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20-10-10

Iga Swiatek

《Iga Swiatek 網球場上的莫札特》

她把紅土大滿貫當成自己的獨奏會,完全不給別人發聲機會;第一時間擊球的快節奏打法,徹底顛覆了紅土文化;渾然天成的抗壓能力與堅若磐石的心理素質,似乎與她19歲的年齡格格不入。波蘭人說,Iga Swiatek在巨星環伺下的大賽依然能恣意翱翔,不僅是百年來難見的天才,根本就是網球場上的莫札特。
 
18世紀古典樂壇誕生一位神童莫札特,5歲學琴、6歲譜曲、17歲成為宮廷音樂家,被視為是貝多芬之前的音樂奇才。來到21世紀,千禧年隔年出生的波蘭女孩Swiatek,在法國網球公開賽展現震驚世人的進化成果,以7戰未失一盤、對手每盤不曾拿到5局以上的完美成績,成為第一位稱霸大滿貫的波蘭人,寫下不朽歷史。


成為首位贏得大滿貫的波蘭人

決賽面對美國第四種子Sofia Kenin,現年19歲又4個月10天的Swiatek不僅毫無懼色,從開賽3-0便一路領先,第二盤連贏最後6局,以6-4、6-1扳倒今年澳網冠軍,成為2007年比利時Justine Henin之後,首位連勝14盤、並且未丟一盤奪下法網單打后冠之人,同時這也是她職業生涯巡迴賽層級的首冠。
 
Swiatek說:「兩年前我贏得青少年雙打冠軍,現在又在此地,好像才沒多久,實在無法想像,這是一場令人驚奇的決賽,今天我的壓力真的很大,我只是心理上比較穩定。過去我每年都會看Rafa舉起獎盃,現在我竟然也站在相同位置,太不可思議了,我要感謝波蘭球迷的支持,我知道在家鄉大家都瘋狂了。」


防守能力一流

Swiatek出生於2001年5月31日,目前世界排名54,她是電腦排名制度1975年建立之後,排名最低的法網女單冠軍,她並步上3年前拉脫維亞Jelena Ostapenko腳步,成為第二位在法網奪冠的非種子。
 
Ostapenko和Swiatek還是網史近40年來,摘下職業生涯首冠就是大滿貫金盃的唯一兩位女將,至於創此紀錄的男子選手是1997年巴西Gustavo Kuerten、1982年瑞典Mats Wilander。


在法網寫下歷史

Swiatek本屆法網光單打可獲獎金160萬歐元,已超越生涯總收入,世界排名將挺進至17。她也技壓前輩同胞Agnieszka Radwanska在2012獲得溫網亞軍,躍居波蘭網史成績最佳之人。可惜的是,Swiatek雙打在四強止步,無緣繼2000年Mary Pierce之後,包辦法網女子單雙打冠軍。
 
Swiatek締造的其他紀錄還包括成為1997年克羅埃西亞Iva Majoli(19歲又9個月)之後,首位年齡在1字頭就能摘下法網單打冠軍的女將,並是1992年18歲的Monica Seles之後,法網女單最年輕的后冠得主。Seles 1990年首度於法網奪冠時年僅16歲6個月,目前仍保有法網史上最年輕冠軍的紀錄。

    
 Iva Majoli                                                                                 Monica Seles                                                    

波蘭人上一次在法網女單決賽亮相,是1939年的Jadwiga Jedrzejowska,當時她在決賽敗給地主選手Simonne Mathieu,而法網比賽地點羅蘭蓋洛可容納觀眾人數第三多的球場,就是以Simonne Mathieu名字來命名。
 
Swiatek之前在四大賽最佳成績,是去年法網與今年澳網打進16強,本屆法網只是她第7次角逐大滿貫賽,但她的崛起並非一朝一夕,而是經過多年在國際青少年賽事的打底與磨練,加上與生俱來的天賦與日復一日的苦練,再經由專業團隊輔助,共同打造出的亮麗成果。


超越前輩Radwanska(右)大滿貫最佳是溫布頓亞軍成績

Swiatek不僅擁有Radwanska的特長,包括全面打法、移動能力、細膩手感、冷靜頭腦和堅韌意志,最重要的是她具備Radwanska欠缺的力量。波蘭網壇地位崇高的69歲前國手,退休後經商有成的企業家Wojtek Fibak本月初表示,百萬人中才會出現一位像Swiatek這樣的天才型選手,遲早有一天她會登上世界頂端,沒想到預言說完沒多久便已成真。

