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21-06-14

Stefanos Tsitsipas

Stefanos Tsitsipas 希臘網球之神》 

希臘神話中,奧林帕斯(Olympus)是天神宙斯、太陽神阿波羅、智慧女神雅典娜、海神波賽頓等十二位眾神居住的山,地位相當於天堂;來到21世紀,現年22歲的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近年來在網球場上的成就,不斷帶給希臘人榮耀與感動,已被同胞視為是希臘網球之神。


被希臘同胞視為是網球之神
 
2021法國網球公開賽壓軸男單決賽,Tsitsipas痛失領先前兩盤優勢,反被塞爾維亞球王Novak Djokovic以6-7、2-6、6-3、6-2、6-4演出大逆轉,未能再創歷史。Djokovic繼2016年後,第二度在法網稱王,除拿下第19座大滿貫頭銜,也成為網壇開放年代後,第一位在四大賽中,每項大賽至少兩度奪冠之人。

不過就在兩天前,Tsitsipas累積三度在大滿貫四強飲恨的教訓,終於在第四次機會以6-3, 6-3, 4-6, 4-6, 6-3扳倒德國Alexander Zverev,成為史上第一位闖進大滿貫決賽的希臘人。


 2021法網屈居亞軍
 
「氣勢」(momentum)在網球場是一種強大的隱形力量,雖然看不到又摸不著,但它很難抵抗,失去後更不易奪回,並常在瞬間或不知不覺中默默移轉,重回堅持到底或絕不放棄的選手體內。
 
在連續兩場生平最重的戰役中,Tsitsipas體會到「氣勢」的神秘,雖然都是先贏前兩盤,結局卻完全不同。準決賽他曾一度失去,最後討了回來;來到決賽,這項神奇力量只維持兩盤,就被對手狠狠奪走,再也回不來了,「突然間一切都變得不對勁。」因發音接近,被台灣球迷冠以外號7784的Tsitsipas說。
 
法網準決賽前四盤打完,Tsitsipas連贏前兩盤又連輸兩盤,第五盤第一局又陷入0比40劣勢,照理講氣勢已轉到對手身上,他說:「決勝盤首局既痛苦又緊張,但我沒放棄,觀眾支持我,幫我加油,帶給我無比能量,我覺得仍有希望,也有機會急起直追,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奮戰下去。」 


成為第一位打進大滿貫決賽的希臘人
 
Tsitsipas在這關鍵一局連贏5球,成功保發後,趁著對手失誤取得4-1超前。此時,Zverev的氣勢已消失殆盡,儘管Tsitsipas在5-2未能拿下4記賽末點,最後一次發球局仍靠再見安司,贏得生平最重要的勝仗。
 
來到當眾所矚目的男單決賽,開打100分鐘後,Tsitsipas發現他已握有兩盤優勢,不過賽後卻失望說:「此役我學到的是,領先兩盤真的沒有意義,你必須拿下三盤。」第二盤結束,Djokovic提出入廁暫停,返回後判若二人,「他不給我任何空間,總能判斷出我擊球的方向。」Tsitsipas說:「很難適應如此改變,我真的想知道原因在哪。」
 
2016年夏天,時任青少年球王的Tsitsipas和愛沙尼亞搭檔Kenneth Raisma奪走溫布頓青少男雙打冠軍時,他曾立下誓言,要讓希臘在世界網球版圖佔有一席之地,「我不僅為我自己而戰,也為國家而戰,我希望看到有更多孩子像我一樣昂首闊步地投身網球,讓這項運動更加蓬勃。」


 和搭檔Kenneth Raisma贏得2016溫布頓青少男雙打冠軍

5年後,當同胞女將Maria Sakkari也在法網晉級四強,並且只差一球便可闖進女單決賽,Tsitsipas很欣慰當年的願望已實現大半,他的國家終於在世界網球版圖浮現,「能讓世界看見我的國家非常重要,我很高興希臘終於成為網球家族的一份子,更對希臘網球充滿希望感到振奮。」
 
2010年金融海嘯襲擊全球,希臘政府因之前為加入歐元區舉債不當,欠債將近2000億歐元,瀕臨破產邊緣,2015年全國銀行現金只剩下5億歐元,等同每人只能提領45元,全國經濟大幅縮水,失業率攀升,民眾苦不堪言,運動因此成為人民生活的唯一寄託。
 
在希臘,足球和籃球才是運動迷的最愛。希臘曾在2004歐洲盃足球賽擊敗地主葡萄牙,奪下史上唯一的一次冠軍,緊接著在2005歐洲籃球錦標賽扳倒由NBA達拉斯小牛大前鋒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領軍的德國,第二度封王。Tsitsipas年紀雖小,卻仍記得球隊凱歸時,雅典市萬人空巷,舉國狂歡的盛況。
 
「當時我只是6、7歲的小孩,但我已知道運動對國家的意義,它能鼓舞人心,我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讓同胞瘋狂一下。」青少年時期起,Tsitsipas便立志成為史上最傑出的網球選手,「那是我的夢想,我知道很困難,必須犧牲很多,而且要百分之百投入,但我願意付出一切代價去實現它。」


