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20-10-01

Sebastian Korda

《Sebastian Korda  有其父必有其子》
 
 1988年,20歲的捷克左撇子Petr Korda在法國公開賽贏得生涯大滿貫首勝;32年後,他20歲的兒子Sebastian Korda在相同場地青出於藍,不僅職業勝場數開胡,還在會內賽連闖三關,超越老爸當年第二輪止步成績,成為近9年來首位闖進法網第四輪的會外賽選手,最後雖在16強面對12屆天王納達爾,整場只拿下4局,仍對本屆比賽結果感到滿意。

因疫情延期舉行的紅土大滿貫法國公開賽首周結束後,從會外賽連勝三場晉級會內賽的Korda,世界排名僅213,純以美籍選手來說只排第19,但他首輪四盤戰勝義大利Andreas Seppi,第二輪仍以四盤力擒美國排名最高的21種子John Isner,第三輪再以直落三扳倒另一位同胞會外賽選手Pedro Martinez,攜手和19歲的義大利新秀Jannik Sinner,成為千禧年之後出生的男選手中,唯二闖入本屆法網男單16強之人,賽後世界排名可望進步到130左右。

第一次向法網叩關便勇闖第四輪,Korda興奮地說:「心情好像在月球漫步,我現在是全地球最快樂的人。Rafa是我最大的偶像,因為我從小養的貓就叫做Rafa,他是我打網球的原因之一,從他身上我學到永不放棄的精神。」敗給納達爾之後,Korda還特別請蠻牛在他衣服上簽名。


 Korda父子

Korda這次沒陪兒子遠征巴黎,部分原因是主辦單位因疫情限制選手團隊人數,部分原因是要陪女兒角逐高球賽,「很難決定到底要去陪誰,不過明年賽事安排步上軌道後,網球的時間應該會多於高球一些。」老Korda說。
 
國內六年級以後的球迷對於老Korda可能頗為陌生,這位捷克單反左撇子職業生涯單雙打各贏過10座冠軍,世界排名最高曾居第二,他的最大成就是1998年澳網男單以直落三擊敗智利Marcelo Rios封王,不過當年溫布頓因未通過藥檢,雖在隔年9月才被禁賽,但他該年溫網會外賽遭淘汰後便宣布退休。


老 Korda在1998年奪下澳網冠軍時,大女兒Jessica才5歲

更早時,老Korda曾在1992年法網決賽不敵前美國球王Jim Courier,屈居亞軍;巧合的是,過去也曾擔任職網選手,WTA排名最好26的Korda家族老媽Regina Rajchrtova,1989年在巴黎舉行的一項WTA紅土賽也打入過決賽。


 老Korda1992年在法網決賽敗給Courier

Korda和太太育有三子女,20歲的Sebastian是小兒子,兩個女兒分別是27歲的Jessica和22歲Nelly,姊妹倆都是職業高爾夫女將,都曾在職業巡迴賽五度封后。由於老Korda退休後和家人定居美國佛羅里達布雷頓市(Bradenton),此處是IMG學院所在地,所以他三個孩子的高球與網球技術都在IMG養成。
 
小Korda和二姊Nelly和台灣相當有緣,「夜市球王」曾俊欣2018年在澳網青少年男單決賽,兩盤都在領先情況下被當時世界排名第7的Korda追上,包括第一盤「搶七」痛失3比0和5比2優勢,最後6比8失去。第二盤曾俊欣雖再度先取得2比0超前,最終仍以4比6飲恨,小Korda也摘下生涯唯一一座大滿貫青少年單打頭銜。
 
Korda姊弟中的二姊Nelly職業高球齡4年,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三,2018和2019曾連續兩年在大溪與美麗華球場舉行的裙襬搖搖LPGA台灣錦標賽稱后,她178公分的身高加上擁有一雙修長雙腿和曼妙身材,累積不少死忠粉絲,完全把高麗妹子比了下去,因此被台灣媒體封為「長腿妹」。


 Nelly Korda去年在裙擺搖搖台灣賽延長賽獲勝,衛冕成功。

就在二姊Nelly去年初在LPGA澳洲公開賽步上大姊Jessica在2012奪冠後塵,Korda家族中的姊弟三人和老爸一共四人,全部曾在澳洲拿過冠軍,因此完成史上獨一無二的「柯達大滿貫」(Korda Slam)最後一塊拼圖,譜出體壇一段佳話。
 
Korda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每當贏球時都會做出電玩「超級瑪俐」的剪刀式跳躍動作來取悅觀眾,他曾說:「我只是想盡情享受網球,並把歡樂帶給大家。」多年後,Korda的三位小孩有樣學樣,也都在澳洲奪冠後模仿老爸,做出相同的跳躍動作,當然也都成為鎂光燈焦點。

   
 Korda一家人都會超級瑪俐剪刀跳

或許承襲了老爸的運動基因,感情融洽的Korda三姊弟從小都愛運動,卻都不是網球,老Korda說:「我讓他們接觸各種運動,包括冰球、高球、滑冰、滑雪、跆拳道等,找出自己的最愛,但芭蕾舞除外。」3歲起,小Korda迷上冰球,每周訓練5天,他的最大夢想是有朝一日成為NHL職業冰球員。
 
