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20-09-14

Dominic Thiem

《Dominic Thiem 幸運數字降臨,網球王子圓夢》
 

幸運數字每人各有所好,「Lucky 7」聽到最多,費德勒對「8」則情有獨鍾;對於常在大滿貫決賽面對天王的Dominic Thiem而言,經過三度在大滿貫決賽止步的洗禮,這位奧地利球星步上兩位前輩後塵,都受「幸運第4次」眷顧,最後歷經4小時苦戰,終於在2020美網奪冠,一圓大滿貫夢想。
 

世界排名第3的27歲第二種子Thiem,紐約時間13日在2020美國公開賽打出一場男單決賽近71年來首見的「輸二贏三」逆轉秀,他以2-6、4-6、6-4、6-3、7-6 (8-6)險勝德國好友Alexander Zverev,繼阿根廷Gaston Gaudio在2004法網後,成為第一位在決賽先輸前兩盤仍能贏得大滿貫之人。
 

這是網壇1968開放年代以來,美網男單決賽出現的第一場大逆轉。上一次美網決賽有人先輸兩盤再贏三盤,是1949年美國人Pancho Gonzales戰勝同胞Ted Schroeder之役,不過當時比賽名稱仍叫做「美國錦標賽」(U.S. Championships)。
 

大滿貫首冠讓Thiem進帳300萬美元,職業生涯獎金累積近2700萬美元,奪冠次數17,他除了成為第一位稱霸美網的奧地利人,也加入同胞Thomas Muster行列,成為奧地利史上贏得大滿貫的兩人之一,並改寫30歲以下現役選手無人贏過大滿貫男單旱象,同時躋身網史能在大滿貫男單奪冠的「90後」第一人。


歷經五盤苦戰終於圓夢
 

男網上一位在生涯前三次大滿貫決賽失利,「幸運第4次」才奪冠的是克羅埃西亞Goran Ivanisevic在1990年代輸掉三次溫布頓決賽後,2001年以排名125的外卡神奇封王。更早時,阿格西在1990年法網與美網決賽落敗,隔年又在法網決賽不敵同胞Jim Courier,1992年才在溫網奪下他8座大滿貫的第一冠。
 

巧合的是,Thiem和兩位前輩的首座大滿貫都是在決賽打滿五盤才勝出:阿格西 28年前先輸了第一盤,Ivanisevic 19年前和Thiem遭遇相同命運:對手都曾在第五盤輪到發球,並且再贏一局便可獲勝;或許是老天爺保佑,Patrick Rafter和Zverev都在這關鍵一局無法成功關門,眼看到手的冠軍因此擦身而過。
 

Thiem準決賽直落三險勝Daniil Medvedev後曾說:「如果決賽又沒贏,我要打給Andy Murray,問問他0勝4敗是啥滋味?」Murray生涯前四次大滿貫決賽全以輸球收場,直到2012年美網才首度開張。曾任Murray教練的Ivan Lendl,選手生涯也贏過8座大滿貫,但前四次晉級決賽都未開胡。
 

1993年9月3日出生的Thiem,最早被認為只擅長紅土球場,但他2019年在印地安泉大師賽決賽擊敗費德勒,摘下首座大師賽冠軍,今年初又在澳網八強賽展現用之不竭的體力,以快速移位和強力正反拍扳倒納達爾,證明他在硬地球場的實力也不容忽視。
 

本屆美網之前,Thiem已連續兩年於法網決賽不敵12屆天王納達爾,年初又在澳網五盤飲恨給8屆盟主喬科維奇,另外2017、2016連續在法網挺進前四,卻仍栽在這兩位最後冠軍手上,雖然早被認為具有大賽奪冠實力,Thiem在職網生涯前25次大滿貫叩關中依舊一冠難求,因為三巨頭總是擋在前。


連續兩年在法網決賽敗給蠻牛
 

喬帥、納達爾、費德勒這三大天王霸佔男網地盤已達十餘年,面對這三位共累積56座(17、19、20)大滿貫頭銜的常勝軍,Thiem 繳出14勝18敗不算太差的對戰成績單,其中和喬帥(4勝7敗)最近6次交手贏4場,迎戰蠻牛(5勝9敗)最近3次贏2次,對決費爸更取得5勝2敗優勢,包括2019年開始的三連勝。
 

強力打法和進化版的穩定性,讓Thiem和三人對決所打出的4成37勝率,甚至優於Murray的3成41。此外,Thiem也和喬帥成為史上唯二能在紅土擊敗納達爾4次以上之人,他在2019年奪走5冠,和喬帥並駕齊驅,2016至2019年間拿下的211勝更是ATP之最。