 從小就採用單手反拍

出生在雅典的Tsitsipas來自網球世家,父親Apostolos是位網球教練,母親Yulia Salnikova曾是前蘇聯職網選手,WTA排名最佳194,外公Sergei Salnikov也是運動員,曾在1956墨爾本奧運贏過足球金牌。Tsitsipas有兩個弟弟、一個妹妹,也都打網球,他不斷強調,緊密的家庭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他成功的關鍵之一。
 
「能同時在俄國和希臘兩種不同文化中長大,讓我對許多事情有完全不同的觀點,母親要求嚴格,她要我在網球上一定得保有紀律。」不像希臘人浪漫隨興的天性,俄國人總是不苟言笑,Tsitsipas認為,母親對他的教育,深深影響他在網壇的發展,「雖然不是絕對,但紀律在希臘人身上比較少見。」
 
無獨有爾,網球新生代好手中,Zverev與Denis Shapovalov也都有位來自蘇聯的網球母親,不同的是,兩人雙親均來自解體前的蘇維埃,名字也都是俄羅斯姓氏。
 
接受蘇維埃式的嚴謹教育,再加上身處在希臘人的樂觀環境,兩者間的互相平衡,成就了Tsitsipas堅強的心理素質,無論面對任何困境,他都會保持信心。多年前Tsitsipas曾說:「信心網球(confident tennis)是我打球秉持的理念,充滿信心不只反映我的個性,也代表我成長的過程。」
 
3歲時,Tsitsipas在他父母工作的網球場拿起第一支球拍,並在老爸教球空檔接受指導,逐漸發展出全面性打法,包括強勁的發球、穩健的抽球,細膩的手感以及靈活的截擊,他說:「我認為我沒有缺點,我喜歡打正拍,因為感覺很棒。」
 
由於父母都是採用單手反拍,Tsitsipas也不例外,打法一直都是單反上旋,但他也曾使用雙手打過反拍,只是最後仍覺得單反比較順手,「對我而言,單手打反拍比雙手自然,而且比較賞心悅目。」


強力正拍是最大武器
 
Tsitsipas父母屬於姊弟戀,老媽比老爸大3歲,他們是在一場WTA賽事中認識,當時老媽是選手,老爸是線審,兩人相戀結婚,1998年生下長子Stefanos,接著弟弟Petros、Pavlos,妹妹Elisavet陸續報到。
 
10年來,Tsitsipas的教練職務一直都由老爸Apostolos擔任,直到現在依然沒變。正當兒子在國際網壇屢屢創下里程碑,Apostolos半途出家,一舉改寫希臘網球歷史的傳奇故事也廣被流傳。
 
從小到大,Apostolos只對足球和籃球感到興趣,事實上,他曾一度代表希臘國家足球隊出賽,並非團隊運動的網球從來不是他的選項。究竟Apostolos如何從足球選手轉變成網球教練?有趣的是,連他自己都搞不清楚。
 
Apostolos大學時在雅典大學主修運動科學,並選擇網球成為專長項目,「我周遭沒有人打網球,我也沒有網球背景,說來奇怪,我就莫名其妙地選擇了網球,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Apostolos 直到23歲才參加生平第一項網球比賽,從那時開始,網球佔據他的生命,他曾花了三年多在維也納及柏林學習如何成為一位教練,那段時間,貝克與葛拉芙的崛起,正讓德國在國際網壇大放光芒。
 
當四個小孩陸續出生,為了養家餬口,Apostolos和老婆同時在雅典近郊的一個鄉村俱樂部擔任教練。當兒子從小展現網球天賦,Apostolos做出一個重大決定,他在兒子12歲時毅然辭職,父子倆準備一起攜手闖天下。


5歲時和弟弟Petros(右)一起祝賀爸比(中)36歲生日快樂
 
Tsitsipas回憶:「我不知道當年父親是否還有其他選擇,但他就是放手一搏,陪我去各地征戰,讓媽媽在家照顧弟妹,我感謝老爸對我的付出,因為沒有太多父親願意為了陪伴兒子而放棄工作。」
 
2014年10月,16歲的Tsitsipas在一項希臘舉行的10K未來賽首輪,以6-1、6-2擺平塞爾維亞對手Nikola Milojevic後,整個人的心理素質向前邁出一大步,因為他發現自己的潛力無窮,「這傢伙比我大3歲,曾是世界青少年球王,ATP排名352,我竟能擊敗他,這是一場幫助我成長許多的勝利。」
 
Tsitsipas在球場不斷傳出佳績,從2018年在米蘭舉行的新世代決賽(Next Gen ATP Finals)奪冠,到2019年底於ATP年終賽封王,再到2021年首度晉級法網決賽,老Tsitsipas多年的付出和犧牲似乎得到回報,也難怪當兒子贏得勝利時,他在看台上興奮地高舉雙手揮舞,同時心中也默念著:「我們終於做到了」。


