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21-07-10

Denis Shapovalov

Denis Shapovalov 獨樹一格的跳躍式左撇單反》
 
在一個為冰球瘋狂的國度,屬於個人運動的網球從來不是主流,拜加拿大之前開放的移民政策之賜,多位移民家庭的第二代在大滿貫網賽屢創佳績,楓葉之國如今在國際網壇已舉足輕重。其中,父母均來自前蘇聯的Denis Shapovalov,在2021溫布頓勇闖四強,他獨樹一格的跳躍式單手反拍,也再度讓球迷耳目一新。
 
今年溫網男單128籤共出現18位左撇子,打到最後八強僅剩Shapovalov碩果僅存,他在八強賽經過五盤苦戰,以6-4、3-6、5-7、6-1、6-4險勝俄國25種子Karen Khachenov,生涯首度打進大滿貫四強,準決賽面對尋求個人第20座大滿貫頭銜以及溫網三連霸的Novak Djokovic。


2021溫網首度闖進大滿貫四強

準決賽經過164分鐘激戰,Shapovalov屢在關鍵時刻發出雙誤,包括首盤搶七時的盤末點、第二盤五平時的破發點、第三盤五平時的第一球,終場以6-7、5-7、5-7落敗,讓塞爾維亞球王生涯第7次衝入溫網決賽,以及第30度打進大滿貫的冠軍戰。
 
就在比Shapovalov小一歲多的同胞Félix Auger-Aliassimen稍早時也挺進八強,兩人創下史上首度有兩位加拿大選手同時打進大滿貫八強的紀錄。可惜的是,來自蒙特婁的Auger-Aliassime八強賽被義大利好友Matteo Berrettini 以 6-3、5-7、7-5、6-3帶走勝利,無緣和Shapovalov把紀錄再向前推進。


2021溫網準決賽直落三不敵球王
 
現年22歲、目前世界排名12的金髮帥哥受訪時曾說:「當人們聊到加拿大,總會說這是一個冰球國家,但現在已經成為網球國家,因為大家都在打網球,也都在談論網球。」
 
北美四大職業運動,NBA職籃和MLB職棒,加拿大只有一隊(多倫多暴龍、多倫多藍鳥),NHL國家冰球聯盟加拿大共佔有7席,冰球新聞總是佔據報紙主要版面,但現在情況改觀,多位二十初頭歲的網球新生代不斷竄出,而且成績突出,重點是全球關注,不像冰球只能在北美自嗨。
 
曾在2016溫布頓闖入決賽的Milos Raonic,世界排名最佳曾高居第三,他的父母來自東歐門特內哥羅。31歲老將Vasek Pospisil爸媽曾是捷克難民,經過奧地利才輾轉前來加拿大。2019美網女單冠軍Bianca Andreescu的父母是羅馬尼亞工程師,8月8日滿21歲的Auger-Aliassime,父親是西非多哥共和國的網球教練。

    
Raonic曾獲2016溫布頓亞軍                                  Andreescu曾獲2019美網冠軍
 
近年來打出亮眼成績的加拿大網球好手中,只有2014溫布頓女單亞軍Eugenie Bouchard是來自當地的富家千金,其餘清一色全是移民之子,而Shapovalov身家和烏克蘭、俄羅斯、以色列、加拿大、巴哈馬等五國有密切關聯,更給人無限好奇,想要深入了解。
 
1990年代初期,隨著蘇聯解體,大批猶太人移民至以色列,依據以色列回歸法,這些人在抵達以色列時便能取得以色列公民權,那段期間大約有38萬人從蘇聯抵達以色列,Shapovalov母親Tessa Shapovalova和父親Viktor就是其中之一。


母親Tessa曾是蘇聯國家代表隊一員
 
Shapovalov的網球起源來自母親Tessa,在現今烏克蘭地區長大的她,曾是蘇聯國家女網隊一員,「我媽是整個故事的開始,她的世界排名最好約在300至400之間,還算可以,因為她有猶太血統,所以年輕時和父親一起移民至以色列,又在我大約7個月大時搬至加拿大。」
 