Swiatek的正拍能夠不斷勾出幅度極大的對角線球,但姿勢似乎不太正統:由於揮拍時上臂習慣性接近身體,整隻右手臂在擊球瞬間會形成近直角的彎曲狀,也因為沒有太多拉拍準備動作,加上球一上升就出拍,對手不易判斷來球方向,因而經常措手不及。


正拍揮拍時,手肘幾乎成直角

Swiatek青少年時期的成績就像一顆亮晶晶的鑽石,13歲時她代表波蘭角逐2014世少盃世界組,儘管單打全勝,波蘭仍被拒在八強門外。接著2016在青年聯邦盃世界組,繼Radwanska姊妹2005奪冠後,替波蘭再次帶回冠軍盃。2018她在溫布頓青少女單打、法網青少女雙打奪冠,年底於阿根廷青年奧運抱走女雙金牌。

其實,Swiatek早在15歲便贏過三站10K及15K的低階職網賽冠軍,接著又陸續在25K及60K賽事掄元,18歲生日沒到,身上已擁有7座ITF頭銜,所有波蘭球迷都認為她是Radwanska接棒的不二人選;Radwanska當年闖入溫網決賽時芳齡23,Swiatek提早4年超越前輩在大滿貫的紀錄。

      
替波蘭贏得2016青年聯邦盃冠軍                           2018溫網青少女單打封后

去年法網第四輪,Swiatek以1-6、0-6慘遭衛冕者Simona Halep毒手,但Halep八強賽敗給和Swiatek同年的Amanda Anisimova。相隔一年,Halep第三輪以6-0、6-1輕取Anisimova,報了一箭之仇,Swiatek看到此景覺得她也有雪恥機會,「因為我和Amanda都是2001年出生,所以我認為贏球機會是存在的。」

本屆法網第四輪,身高176公分的Swiatek面對兩屆大滿貫盟主Halep,毫不留情地把她輾壓過去,打得前法網冠軍整場只拿3局,完全無招架之力。此役被羅馬尼亞媒體形容是小綿羊機車撞上哈雷重機,以Swiatek近乎完美的表現,現役女將沒有任何人能給她威脅,就算叫來上帝和教宗也束手無策。


不敢相信自己能擊敗Halep

放眼Swiatek本屆法網前四輪對手均非泛泛之輩:首輪是去年法網亞軍Marketa Vondrousova (6-1、6-2),第二輪是三座大滿貫女雙冠軍謝淑薇 (6-1、6-4),第三輪是2014溫布頓亞軍Eugenie Bouchard (6-3、6-2),加上2018法網、2019溫網后冠Halep (6-1、6-2),Swiatek沒給她鎖定的獵物太多生存空間,最多只有謝淑薇搶走4局。

事實上,謝淑薇第二盤曾以4比1領先,這也是Swiatek在本屆法網落後局數最多的一刻,不過她立刻連贏5局還以顏色,並且5局中只再丟5分。誠如八強賽首盤1比3時突然甦醒,接著連趕8局,並且贏得最後12局中的11局,6-3、6-1氣走排名159的義大利會外賽女將 Martina Trevisan 。

謝淑薇與Swiatek之間有一段小故事,那是發生在2010年的華沙公開賽,謝淑薇首輪雖遭淘汰,但曾利用空檔和球僮配對雙打,搭檔就是年僅9歲的Swiatek。相隔十年,Swiatek第二輪擊敗謝淑薇後,特別PO出當年兩人場上擊掌合照,感謝前輩帶給她美好回憶,謝淑薇則以「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感性回覆。

       
與謝淑薇的十年情

Swiatek在法網的成功,除教練團隊居功厥偉,多年來在背後支持她的父親Tomasz也是功不可沒。過去是划船選手的Tomasz曾在1988漢城奧運參加划船四人雙槳項目,他說:「我從未給過女兒壓力,我認為運動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無論成敗,都不會是世界末日,我希望Iga和姊姊Agata能從運動中學習一些對生活有幫助的原則,最好是個人運動,如此才能對自己負責。」

一開始,姊姊先學游泳,但因身體健康因素放棄,之後改打網球,Iga常跟在姊姊後面,所以也開始接觸網球。Tomasz回憶:「記得她打球最初的動力是『我要贏姊姊』,但過了一段時間,無止盡的訓練和比賽,她也有過不想打球的念頭,例如某種技術學得很吃力,就會想放棄,負面想法也會出現。」


