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23-01-29

Aryna Sabalenka

《Aryna Sabalenka 虎女驅魔圓夢》
 
在大滿貫最後階段以自爆聞名的白俄羅斯女將Aryna Sabalenka,28日在澳洲公開賽女單決賽,雖然浪費三記冠軍點,最後仍扛住壓力,完成驅魔儀式,一圓高舉大滿貫冠軍獎盃的美夢,她說:「現在是我此生最美好的一天。」


澳網新科冠軍
 
過去兩年累積三度在大滿貫四強落敗的教訓後,世界排名第5的Sabalenka第四次叩關不僅打破四強魔咒,更在決賽上演逆轉秀,經過2小時28分鐘苦戰,以4-6、6-3、6-4擊敗去年溫布頓冠軍,從俄羅斯轉籍哈薩克的冰山美人Elena Rybakina,贏得生涯首座大滿貫后冠,並創下今年11連勝的不敗紀錄,進帳獎金297萬澳幣(超過6500萬台幣),世界排名也將升至第2。

這場得來不易的勝利讓Sabalenka成為網球開放年代以來第58位大滿貫冠軍得主,也是澳網第29位新科冠軍。頒獎典禮上,Sabalenka對著包括教練Anton Dubrov在內的團隊說:「去年我們經歷了起起伏伏,我們不斷努力,謝謝團隊為我做的一切,這個冠軍更值得屬於你們,我愛你們。」


奪冠後爬上看台和教練慶祝

今年澳網女單決賽彷彿就是Sabalenka職業生涯的縮影,開賽之初搖擺不穩,雙誤在不該來時頻頻冒出,但半途突然神力再現,決勝盤更以絕對優勢的強力打法與準度技壓對手。賽後她說:「我開始更尊敬我自己了,我開始明白因為我非常努力,能夠應付一切,才能站在這裏。」
 
今年之前,Sabalenka 曾聘請心理學家來解決她在場上的火爆脾氣,可惜效果不佳,乾脆炒了心理師魷魚。她說:「我知道除了我自己,沒有人能幫我。今年球季開打前,我告訴我的心理師說,我的問題必須由我自己處理,因為每次我需要別人來解決問題,問題始終沒解決,所以現在我不再需要心理師了,我就是我的心理師。」

Sabalenka在決賽的後來居上,是她自2020年以來在大滿貫第七次先輸一盤後連贏兩盤的比賽,根據統計,這段期間內,沒有任何女子選手打出比她還多的逆轉球。這座澳網冠軍也是Sabalenka生涯第12座冠軍頭銜,其中涵蓋所有等級。

Sabalenka說:「我需要等幾天才知道到底發生甚麼事,我超級高興也很自豪,我腦袋裏現在有太多事,有點飄飄然不真實的感覺,我終於可以鬆一口氣,因為我在前十已經兩年多了,始終沒贏過大滿貫,想要奪冠非常困難,之前每一次大滿貫對我來說都很傷感。」


奪冠後興奮地躺在地上

從以前到現在,Sabalenka都採用一種高風險、高報酬的打法,她的發球和正反拍,每一球都使出全力,彷彿非打出愛司和致勝球不可,擺明就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也正因如此,她的雙誤、致勝球和失誤也都相對的高。

2021在溫網四強迎戰捷克Karolina Pliskova時,Sabalenka的致勝球和愛司均優於對手,卻因非受迫性失誤過多,敗下陣來。當年美網準決賽,世界排名升至第2的Sabalenka又在三盤激戰後輸給19歲的加拿大左撇子Leylah Fernandez,該役她轟出46記致勝球,可惜52記非受迫性失誤又讓她錯失良機。
 
去年美網準決賽,Sabalenka 7-5拿下第一盤,第三盤又率先破發而以4-2領先,可惜波蘭球后Iga Swiatek 連贏最後4局逆轉勝出,最後摘下她的第三座大滿貫頭銜。接著去年WTA年終賽,Sabalenka在冠軍戰整場只發出兩記雙誤,卻讓她付出丟掉首盤搶七的代價,最後不敵法國Caroline Garcia。
 
眼看著一次又一次的機會從面前溜走,Sabalenka知道如果再不停止自爆,尤其是致命雙誤,再多的機會也是無解。澳網決賽第三盤5-4領先,她在第一個冠軍點竟然又發生雙誤,「當時我當然很緊張,我不斷告訴自己,沒有人說這很簡單,你要繼續撐下去,直到最後一分。」
 
