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21-09-12

Emma Raducanu

《Emma Raducanu 灰姑娘的奇幻旅程》
 
四年多前,擁有華裔血統且會說中文的14歲英國女孩Emma Raducanu,在2017溫布頓青少女單打第二輪和梁恩碩激戰兩小時後,第三盤以6-8飲恨;兩年之後,16歲的她在溫布頓會外賽首輪再度遭遇台灣小鋼砲,又以6-7、2-6不敵;再過兩年,這位連英國女王與威廉王子都說佩服的陽光女孩,在年度最後一項大滿貫寫下歷史。

就在美國911恐攻20周年當天,兩位都在911事件隔年才於加拿大出生的女孩:Raducanu和加拿大籍的Leylah Fernandez在美國公開賽女單冠軍戰展開22年來首次出現的青春大戰,也是大滿貫決賽史上首場非種子對決,WTA排名150的Raducanu以6-4、6-3勝出,打出連勝10場20盤的史無前例紀錄,登上后座。


與加拿大Fernadez展開22年來首見的大滿貫決賽均為青少女

現年18歲又10個月的Raducanu在美網創下多項紀錄,除了成為四大賽144年歷史上,無論男女,第一位從會外賽一路過關斬將,最後贏得冠軍之人;會內賽七戰未失一盤也是繼小威在2014後首見;她還是英國網史最年輕的大滿貫冠軍,更是2004莎拉波娃以17歲稱霸溫布頓後,大滿貫最年輕的冠軍得主。

此外,Raducanu跟上76歲前輩Virginia Wade在1977年溫布頓一百周年奪冠腳步,成為44年來,首位摘下大滿貫女單頭銜的英國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特地發出聲明祝賀她「卓越非凡的成就」,威廉王子夫婦也推文恭喜,她更成為美網歷屆冠軍榜上排名次低的選手,僅次於2009年產後復出奪冠,因此無排名的比利時女將Kim Clijsters。


英國女王發出祝賀聲明

曾在今年溫布頓持外卡參賽的Raducanu,在她角逐的第二項大滿貫便一舉封后,也創下網壇開放年代後,抱走大滿貫女單冠軍時,參賽次數最少的選手。而她生涯第一座巡迴賽冠軍就是大滿貫,也追平波蘭Iga Swiatek 在2020法網、拉脫維亞Jelena Ostapenko在2017法網締造的紀錄。

不過,翻開紀錄,Raducanu在2018與2019都曾持會外賽外卡進軍溫布頓,兩年都在會外賽第一輪止步,包括2019敗給梁恩碩,已撤出台灣的FOX體育台當年還有全程直播此役,不少球迷仍記憶猶新。由於會外賽成績不列入正式紀錄,Raducanu角逐過的大滿貫仍只有今年溫網和美網。

不像Fernandez會內賽前六戰一共遭遇三位前五種子和一位16種子的前任冠軍,並且連續四戰都打滿三盤才險勝;Raducanu籤運頗佳,首輪碰上幸運失敗者,第二輪解決中國張帥,報了8月在聖荷西首輪落敗的一箭之仇,第三輪扳倒曾擊敗謝淑薇的西班牙非種子,第四輪戰勝淘汰頭號種子的美國對手,直到八強和四強才首遇種子,而且都是兩位數種子。


2021美網以壓倒性優勢從會外賽連勝十場二十盤封后

Raducanu賽後說:「我總是夢想能夠贏得大滿貫,直到現在我仍不敢相信自己贏得了大滿貫。」因為這場勝利,Raducanu的世界排名將從150升至23,躍居英國一姊;她的IG粉絲人數,更從賽前不到2萬,奪冠後暴增至120萬,而且還在增加中。

兩位青春美少女在今年美網的橫空出世,頻頻改寫紀錄,不是史上第一位就是幾十年來最年輕的選手等等,她們在女單冠軍戰的對決,更讓加拿大和英國媒體連續數天展開作文大賽,每天大幅介紹兩人從小到大的點點滴滴,訪問對象包山包海,從球評、粉絲、友人,到老師、教練、長輩,再到名人、政客、皇室,兩國好幾天都籠罩在兩位女孩引發的熱潮中。


嬰兒及幼時照片

為搶獨家新聞,以八卦聞名的英國太陽報甚至找到一位以前曾住在Raducanu家隔壁9年的鄰居,她是一位高齡83歲的婆婆,也可說是Emma最年長的粉絲,並對這位鄰家女孩印象深刻,還透露Emma小時候一到周末,就會和父親在居住公寓後方的停車場,自行架起球網打球,「她是如此具有決心,真是一位奇才(whiz)。」

Raducanu的父親Ian來自羅馬尼亞、母親Renee來自中國瀋陽,夫妻倆都從事金融業,並在女兒兩歲時帶著她移民英國。身為移民第二代的Emma是家中獨生女,從小就學習各種才藝,除了網球,舉凡騎馬、芭蕾舞、踢踏舞、游泳、滑雪、高爾夫,甚至以男性為主流的越野摩托車她都喜歡,「我大概是全班唯一會騎越野摩托車的人。」


從小就會騎越野摩托車

Raducanu透露,她從小就很害羞,也不太愛說話,但透過參與各種運動,經由和別人的競爭,膽子才越來越大,進而養成沉著冷靜的內在力量。她說:「如果你有自信,你就能達成任何你想要的目標。」