老爸Tomasz不斷告誡教育的重要性

Tomasz強調,孩子很小的時候,很難說服他們心甘情願去接受規律和嚴苛的訓練,但父母最好不要強逼孩子。「我聽過很多案例,孩子被逼打網球,通常都沒有好結果。家長必須知道,如何讓孩子真心熱愛網球,同時願意主動接受訓練才是重點。」

此外,Tomasz從孩子開始上學就告知他們教育的重要,如果功課不好,就不准打球,因此Swiatek學校成績不比球場遜色。在今年疫情停賽的幾個月期間,她通過畢業考試,完成高中學業,目的就是一旦網球成績沒有達到預期,仍可進入大學就讀。


為畢業考埋首苦讀

Swiatek透露,她在畢業考前的緊張程度,甚至超過法網八強賽。拜疫情之賜,她獲得更多時間來準備考試,「我本來不知道該如何在同一年又要應付畢業考,又要備戰奧運,還好東奧延至2021年,巡迴賽也在3至8月間暫停,讓我有更充裕的時間讀書。」

Tomasz認為網球是個短壽的運動,過了30歲就準備領退休金了,中間還有很大的受傷風險,例如Iga在2017年法網後因右腳踝受傷開刀,無奈封拍超過半年,2019美網打完又因腳傷休養三個月。隨便一個運動傷害都可能結束網球員的運動生涯,所以絕對不能忽視教育的重要性,他也一再灌輸女兒這個觀念。

Swiatek目前的教練團隊共有4人,包括技術教練Sławomir Fotek、防護員Piotr Sierzputowski、體能教練Maciej Ryszczuk、以及運動心理學家Daria Abramowicz。由於選手團隊人數在今年美網和法網都有限制,最多3人,因此每次團隊合照時,缺席的人就會以大頭照代替。

    
訓練團隊

網壇很少見到選手年紀輕輕便已聘請全職運動心理學家進入團隊,Swiatek就是其中之一,她和運動心理學家Daria Abramowicz兩年前開始合作。Swiatek認為,「心理素質(mental toughness)是影響網球比賽勝負最重要的因素,大家都能打出高水準的球技,但誰最能應付壓力,誰就是最厲害的。」

現年33歲的Abramowicz從事運動相關事務超過25年,她原是帆船選手,接著成為教練,之後在大學及研究所拿到運動心理學的學士與碩士學位後,便把所學貢獻給波蘭國家代表隊,幫助選手、教練,甚至家長們處理心理或情緒上遇到的障礙。

Swiatek說:「她讓我變得更加聰明,更多自信,我了解運動心理在網球扮演的角色,也更清楚自己的想法,並且願意大聲說出。我在更年輕時就曾接受其他心理學家的指導,但Daria是我認為最棒的一位,她非常了解我,連我心中想什麼她都知道,真是奇怪。」


和運動心理學家Daria感情融洽

Abramowicz指出,「我覺得心理學在運動場上並未得到真正重視,我曾和許多項目的運動員相處過,他們都認為和心理學家、心理治療師、甚至心理醫師合作有很多好處,因為很多人比賽時情緒都會不穩,我不只會點出他們心理上的問題,還會用方法、工具來解決這些疑難雜症。」

當Swiatek在本屆法網過關斬將,一路衝至決賽,在波蘭,媒體瘋狂報導有關她的一切,手機更有上百通祝賀電話及簡訊,為了不讓愛將被一些讚美或造神文章干擾,Abramowicz要求Swiatek暫時別看新聞,手機能關就關,全心全意準備下一場比賽,社群媒體的PO文也盡量不看留言,以免分心。

話說Swiatek和台灣選手頗有緣分,除了和謝淑薇有段十年之情,她在2018溫布頓青少女奪冠後,曾和青少男冠軍曾俊欣一起身穿禮服參加全英俱樂部的冠軍舞會。她的青少年生涯更多次和台灣女將交手,單、雙打對戰紀錄是7勝1敗,擊敗過包括葛藍喬安娜、梁恩碩、卓宜萱、陳佩萱、李珜等人。