初抵以色列時,老媽Tessa除了持續參加比賽,還會訓練一些當地小孩來賺取生活費,Denis有位在特拉維夫出生的哥哥Evgeniy。Tessa回憶:「我們決定搬到加拿大,主因是在以色列生活太危險,經常會有戰爭。選擇多倫多的另一因素,是因為當地有廣大的猶太人族群。」
 
Shapovalov透露,父母剛到加拿大時身無分文,英文也不太靈光,為維持一家生計,母親在網球俱樂部擔任教練,來自俄羅斯的父親身兼數份工作,包括在工廠上班與下班後打工烹飪糕點,「有好幾個月,我們全家只能睡在公寓的床墊上,生活艱困,但我媽會說俄語、烏克蘭語和希伯來語喔!」
 
Tessa在多倫多郊區的Richmond Hill網球俱樂部教了十年網球,之後在Vaughn市自行創立網球訓練站「Tessa Tennis 」,也在那裏親自教授兒子單手反拍和砲彈式發球。由於父母在家都說俄文,Shapovalov的俄文從小就很流利,2018在聖彼得堡參賽時,還曾以俄文接受訪問。


母親成立Tessa Tennis網球訓練營
 
雖然Shapovalov在以色列誕生,他卻對聖城耶路撒冷與猶太教相當陌生。「我在加拿大長大,所以我喜歡代表加拿大,但我對許多以色列選手感覺都很親切,好像是自己的同胞。」老媽Tessa又說:「雖然小兒子Denis認同他爸的宗教(希臘正教),但我仍認為他為是一位猶太人。」
 
由於姓式發音有五個音節,很難叫,Shapovalov的友人給他取了外號「沙波」(Shapo)。在老媽親自調教下,Shapo自5歲起打球,他的左手揮拍,加上擊球角度極大,一般人很難適應,「我是在沒有贊助的情況下長大,我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靠我父母一分一毫賺來的錢來支付所有開銷,當初很多人認為我沒有機會,我要證明他們都錯了。」
 
球迷欣賞Shapovalov的原因,是他自己發明出一種具有獨特風格的跳躍式單手反拍(leaping one-handed backhand),以比例大約只有十分之一的左撇子而言,強力單反打法不禁讓人回想起70年代阿根廷國寶級人物維拉斯(Guillermo Vilas),以及90年代奧地利版蠻牛穆斯特(Thomas Muster)這幾位左撇單反代表人物。
 
「青少年時我就用單手打反拍,所以很習慣,至於跳起來打單反,看起來有些困難,但感覺頗有娛樂效果,球迷都很買單。」Shapovalov還透露,這個打法的關鍵在於:「通常我會等待來球稍微慢一點,而且高一點時再打,同時來球落點必須在場內,才有時間準備。」


招牌武器:跳躍式單手反拍
 
Shapovalov認為,跳躍式單反是他的招牌武器之一,「如果有機會打這種球,我會全力以赴,第一,觀眾看到會很興奮,其次是當你在關鍵分突然跳起來打反拍,會給對手產生很大壓力。我們不僅是職業選手,也是球場上的演員。」
 
2015年,16歲的Shapovalov和15歲的Auger-Aliassime在西班牙舉行的青年台維斯盃展現聯手出擊的無敵威力,決賽之前,他們打出連贏12點的4連勝,最後靠著關鍵雙打擊敗德國,讓加拿大首次在這項U16團體賽奪冠。之前,加拿大在青年台維斯盃(2010)或青年聯邦盃(2011、2004、2003)的最佳戰績只有亞軍。


 2015首度替加拿大在青年台維斯盃奪冠

除在青年台維斯盃橫掃千軍,這對加拿大黃金搭檔還在同年的美國公開賽青少年男雙封王,也繼Sebastien Lareau/Sebastien LeBlanc在1990溫網之後,成為史上第二對在大滿貫青少年雙打奪冠的加拿大人。

一年之後的2016年,Shapovalov在溫布頓摘下青少男單打冠軍,雙打也和Auger-Aliassime打入決賽,最後獲得亞軍。當他在2021溫網四強飲恨後,也無緣成為史上第8位打進公開組決賽的前青少年冠軍。