有趣的是,Raducanu一夕爆紅,引來海峽兩岸網友各種評論,因為母親來自瀋陽,並曾說自己從小就從李娜身上得到許多啟發和激勵,大陸網友立刻把她和李娜連結,認為她有李娜的影子,連握拳也像娜姊,還是半個東北老鄉。不少台灣網友則認為她長得很像藝人楊丞琳,因此封她為英國楊丞琳,但也有人不以為然。


父母皆是移民

16歲時,Raducanu曾接受Andy Murray岳父Nigel Sears指導過一段時間,當她在以色列和土耳其各贏得一站15K賽事冠軍後,Sears對她說:「OK,Emma,你可以正式轉入職業了。」不過,Raducanu直到2019溫布頓結束才揮別青少年生涯,她的國際青少年排名最佳是20,共贏得7座單打冠軍,最後3冠都是二級,但大滿貫最好成績僅進八強。

今年6月,排名遠在361的Raducanu在英國諾丁漢250級網賽展開WTA處女秀,雖然首輪打包,但隔週同樣在諾丁漢舉行的100K賽事闖進八強,原本溫布頓只給她會外賽外卡,因為此站表現不錯,臨時改給她會內賽外卡,當時排名338的她連贏三場,第四輪因呼吸不順退賽,一度被英國球迷吐槽她缺乏抗壓能力。


今年溫網第四輪因呼吸不順退賽

美網會外賽開賽前,由於Raducanu預估自己就算打進會內也撐不了多久,因此早早訂了回瀋陽探望外婆的機票,沒想到一路挺進,機票也不斷更改,最後還因為奪冠而取消中國行;她的父母更因不想只看幾場比賽還要浪費機票及住宿費,所以沒有前來。等到女兒不斷以直落二贏球,兩老又因為疫情之故無法赴美,只好窩在家中幫女兒加油。

儘管很早就被認為網球的前途無量,Raducanu卻對自己未來另有規劃,她在高中成績不錯,今年3月還通過大學入學A級考試,原本計畫朝另一個Court發展,但不是網球場而是法庭。友人透露,Raducanu本想進入大學讀法律,畢業後成為執業律師,因為她曾說過:「我擅長和人爭論事情,也蠻喜歡回嘴。」

不過這只是之前的規劃,當Raducanu發現她的網球生涯起步可能比預期快上許多,而且無法中斷,上大學的計畫只能暫時擱置。

本屆美網前,Raducanu職網三年的獎金總收入為30餘萬美元,而且有八成都拜今年溫布頓打進第四輪所賜。但過去三周在紐約的十連勝,讓她一口氣進帳250萬美元,已超過原本總和八倍。專家認為,這些都只是前菜,未來的贊助和代言肯定接不完,再加上比賽獎金,Raducanu所累積的財富將會令她自己也無法想像。


網壇「錢」途不可限量

全球最大的運動經紀公司IMG,2019年就看好Raducanu的潛力,將她納入旗下,成為小威、莎拉波娃、李娜、大坂直美等巨星的師妹,當這位外型甜美可愛的混血女孩晉級美網決賽,準備問鼎冠軍時,英國行銷專家預估,一旦贏得美國公開賽,Raducanu有機會成為英國體壇史上收入最多的女子運動員。

「Emma是稀有人才,如果按照現有軌跡前進,繼續贏得大滿貫,她可賺進1.5億英鎊以上。」一家英國行銷公司老闆Jonathan Shalit說道:「除了運動廠牌,休閒服飾、健康食品、健身器材、生活用品等廠商都已前來敲門,再過幾年,等她更加成熟,名牌精品、化妝品等高消費商品也都會排隊來找她代言。」

更有業界相關人士誇張表示,一旦大滿貫冠軍接二連三到來,Raducanu可能會超越莎拉波娃和大坂直美,成為史上首位身價達到10億美元的女子運動巨星,「她不高不矮的身材,穠纖合度剛剛好,不像其他人太高或太壯,她經常面帶微笑,喜歡與小朋友打成一片,親和力十足,根本就是廣告界的夢中代言人。」


親和力十足

Raducanu目前經紀人是IMG網球部門副總裁Max Eisenbud,他曾擔任莎拉波娃經紀人長達廿年,場內場外幫助莎娃賺進三億美元,他同時也是李娜的經紀人,中國球迷對Max相當熟悉,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本屆美網,Eisenbud並未陪在Raducanu身邊,而是由一位不到30歲的帥哥經紀人Chris Helliar代理。

IMG幫Raducanu爭取到最近的案例就是成為時尚雜誌VOGUE的十月號麻豆,她也首度登上體育雜誌之外的時尚刊物,拍了好幾張清新脫俗的美照,讓粉絲眼睛為之一亮。


登上時尚雜誌

今年美網開賽前,英國賭盤開出Raducanu奪冠的賠率是1賠150,但沒透露究竟有多人下注押她。到了決賽前夕,她的賠率已飆至15賠8,意味著現在才賭她會贏已經太遲,因為所有人一致看好她,就連各網站的專業球評也都有八成認為英國女孩贏面較大,並且即將重振大英帝國在運動場上沉寂已久的威風。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