2020澳網決賽不敵喬帥
 

Thiem被視為是當今男網體能的佼佼者,當比賽進入第四盤,甚至第五盤,他的抽球依然可在高檔加速,毫無減慢跡象,這位奧地利人究竟是如何培養出鋼鐵般的體能,在底線一球又一球地摧毀對手耐性?去年底,ATP官網特地派人前往邁阿密觀看Thiem的冬訓,並公開他鐵人訓練內容。
 

Thiem目前主教練是智利籍的2004雅典奧運雙金得主Nicolas Massu,他是奧運史上唯一在同屆奧運包辦網球單、雙打金牌的男選手。Massu自去年6月起取代從8歲開始指導Thiem的教練Günter Bresnik,Thiem的專業團隊有兩位體能教練:Michael Reinprecht博士、Duglas Cordero,另有物理治療師Alex Stober。
 

體能訓練時,專業團隊會以儀器監控Thiem的心跳,測量他從完成各種訓練課程後,恢復到正常所需的時間,並以雷射測速槍測出每次短距離衝刺的速度。Thiem每天早上會先在沙灘進行各種高強度的體能特訓,接著回球場練球,下午再到田徑場或健身房進行短跑衝刺或舉重深蹲等重訓。


超強體能練就一身肌肉
 

Thiem的體能課程被形容是「神鬼戰士訓練」(gladiator training),就是不斷地短跑衝刺,正如比賽中追趕每一球。專門提出科學數據佐證的Reinprecht博士說,Thiem在連續15趟衝刺中,第一趟和最後一趟所花的時間幾乎一模一樣。Thiem承認:「我每天都練得很累,但沒關係我已習慣,因為我整年都很累。」
 

不像有些人一談到體能訓練總是皺起眉頭,能躲就躲,不然就是應付交差了事,Thiem從小就知道體能的重要性,也願意真心投入艱苦訓練,經常比賽結束後還在場上練球兩小時,他說:「冬訓是強化體能的最佳時刻,因為球季間你沒有那麼多時間,所以我會盡可能讓體能達到最佳狀態來迎接新的球季。」
 

Thiem當時表示:「自己能夠主動積極非常重要,這是我的態度,當然團隊有時也會在背後再推我一把。努力是唯一能持續成功的方式,我認為我還有進步的空間,希望在新的2020年能更進一步。」


Thiem與母親和團隊
 

Massu指出,冬訓重點不在球技,而是不斷加強體能,為新賽季做好準備。「Thiem認真的樣子讓我很訝異,專心投入的程度總是百分之百,每天都在想如何進步,因為他總是想贏。」Cordero則說:「冬訓非常重要,季前訓練的好,整個球季都可能有不錯表現,Dominic天天都可把每個環節維持著高張力。」
 

Thiem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有如行雲流水般流暢的單反上旋打法,他的反拍上旋球速甚至已超過費天王,不斷帶給三巨頭困擾。有趣的是,Thiem最早是採用雙手反拍,直到12歲才經Bresnik建議改成單反。而正反拍主要都採上旋打法,也讓Thiem在攻擊的同時一樣也能防守。
 

自從反拍從雙手改成單手後,Thiem的反拍威力大增,球質變得更重更強,尤其反拍面對肩膀以上的高彈跳來球,一般單反選手只能以切球回擊,但他卻能以驚人的手臂肌力,繼續以單反上旋反擊回去。此外,Thiem的發球也頗具威力,時速最高可達233公里,經常幫助他在發球局輕鬆得分。


單手反拍上旋球是最大特色
 

Massu任教後帶給Thiem很多改變,他要求Thiem在比賽中要有更多的上網攻擊,打法必須有更多變化,例如要更加靈活運用反拍切球,正拍必須能從各種位置與角度反擊,而不是硬拚。本屆美網,Thiem單反切球出現頻率超高,儘管仍不如費德勒犀利,但總是能化解對手攻勢,完成防守任務。
 

雖然擊球氣勢虎虎生威,儼然暴力球風代言人,Thiem卻被公認是男子巡迴賽最溫文儒雅,說話最有禮貌的選手之一;風度翩翩的氣質與英俊瀟灑的外型,讓他成為無數女孩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在智利的人氣更是超高,因為恩師Massu緣故,智利球迷早已把Thiem當成自己人,甚至視他為「被收養的智利人」。
 