1968年網壇開年代後,曾在溫布頓青少男單打奪冠之人,之後又在公開組封王,只有Bjorn Borg、Pat Cash、Stefan Edberg、Roger Federer這四人;本屆溫網男單八強出現三位前青少年組冠軍(另一人為2010冠軍Marton Fucsovics),不料四強出爐時只剩下Shapovalov仍然健在,連Federer都灰頭土臉出局。

加拿大籍的前NBA 鳳凰城太陽隊傳奇後衛Steve Nash曾表示,這對男網雙雄對加拿大的意義極為重要:「頂尖運動員都有強壯的心理,這兩位年輕人展現了這方面的素質,如果繼續成長進步,兩人有一天都會打進世界前五名,其中Denis的條件更好,發球強、抽球猛,當他打出水準,幾乎無人可擋。」 

 
2015和Auger-Aliassime摘下美網青少男雙打冠軍

轉入職業5年來,Shapovalov的獎金收入已突破700萬美元,為了避開加拿大高達33%的聯邦個人所得稅(還不包括動輒一、二十趴的省級與地區稅),他和同胞前輩Raonic,以及澳洲Nick Kyrgios等人,都把居住地遷至加勒比海島國巴哈馬,以符合一年內居住時間少於183天得以減稅的規定。
 
自2015年替加拿大首奪青年台維斯盃冠軍開始,Shapovalov和Auger-Aliassime就成為加拿大國家隊主力,再加上Pospisil,三人在2019台維斯盃資格賽先勝斯洛伐克,接著在馬德里決賽小組賽扳倒義大利、美國,八強再勝澳洲,準決賽氣走俄羅斯,一舉闖入冠軍戰才敗給蠻牛領軍的西班牙。


2019在台維斯盃準決賽和搭檔Pospisil拿下第三點雙打勝利,助加拿大第一次打進決賽 

雖然Shapovalov兩年前幫助加拿大在台維斯盃締造首闖決賽的紀錄,但更早在2017年的台維斯世界組首輪對英國之役,首度入選代表隊的他,卻在比賽中因為暴怒,闖下一件讓他終生難忘的大禍。
 
當年加拿大和英國在前四點戰平,關鍵第五點加拿大派出17歲的左撇小將迎戰Kyle Edmund,當時仍是一頭亂髮的Shapovalov在3-6、4-6、1-2落後時,為了一吐失誤悶氣,憤而把球擊向觀眾席,不料球兒直飛主審座椅,法籍主審Arnaud Gabas在毫無防備下,臉部挨了一記重擊,造成左眼紅腫瘀青,幾乎無法張開。

  
2017台維斯盃闖下大禍,把球砸傷主審左眼,被判失格
 
經過雙方隊長和裁判長討論,Shapovalov被取消比賽資格,英國客場以3-2晉級八強。莫名其妙獲勝的Edmund賽後說:「如此結束很奇怪,我從未遇過類似的情況。」英國隊長Leon Smith則說:「對這位充滿天分的年輕小將來說,他今天應該上了嚴厲的一課。」
 
第一次代表加拿大出賽台維斯盃,竟然因誤砸主審被判失格,闖禍的Shapovalov兩眼無神地呆坐在椅子上,加拿大隊長Martin Laurendeau說:「情緒控制是比賽最重要的一環,他必須學到教訓,確保未來不再發生。」
 
賽後,Shapovalov發出道歉聲明,表達自己的羞愧與難堪,並保證絕不再犯,他說:「我對犯下的過錯沒有任何藉口,也會負起全責,我對主審感到抱歉,也會親自向他賠罪,我也要向所有支持我的球迷致歉,我對我魯莽的行為感到慚愧,也願意接受任何懲處。」事件結束後隔天,Shapovalov被國際網總以非故意把球擊中主審,罰款7000美元。 


2016高舉溫布頓青少男單打冠軍盃
 
6月中旬,曾獲2016溫布頓青少男雙打冠軍的希臘網球之神Stefanos Tsitsipas,原本有機會在法網決賽敲開大滿貫冠軍之門,沒想到門開一半竟被Djokovic逆轉關上。不到一個月後,2016青少男單打冠軍也要前來溫網四強敲門,不料又被同一人拒於門外,最後只能流下傷心的眼淚默默離去。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