去年澳網,第四輪出局的Sabalenka在四戰共發出56記雙誤,本屆在七戰僅有29記,決賽首盤雖有5次雙誤,但之後只再出現2次。此外,今年她在墨爾本的每一場比賽,致勝球都比非受迫性失誤多,決賽轟出51記致勝球,非受迫性失誤僅28記,兩者比例也是兩周來最佳的一次。


反拍強勁
 
談起當年如何接觸網球,Sabalenka表示全是偶然。她說6歲時某天和曾是冰球選手的父親在開車途中經過網球場,「我爸帶我下車進去球場裏面看看,從此我就愛上網球。」
 
2014年Sabalenka 16歲時,白俄羅斯首府明斯克蓋好一座全新的網球中心,內有8面室內球場和15面室外球場,另外還有健身房、游泳池、三溫暖和小型旅館。Sabalenka就在裏面接受訓練,不過她在國際青少年賽事的起步頗晚,直到2013年7月已年滿15歲才第一次闖進會內賽,她從未打過大滿貫青少年以及一級賽和A級賽,國際青少年排名最高僅225。
 
有趣的是,Sabalenka的職業生涯處女秀竟搶在青少年初登場前一個月出現,早在2012年底她就在明斯克25K會外賽以外卡亮相,可惜前五次出賽均未在會內賽拿下勝利,直到2014年底才在伊斯坦堡從會外闖入會內後拿下職業賽首勝。
 
大家開始認識Sabalenka是在2017年的聯邦盃,當時白俄一姊Victoria Azarenka缺席,19歲的她率領隊友Aliaksandra Sasnovich勇闖世界組決賽,可惜最後輸掉關鍵雙打,白俄以2-3不敵美國,讓美國贏得17來的首座聯邦盃冠軍。
 
當年把頭髮染成和國旗顏色之一綠色的Sabalenka回憶:「在白俄羅斯有冰球和網球這兩項運動很盛行,但聯邦盃決賽之後,我想網球變得更流行了。」


19歲時率領白俄獲得聯邦盃亞軍
 
就在2017年贏得海碩盃雙打冠軍後不久,Sabalenka身上刺了兩個刺青,左前臂上是一隻張口露出兇猛模樣的彩色老虎,她說:「那是在我19歲時的傑作,我爸媽都不知道,當我爸首次看到時他笑了,但我媽卻不高興,一周沒跟我講話,最後她說最好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Sabalenka透露,刺青之前幾年,她已經夢到好幾次刺青和老虎,然後某一天起床後心血來潮,果真跑去刺了一隻老虎。刺完後她才突然發現身體多了一個圖案,連忙問刺青師能夠拿掉嗎?刺青師回答:「來不及了。」之後比賽時,每個人看到都要問她這刺青代表甚麼意義。


2017年底在手臂上刺了一隻老虎

Sabalenka說,她刺青的目的是要提醒自己,要像一隻母老虎一樣,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拚戰到最後一刻,「我刺在手臂上是確保我隨時都會戰戰兢兢。」
 
除了左臂上的老虎,Sabalenka左大腿外側也刺了一隻幾何圖形的虎樣,她表示這隻老虎代表自信和力量。有人說Sabalenka刺老虎是因為她在1998年出生,剛好是中國12生肖的虎年,對此她說:「我不知道我屬虎耶,或許是巧合吧,這只是提醒我每一球都必須奮戰到底。」


 左大腿也有一個刺青

雖然因為烏俄戰爭,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選手無辜被捲入被制裁行列,除了比賽無法秀出國旗,甚至去年溫布頓還被禁止參加,但Sabalenka的愛國心強烈,她以身為白俄羅斯人為榮。並說能代表國家出賽的意義很大,因為在她和同胞Victoria Azarenka成名之前,許多人不知道白俄羅斯在哪?每個人看到她都會問:「你是哪裡人?」
 
「白俄羅斯!」但好像大家都不知道,「喔,俄羅斯嗎?」她只好繼續回答:「不是俄羅斯,這是兩個不同國家,雖然是鄰居,但完全不同。」現在,當有人再問她是哪裡人,「我來自白俄羅斯,大家都知道我的國家了,這種感覺很棒,這就是為什麼我以白俄羅斯人為榮,因為我的內心很強壯,就像老虎一樣。」


2017曾來台北獲得海碩盃雙打冠軍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