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22-09-12

Carlos Alcaraz

《Carlos Alcaraz 新天王誕生,男網史上最年輕的世界第一》
正當主宰網壇超過15年的三巨頭星光,不是被迫躲在雲後,就是逐漸黯淡,一顆閃耀亮眼的新星趁勢緩緩升空,散發出五彩繽紛的光芒,不僅令球迷眼花撩亂,目不轉睛,甚至讓人嘆為觀止。

從2020法國公開賽會外賽首輪打包,到2022美國公開賽一戰成名,摘下生涯首座大滿貫,Carlos Alcaraz 只花了兩年,這位還不到大部分國家成年法定年齡的西班牙青少年,卻早被公認是蠻牛Rafeal Nadal的接班人。911恐攻21周年當天,他更以19歲4個月又6天之齡,超越包括天王級的所有前輩,成為男網史上最年輕的世界第一。

正如去年美網女單賽事,英國Emma Raducanu演出從會外賽連勝十場奪冠的大驚奇;今年男單四強全是第一次在紐約闖進準決賽,也是美網自1881年創辦以來的頭一遭。最後決賽,Alcaraz以6-4、2-6、7-6(1)、 6-3擊敗大他4歲半的挪威底線機器Casper Ruud,成為2005年Nadal之後最年輕的大滿貫冠軍,向世人宣告Carlitos(Carlos西班牙文)的時代正式來臨。


在2022美網確立Carlitos時代來臨

2022美網男單決賽前夕出現一個史無前例的情況:由於溫布頓不計積分,加上Novak Djokovic拒打疫苗,無緣參賽,Nadal又提前出局,造成排名第4的Alcaraz和第7的Ruud除了力拚260萬美元獎金,還將爭奪世界第一,誰贏誰就是史上第28位球王,這是ATP排名制度在1973年設立以來從未出現過的劇本。

Alcaraz賽前說:「我一直夢想成為世界第一,這是我從小的願望,很明顯地,沒有贏得大滿貫很難成為第一。」當他在男單決賽歷時整整200分鐘,連續第三場獲勝瞬間躺在地上慶祝,相同的話又重覆了一次:「當我還是小孩時,成為世界第一和贏得大滿貫冠軍就是我夢想,我努力的訓練就是為此。」


決賽獲勝後的一瞬間,興奮地第三次躺在地上。

美網的勝利讓Alcaraz步上14座大滿貫得主山普拉斯(Pete Sampras)在1990年以19歲又28天的年紀稱霸美網的後塵,躋身美網22年來最年輕的冠軍;登上球王寶座則改寫前澳洲球王Lleyton Hewitt在2001年11月締造的世界第一最年輕紀錄(20歲8個月又26天)。

Alcaraz從排名第4躍居球王,追平同胞前輩莫亞(Carlos Moya),以及美國雙雄山普拉斯和阿格西(Andre Agassi)三人共同保有的紀錄。如果Ruud奪冠,他將從世界第7直接越過6人,成為球王,並刷新史上跳級最多紀錄。

Alcaraz連打三場五盤大戰闖入決賽,還創下美網30年來首見。上一位在美網連續打滿三場五盤才晉級決賽之人是艾柏格(Stephen Edberg)在1992年的壯舉,他從第四輪起分別經過五盤險勝克拉查克(Richard Krajicek)、藍道(Ivan Lendl)、張德培,決賽再以四盤扳倒山普拉斯,贏得他6座大滿貫的最後一冠。

儘管決賽之前已在場上拚戰超過15小時(又19分鐘),Alcaraz卻表示他的第一場大滿貫決賽「沒有時間疲憊」,開賽便火力全開,一有機會就上網搶攻。Ruud雖在第二盤扳回一城,第三盤又出現兩記盤末點,不過Alcaraz此時展現頂尖球員具備的強悍心理素質,一一化解危機,並在搶七連贏最後7球,粉碎Ruud企圖取得盤數二比一領先的希望。


