕25歲的Vagnozzi任教,另外還請了體能師和物理治療師,之後再增加澳洲教練Cahill


奪冠後和團隊合影
 
1988年打進美網四強的Cahill,曾是前羅馬尼亞球后Simona Halep、前美國球王Andre Agassi、澳洲球王Lleyton Hewitt的教練,他把畢生所學傳授給義大利愛徒,包括心態上的調整,「要把大滿貫決賽視為展現自己能力的場合,不要認為這是生死交關的危險挑戰。」Sinner透露:「教練讓我整個人都很放鬆,心情也很愉快。」
 
不可否認,Sinner發球的大幅進步,讓他成績有突破性成長。Cahill指出,他和Vagnozzi希望Sinner發球時,球拍與球的接觸點能再高一點,身體躍起擊球的瞬間,雙腳可以再靠緊些。這簡短的改變,就讓Sinner的發球成效大增,澳網準決賽竟然沒讓Djokovic取得任何破發機會。


發球有明顯進步
 
Djokovic形容Sinner在澳網四強的表現:「他在重要的關鍵時刻打得果決和勇敢。」專家認為,或許幼年時的滑雪經驗,讓Sinner能在網球場左右快速移動中不會失去平衡,還能擊出高強度的球。Sinner曾說,高山滑雪時下滑時速近百公里,各種陡坡他都毫不畏懼,網球場上的壓力又算什麼?
 
能在澳網四強扳倒十屆盟主Djokovic對於Sinner並不算冷門,因為去年底兩人已在兩周內交手三次,前兩次在ATP年終賽的分組預賽和決賽,雙方各拿1勝,第三次在台維斯盃準決賽,Sinner以7-5拿下決勝盤,最後決賽再助義大利擊敗澳洲,奪下睽違47年的總冠軍,整個義大利舉國歡騰,Sinner更成為人人皆知的國家英雄。


Sinner(左二)去年率領義大利贏得台維斯盃冠軍
 
2020年初,18歲的Sinner世界排名雖仍在50名(78)之外,大滿貫只贏過一場,但2019年的佳績早已讓他聲名大噪,他在IG宣佈和瑞士名錶勞力士(Rolex)簽下合約,跟上Roger Federer、Maria Sharapova、Jo-Wilfred Tsonga、Ana Ivanovic、Garbine Muguruza等前輩的腳步,也成為勞力士的全球代言大使。
 
不僅是勞力士,今年之前,Sineer已獲超過十家企業及廠商贊助,代言種類五花八門,除了球衣、球拍等運動產品,還包括精品古馳(Gucci)、起司,咖啡、汽車、通訊、科技商品等。澳網奪冠後,肯定會有更多廠商排隊抱著鈔票等著Sinner點頭。

   
 2020成為勞力士代言大使                                成為古馳麻豆

自從Sinner在2020年以19之齡闖入法網八強,國際網壇就把他和Alcaraz這兩位「00後」的未來之星相提並論,兩人在2022美網八強賽鏖戰到將近凌晨三點的五盤大戰,更確定他們之間的對決肯定是後三巨頭時代最受關注的戲碼。 


親吻冠軍盃

就在Sinner於澳網頒獎典禮上,忘情地閉眼親吻冠軍獎盃,落在他頭上的不再是綿綿細雪,而是一頂地位至高無上的無形桂冠。


奪冠隔日向媒體展示獎盃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