14歲時球技已經不俗

早在2014年13歲時,Swiatek就在捷克舉行的世少盃世界組9至12排名賽中,以6-4、6-7、6-2勝李珜,波蘭當時獲第9,台灣第10。接著2017澳網青少女單打首輪以6-2、5-7、1-6擊敗陳佩萱,雙打她搭配同胞Maja Chwalinska,第二輪以6-3、6-4戰勝卓宜萱/日本内藤祐希。

2017年5月的米蘭青少年A級紅土賽,Swiatek第一輪與陳佩萱冤家路窄再度碰頭,打滿三盤後以6-1、4-6、6-4再次勝出。雙打和Chwalinska聯手,首輪6-1、3-6、10-5險勝陳佩萱/日本佐藤南帆,不過第二輪3-6、6-2、7-10敗給梁恩碩/中國王欣瑜,這也是Swiatek生涯唯一輸給台灣選手的一次。


摘下2018青年奧運女雙金牌

來到2017法網青少女單打第三輪,Swiatek以6-1、6-2扳倒梁恩碩。2018她在阿根廷青奧單打第二輪4-6、6-3、6-1擊敗葛藍喬安娜,八強不敵最後獲得亞軍的法國Clara Burel,雙打則與斯洛凡尼亞選手Kaja Juvan聯手,決賽勝日本内藤祐希/佐藤南帆,抱走青奧女雙金牌。

2016年,寶島娘子軍徐竫雯、李亞軒、詹謹瑋、莊佳容在聯邦盃世界二組升降賽擊敗波蘭,首度晉級世界二組,當時還差一個多月才滿15歲的Swiatek曾以青年聯邦盃成員身分,與波蘭世少盃小將一起參加台波之役開打前兩天舉行的選手晚宴,腳穿高跟鞋的Swiatek儘管稚氣未消,身材在全隊竟然最高。


當年15歲的Swiatek(右一)參加台波聯邦盃開打前的選手晚宴時,身材已鶴立雞群

當年夏末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的青年聯邦盃世界組賽事,第四種子波蘭先後戰勝第五種子加拿大、第一種子俄羅斯、第二種子美國等勁旅,Swiatek個人包辦單、雙打共9場勝利,包括決賽險勝由Anisimova領軍的美國,贏得11年來首座青年聯邦盃冠軍,集所有榮耀於一身,開始受到重視,贊助也隨之出現。

在此之前,Swiatek除了球拍和球衣有廠商提供,並沒有獲得廠商的大筆金額贊助,都是靠著熱心人士零星捐贈,或是波蘭網協幫忙,以及獨立基金會每月1500元波幣的獎學金,來支付青少年比賽所需的龐大費用。Swiatek回憶:「在波蘭,選手年紀太小無法得到贊助,因為媒體不重視,企業自然沒興趣。」


前途似錦

就在Swiatek家中銀彈2016年即將斷炊之際,波蘭一家運動經紀公司「華沙運動集團」WSG(Warsaw Sports Group)看到她的潛力,提供經費,讓Swiatek不再為錢煩惱,女神童也不負重望,2018年只參加三項青少年賽事便全部奪冠,為青少年生涯畫下完美句點。

就在WSG擔任Swiatek的經紀公司近三年時,由於Swiatek在財務上已相當充裕,為了收入不被經紀公司抽成太多,老爸Tomasz決定在去年底結束和WSG的合作關係。WSG的粉絲專頁也自去年11月之後,再也有沒有出現Swiatek的照片或動態。


為飲料代言

Swiatek目前贊助廠商主要有四家,去年球衣和球鞋仍是Nike,今年改穿亞瑟士Asics,球拍是球星使用率不高的Prince Textreme Tour 100,但球拍線沒畫LOGO,讓人質疑贊助是否生變。中國能量飲料紅牛集團去年底指定Swiatek擔任代言大使,她也成為Dominic Thiem在紅牛家族的師妹。

Swiatek首度闖入法網決賽便一舉封后,身價頓時大漲,最高興的廠商莫過於美網開打前才和她簽下代言合約的日本汽車大廠豐田旗下豪華車款LEXUS。

早在2018年還是青少年選手時,波蘭LEXUS便幫助過Swiatek,雙方直到今年8月正式簽約,Swiatek跟隨Radwanska腳步,球衣袖口也掛上LEXUS標誌。除了代言價碼高達七位數歐元,Swiatek還獲贈一台售價台幣250萬元的NX 300h F Sport五門油電休旅車,可惜女神童還沒駕照,無法親自駕駛。


和波蘭Lexus總裁簽下代言合約


在2020法網名利雙收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