繼溫網敗給Nadal後,Ruud(右)連續在兩項大滿貫決賽落敗

自2018年開始指導Alcaraz的前法網冠軍Juan Carlos Ferrero去年底曾形容他的愛將:「許多選手喜歡競爭,但沒有太多人期待關鍵時刻的到來,Carlos卻是這樣的人,對他的未來是個好徵兆。」這句話意味著,越是碰到重要的關鍵分,抗壓能力強大的Alcaraz打得越好。

Alcaraz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常利用過人體能或手感,把一些不可能打出或救到的球,打成稀鬆平常。例如八強賽和義大利Jannik Sinner之役,他在奔跑時突然以背後擊球,並且拿下這一分,堪稱本屆最精采的好球,英文播報員在驚嘆聲中直呼:「不可能吧!在你一生中,你有看過像這樣的事嗎?」

另一球是Alcaraz準決賽和Frances Tiafoe首盤5-6落後時,兩人先在網前互放小球,Tiafoe一記反拍截擊把球推向底線,Alcaraz不到兩秒內竟從網前右側衝回左側底線,再以正拍直線穿越球把比數逼入搶七,驚人爆發力和救球能力,不得不讓替Tiafoe加油的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起立鼓掌。


準決賽和對手Tiafoe在網前互吊小球

目前,Alcaraz職業生涯的五盤戰役紀錄為8勝1敗,包括美網的5戰全勝。此外,他在八強和Sinner打了5小時15分鐘,並在第四盤救回賽末點,鏖戰到凌晨2點50分才結束,更創下美網史上收工最晚之役,以及費時第二久的比賽,僅次於張德培和艾柏格在30年前準決賽的5小時26分鐘。

自2019在溫布頓青少年八強止步後,Alcaraz全心投入職業,他在3年內排名從500之外一路挺進,去年美網開打前他排名55,今年打完已躍居第一,並在大滿貫會內賽第八次叩關中,彌補恩師19年前在美網決賽敗給Andy Roddick,未能奪冠的遺憾。不過也正因為當年闖入美網決賽,Ferrero隨即取代阿格西,成為世界第一。


19年前Ferrero在美網決賽未能奪冠的遺憾被愛將彌補

Alcaraz和恩師Ferrero還有一個共同點,兩人第一次角逐法網時,都在會外賽第一輪淘汰,只不過Alcaraz當時17歲,Ferrero 19歲。現年42歲的Ferrero在2003年、也就是Alcaraz出生一個多月後贏得法網冠軍,接下來幾年因為受傷,以及三巨頭的崛起,再也沒有打進大滿貫的16強,無奈於2012年封拍退休。

Alcaraz出生在西班牙第七大城莫夕亞(Murcia)西南郊區El Palmar的一個網球家庭,有趣的是,父親和祖父的名字都叫卡洛斯(Carlos),老卡原本經營一家狩獵俱樂部,之後改造成有網球場和游泳池的休閒場所,老卡在孫子年幼時曾對他說:「想要贏得網球比賽並成為世界最佳球員,必須具備頭腦、心理和勇氣。」

中卡受到西班牙第一位溫布頓冠軍Manuel Santana的啟發,從小學習網球,還成為西班牙最佳選手之一,不過由於缺乏銀彈,職網夢想走沒太久,便在20歲畫上休止符,並轉任教練和俱樂部的管理人。中卡和太太Virginia生了四位壯丁,小卡在四兄弟排行老二,另外三人分別是Alvaro、Sergio、Jaime。

小卡年僅3歲時常手握迷你球拍在父親經營的俱樂部打牆壁,老爸說:「就是沒辦法要他停,我工作整天已經很累,要準備回家,小卡總是嚷嚷要我陪他一起打牆壁,我告訴他只能打20分鐘,結果20分鐘到了又打30分鐘,一延再延,我告訴他媽媽已把晚餐準備好了,現在一定要回家,結果他就開始哭了。」