不過,小朋友的「我的志願」常隨年齡增長而改變!9歲時,小Korda跟著父親前往2009美國公開賽觀摩,當時老Korda是捷克同胞Radek Stepanek的教練。曾和辛吉絲訂過婚的Stepanek那年在美網第四輪以直落三輸給喬科維奇,但比賽的熱血氣氛讓小Korda對網球產生特殊情愫。
 
小Korda回憶:「那場是當天最後一仗,因為之前丹麥Caroline Wozniacki打了三小時三盤才險勝,比賽好像晚上十點半才開打,但艾許球場的觀眾仍然大爆滿,看完比賽我覺得打網球好酷,瞬間迷上網球,回家後便和老爸說以後不打冰球了,我要改打網球。」


老Korda曾擔任Stepanek(左)教練
 
小Korda說:「我的內心告訴自己,我愛上了網球,網球比賽的刺激與氛圍,讓我決定餘生都要從事這項運動。」當時老爸曾給兒子忠告:「打網球很累,你快10歲了,很多孩子都跑在你前面。」但老Korda明白,只要兒子夠努力,也真的熱愛網球,總有一天可以追上其他孩子,有沒有在起跑點出發並不重要。
 
訂下目標後,不僅老Korda自動成為小Korda的教練,連老媽都重操舊業,拿起球拍指導兒子,沒過多久,這位網球菜鳥的進步令人刮目相看。不過當時老Korda的訓練策略並不積極,「我們的哲學和別人不同,Sebastian在16歲之前,每天只練球一次。」
 
Korda之所以不常陪兒子比賽,主要是他不想搶了兒子風采,「我喜歡讓孩子成為引擎,我只當一個幫他前進的輪子,他才是媒體需要接觸的對象,不是我,通常沒有媒體會採訪選手父母。」因此,小Korda在青少年時期,大部分時間都在美國網協教練Dean Goldfine的帶領下四處征戰。
 
Goldfine說:「Petr當時完全不在意比賽輸贏,Sebastian也沒有在世界各地參加很多比賽,老爸只希望兒子認真練習,由衷熱愛網球。就是因為保有這種平常心,Sebastian在季後的苦練更加勤奮專注,同時身材越長越高,當年澳網青少年結束後的半年內又長高不少,心智也變得愈加成熟。」
 
2017美網結束後,小Korda突發奇想說,要在2018年奪下澳網青少年單打冠軍,來慶祝老爸贏得澳網男單20周年紀念,並送他一份50歲生日禮物。有人問他為何有此念頭?小Korda回答:「因為大姊老吹噓只有她和老爸一樣曾經名揚澳洲,而且18歲就贏得LPGA澳洲公開賽冠軍,我不想讓她專美於前。」
 
對於之前不曾在大滿貫青少年賽事連贏兩場以上的小Korda而言,家人對他開出的支票原持保留態度,沒想到他竟然說到做到,決賽中展現比曾俊欣更加冷靜的頭腦與更全面的技術,賽後也如願登上青少年球王寶座,他的青少年世界第一,直到法網結束才被奪冠的曾俊欣拉下馬來。


 曾俊欣(左)在2018澳網青少年男單決賽屈居亞軍

老Korda曾解釋當年為何未陪兒子角逐澳網青少年:「我本來想去,特別又是奪冠後的20年,但我最後決定待在家中,讓兒子獨自享受在澳洲的一切,因為如果我在現場,他除了無法專心之外,焦點也可能被模糊,不是他贏得冠軍,而變成是老爸的20周年。」
 
就在澳網青少年決賽一戰成名,小Korda隨即獲得ATP 250新賽事紐約公開賽外卡,雖然首輪不敵肌肉達人Frances Tiafoe,但第二盤硬是以6-4拿下,在場觀戰的傳奇球星John McEnroe賽後評語:「哇!他的擊球漂亮俐落,對於一位瘦高型孩子來說,他的快速移位與極佳手感,未來會是一位了不起的選手。」
 
與2018初在墨爾本的崛起相比,現在的小Korda不僅比當年高出7、8公分,已達196公分,甚至比190公分的老爸還高,但體重只有77公斤,似乎略嫌單薄,不過攻守俱佳、上網底線皆順手的多變化性打法,讓他比兩年前更加犀利與穩定。


 
和左撇子老爸以單手打反拍不同的是,小Korda右手持拍,並以雙手打反拍;相同的是,父子都不是強力網球代言人,兩人都擅長反守為攻。小Korda指出,大家常忽略母親在他網球生涯扮演的角色,「當老爸仍擔任Radek教練,總是不在家時,是老媽訓練我的,我在場上的溫和脾氣應該也是遺傳我媽。」
 
老Korda表示:「我從沒想要我的小孩打網球,但我也不喜歡我的孩子沒有人踏上我和太太的腳步。對孩子而言,走出父母陰影很困難,他們到哪都會被說是某某的小孩。」老Korda嘴巴沒講,但兒子主動從冰球改打網球讓他欣慰不已:「我想起我幼時對網球的那種熱情又浮上心頭,所以兒子做什麼我都會支持。」
 
老Korda父親當年在捷克也曾排名世界30名內,他明白無論場內還是場外,兒子仍在學習階段,球技至少還需一、兩年才會更加成熟。「我爸讓我在他的羽翼呵護下成長茁壯,當時間來臨,他讓我獨自飛翔;現在的我也正這麼做,時間一到,我會放手讓Sebastian展翅高飛,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