 2019贏得ATP年終賽冠軍

曾在1997闖入美網決賽的前英國重砲Greg Rusedski如此形容:「Tsitsipas的外型酷似前瑞典球王Bjorn Borg,他擁有和Andy Murray同等級鬥志,並具備像Roger Federer一樣的冷靜頭腦。「Tsitsipas讓我想起1970至80年代的Borg,每到關鍵時刻,他總是異常平靜,臉上沒有太多表情,眉頭甚至沒皺一下。」

Rusedski又說,「Tsitsipas在場上給人的感覺是不可思議的成熟,彷彿是位在沙場打滾多年的老江湖,但他8月才23歲。他的截擊非常扎實,知道如何做球,如何打出大角度把對手拉出場外,接著上網攻擊,全面性的球風不禁讓人回想起80年代的網球樣貌。」

   
外型酷似前瑞典球王Borg(右)
 
2021年4月中旬,Tsitsipas 稱霸蒙地卡羅公開賽,摘下生涯首座1000級賽事頭銜,和母親並列這項比賽的冠軍得主行列。原來,1981年時,當時年僅17歲的Tsitsipas老媽Salnikova曾在這項比賽的青少女賽事封后。
 
Tsitsipas說:「老媽在歷屆冠軍榜上指出她的名字後,我驚呼說:『哇,太酷了。』比賽開打之初,我還沒注意到這件事,直到準決賽才發現,如果能夠成真,那就真的是『有其母必有其子』(like mother like son)了,所以我特別認真,就是為了和母親並列榜上。」


2021蒙地卡羅公開賽奪冠,和母親並列冠軍榜上後,與老媽擁抱

Tsitsipas 有個和其他球星不太相同的興趣,他喜歡在閒暇之餘,把旅途所見所聞拍成影片,甚至利用無人機在空中拍攝,剪輯配樂後上傳YouTube,化身為為名符其實的YouTuber,頻道訂閱人數已接近18萬。
 
Tsitsipas的網球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他多次喪失大好機會,例如2020年美網在第三輪讓6記賽末點溜走,最後敗給克羅埃西亞Borna Coric,一周後只能在電視上看著Zverev和Dominic Thiem這兩位他在2019年終賽的手下敗將爭王,最後由Thiem舉起金盃。
 
Tsitsipas不容易被輸球的沮喪情緒困擾太久,相反地,他會從失敗中記取教訓。美網挫敗的一個月之後,Tsitsipas闖入法網四強,五盤大戰不敵Djokovic,「我討厭輸球,我想每個人都不喜歡輸球,我認為每場失敗都教會我一些東西,讓我重新思考,成長並進步。」他說。
 
2019年澳網,Tsitsipas第四輪淘汰Roger Federer後,首度打進大滿貫四強,不料準決賽慘遭Rafael Nadal毒手,第三盤還吃蛋。2年後在同一場地,Tsitsipas在八強演出大逆轉,扳倒尋求大滿貫第21冠的Nadal,也讓西班牙蠻牛第二度吞下在大滿貫贏二輸三的苦果。


2021澳網八強逆轉淘汰Nadal後,激動地和父親相擁
 
「我職業生涯很少出現這樣的逆轉,我之所以能後來居上,因為我沒有放棄,就算遇到像Rafa這樣的頂尖選手,我還是會奮戰到最後一刻。」
 
就在Tsitsipas 於2016年成為歐洲U18冠軍,他獲得一項重要邀請,位在法國尼斯的Patrick Muratoglou 網球學院請他過去訓練,費用全免,學院創辦人Muratoglou除了是小威的主教練,也曾培養出希臘鄰居塞浦路斯的國家英雄Marcos Baghdatis,夜市球王曾俊欣也都在那訓練。


教練父親Apostolos(中)和顧問Mouratoglou(右)
 
現階段扮演顧問角色的Mouratoglou認為,Tsitsipas今年以來的表現相當穩定,有能力擊敗最頂尖的選手,在大賽也很少輸給排名比他低的人。Djokovic和Nadal雖仍盤據男網頂端,他們與其他人的差距已逐漸縮小,2021年或許就是Tsitsipas登頂的一年。」

就在長達4小時11分鐘的決賽落幕,Tsitsipas已連續兩年在法網經過五盤敗給Djokovic,職業生涯的五盤戰績僅5勝5敗,反觀對手五盤卻打出35勝10敗,勝率高達七成七,其中包括在大滿貫的32勝,這是男網史上最佳紀錄。不僅如此,Djokovic已29度闖進大滿貫決賽,Tsitsipas只是第一次。


生涯第一次大滿貫決賽先盛後衰
 
就算Djokovic上演生涯第6場輸二贏三的逆轉秀,而且還是本周第二次,創下大滿貫史上首見,並讓希臘網球之神無奈落入凡間,但Tsitsipas沒有失去信心,依然保持樂觀,「雖然今天落敗,我仍相信自己很快就會舊地重遊,總有一天,我會舉起那座獎盃!」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