Alcaraz老爸的夢想被兒子達成

儘管經營網球俱樂部,生活算是小康,但Alcaraz父母的經濟情況並不充裕,無力負擔兒子出國比賽費用,此時,莫夕亞一位企業家Alfonso Lopez Rueda及時伸出援手,Alcaraz 10歲時第一次出國去克羅埃西亞參加青少年比賽的2000歐元旅費,就是由他資助。

雖然Alcaraz在那項比賽打到決賽輸掉,返國後Lopez Rueda表示仍願意繼續提供財務上的協助,Alcaraz老爸說:「我們全家永遠都會記得和感謝這位貴人的善心。」


Alcaraz在10歲就展露網球天賦

由於Alcaraz在16歲贏得一站ITF國際青少年一級賽和一站二級賽的單打冠軍,世界青少年排名最高來到22,贊助終於到來,包括全球規模最大的經紀公司IMG也把他納入旗下。Alcaraz目前經紀人是曾和同胞David Ferrer、以及恩師合作過的Albert Molina,也因為他的介紹,Ferrero才成為Alcaraz教練。

2018年初,Ferrero在莫夕亞舉行的一項15K未來賽首次看到Alcaraz,當時他仍未滿15歲,卻已打進八強,兩人不久後開始建立師徒關係。

Ferrero經營的網球學院JC Ferrero Equelite Sport Academy坐落在離莫夕亞車程一小時的小鎮比列納(Villena),這裏地處偏僻,放眼盡是一望無際的平原,甚至開車五分鐘才能抵達鎮上。休兵期間,Alcaraz平日住在學院訓練,假日開車返回父母居住的公寓,他說:「球場外人煙稀少,非常安靜,在此可以專心訓練,不會分心。」


師徒二人在球場互動

Ferrero十分感謝 Alcaraz老爸對於他的訓練計劃從來沒有意見,Alcaraz去年底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說:「我還年輕,未來每一階段對我來說都是新鮮事,但教練都已經歷過,他可以幫我過濾或挑選哪些該做,哪些可以跳過。」

Alcaraz強調:「總而言之,就是每件事情不要操之過急,訓練與比賽只需按部就班,該休息就休息,輸球不一定不好,或許可以檢討哪些地方需要改進,成績並不是我目前最重要的目標,我的眼光必須放遠,好好享受並尊敬比賽,盡量汲取我該具備的經驗。」

Alcaraz今年美網能不斷在馬拉松大戰勝出,充沛的體能是一大關鍵。過去兩年的冬訓中,教練針對他的體能進行特訓,而加強版的重量訓練也讓Alcaraz練就一身結實肌肉,和2020年之前的他判若二人,今年澳網還身穿無袖球衣出賽,展現他雙臂上的健美二頭肌。

年初接受西班牙「男性健康」(Men's Health) 3月號雜誌專訪中,Alcaraz除了大秀肌肉,還透露「不想取代任何人,我想讓大家記得我的名字叫Carlos Alcaraz,而不是Rafa的接班人。對我而言,網球純粹是心理戰,打到最後,場上只有你自己知道要如何克服問題和找出解決方法。」


接受雜誌專訪大秀肌肉

不過,男子選手在網球場身穿背心式的球衣出賽,看起來的確難登大雅之堂,再加上Alcaraz年初成為瑞士鐘錶大廠勞力士的代言大使,為了維持優雅形象,澳網結束後他默默收起無袖裝,改穿一般球衣,改頭換面後,果真在邁阿密、馬德里大師賽接連過關斬將,美網更是一鳴驚人,締造歷史。


澳網時身穿無袖球衣出賽,展現結實的二頭肌

3月底開打的邁阿密大師賽,Alcaraz 決賽以直落二戰勝Ruud,成為這項37年賽史上第一位稱王的西班牙人,還收到西班牙國王賀電。5月初的馬德里大師賽,Alcaraz 連續擊敗Nadal、Djokovic 、Alexander Zverev,摘下年度第4冠,並成為史上唯一一位能夠連續兩天在紅土球場扳倒Nadal 和Djokovic之人。


在邁阿密贏得首座大師賽冠軍

一位澳洲籍的網球數據分析專家Craig O’Shannessy透露:「我認為Alcaraz是三巨頭的綜合體,他既有Nadal的韌性和心理素質,又有Federer的細膩手感和勇於上網,還具備喬帥的底線能力,正反拍都能在後場進攻兼防守,甚至經常出奇不意地反守為攻。」

Alcaraz究竟有多厲害?專家形容,敏捷如獵豹的移位讓他可以救到原本不可能救到的球,甚至能立刻反擊。對手別想和他硬拚正拍,因為他的正拍角度可以越打越大還越快;他的反拍如行雲流水般流暢,無論對角線或直線幾乎隨心所欲;他還能打出短截擊,也敢在賽末點放小球,變化多端的球路讓他難以捉摸。


快速腳程可讓他救到許多救不到的球

去年美網第三輪在第五盤搶七不敵Alcaraz的希臘男神Stefanos Tsitsipas說:「他的球速快到不可思議,我從未見過有人擊球如此大力,讓我必須花上不少時間才能適應。」

兩屆大滿貫冠軍、前俄羅斯球王Yevgeny Kafelnikov去年美網時曾在推特寫道:「這傢伙最多三年內會成為世界第一。」今年美網四強經過4小時19分鐘苦戰飲恨的美國黑人球星Tiafoe也認為,「Alcaraz將會贏得許多大滿貫,我很高興能在這麼重要的場合和他一起分享。」

曾摘下2000年雪梨奧運單打金牌的Kafelnikov又說,Alcaraz在過去一年內成熟許多,「他絕不是一位傳統的西班牙選手,也不像一般典型底線球員總在等待對手失誤,他喜歡自己製造得分機會,並且上網搶攻,他的打法就是攻擊再攻擊。」

許多人可能不太清楚,年齡上仍被歸類在青少年的Alcaraz,之前在大滿貫青少年賽事只打過2019的法網和溫網,澳網與美網從未參加過。然而,他打過世少盃和青年台維斯盃的世界組,並在2018年率領西班牙贏得睽違5年的青年台維斯盃冠軍。


Alcaraz(右一)2018年成為西班牙贏得青年台維斯盃的最大功臣

2018年,西班牙在青年台維斯盃世界組六戰中,Alcaraz扛起5場單打,4場雙打任務,並打出9勝0敗的完美戰績,尤其冠軍戰面對法國包辦單雙打勝利,第二點單打更從失去首盤,第二盤又以3-5落後下,先救回賽末點,並贏得接下去11局中的10局,反以4-6、7-5、6-1擊敗對手,替西班牙贏得2013年後的首冠,也是歷年來第6座冠軍。

西班牙在1991年首度抱走青年台維斯盃世界組冠軍,接著又在1998、2002、2004、2013、2018年六度封王,每一次奪冠中,西班牙至少會有一人在未來有所成就,包括1991年的Albert Costa、1998年的Tommy Robredo和Marc Lopez(Nadal現任教練之一)、2002年的Rafael Nadal、2004年的Roberto Bautista Agut、2013年的Jaume Munar,這位就是今年8月在北卡州Winston-Salem公開賽第二輪以直落二擊敗曾俊欣之人。

美網的封王,讓Alcaraz在短短3年內已進帳獎金911萬美元,職業收入的排行榜更擠進百名內。光是今年,他便賺進739萬美元,也是高居世界第一,比Nadal的669萬還多。毫無疑問,未來十年,這位仍和父母居住的新科球王,絕對是全球網壇最耀眼的巨星,新一代的天王或許已正式誕生。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