從斯文外表上完全看不出Thiem其實擁有一股強大的心理素質,他說:「我認為我的心理很強壯,就算輸得慘兮兮,我都可以立刻恢復正常,再次打出漂亮一仗,這是一種心理力量。我曾兩度在紅土大師賽贏Rafa
,一次在羅馬(2017),一次在馬德里(2018),也曾在硬地大師賽決賽勝Roger(2019),這證明我的能力。」


2019印地安泉決賽戰勝費德勒,奪下首座大師賽冠軍
 

關鍵時刻不會手軟,讓Thiem總能在實力接近的比賽脫穎而出。2018年球季之前,他在ATP巡迴賽決勝盤的勝率只有6成,2019年卻打出15勝3敗的8成33勝率,領先所有男子選手,排名第二是俄羅斯Andrey Rublev 12勝4敗的7成5。
 

青少年時期,Thiem的成績就頗為亮眼,2011年初青少年排名曾高居世界第2,並在當年法網青少年男單闖進決賽,可惜只獲亞軍。不過他在年底的美國橘子盃18歲組男單稱王,一共奪下三站冠軍後結束青少年生涯,正式邁向職業。


2011贏得橘子盃18歲男單冠軍
 

Thiem雖在2011年已陸續接觸職業賽事,但轉入職業的前幾年,大部分都只能參加ITF及ATP挑戰級網賽,直到2014年才首度角逐大滿貫。至於生涯前兩項ATP巡迴賽,Thiem都是持外卡參加2013年在自己國家Kitzbühel與維也納舉行的比賽,也都同時打進八強。
 

經過6年努力,Thiem在2019年終於在家鄉父老面前抱走Kitzbühel與維也納兩站冠軍,完成兒時夢想。他說:「我6歲時曾來Kitzbühel觀看比賽,我和這座城市有很濃厚的感情,這是我參加的第一項ATP賽事,能從當初的外卡到現在的冠軍,實在難以置信我終於達成兒時目標。」


2019在Kitzbühel紅土賽奪冠,完成兒時目標
 

除了單打之外,Thiem過去經常報名雙打,並打過所有四大賽的雙打賽,只是成績平平,最好只打進第二輪;2014法網是他首度在大滿貫角逐雙打,2016美網是他最後一次在大滿貫雙打亮相。
 

Thiem第一次打進1000級大師賽的決賽,是在2017年馬德里公開賽決賽敗給納達爾。隔年,他在馬德里八強賽扳倒「紅土之王」,報了一箭之仇,並且終止「蠻牛」紅土21連勝,以及紅土連勝50盤的史上最長紀錄。
 

沒有太多球迷知道Thiem曾經服過兵役,因為奧地利法律規定男子年滿18歲須服義務役6個月或替代役9個月,無人例外,每年約有2萬餘人入伍服役。當年緩徵屆滿時,Thiem已是國際知名球星,世界排名39,奧地利國防部長特地以專案讓他在服役期間仍可比賽,只是賽事空檔返國時須向部隊報到。


曾當過四周的菜鳥大頭兵
 

因此,Thiem從2014年球季結束到2015年春天,同時具備選手與軍人的雙重身份,並順利完成所有奧地利男子應盡的義務,至於真正拿槍從軍時間大約只有4周左右。
 

不過,當兵畢竟沒有五星級飯店的享受,生活上一切全得靠自己,而且經常被罵,多年後回憶起那段歲月,Thiem並不覺得美好,反而認為說,奧地利這麼小的國家,是否有建立軍隊的必要?「我不喜歡當兵,在那邊鬼混三、四周實在有夠痛苦,我是說真的。」
 

除了網球,Thiem還是一位足球迷,最喜歡的球隊是英超切爾西(Chelsea F.C.),他說10、11歲時,從電視上看了幾場切爾西比賽後,就開始迷上足球,2016年還成立一個「1.TFC Matzendorf 」俱樂部,讓許多好友和一些網球選手聚在一起,還可順便募款,他說:「如果不打網球,搞不好我是一位不錯的足球選手呢!」


Thiem所組的足球俱樂部常舉行慈善募款比賽
 

前一代紅土之王Muster在1995法網決賽擊敗張德培,成為首位在大滿貫奪冠的奧地利人,1996年又登上世界第一,但他在巔峰時期為了躲避奧地利的高額稅率,移居至有避稅天堂之稱的蒙地卡羅,因此奧地利球迷對他評價兩極化,褒貶各半,但Thiem完全不同。
 

前奧地利頂尖女將Barbara Schett認為,Thiem在奧地利的地位和形象有如英雄般偉大,每個人都愛他,其中有一重要原因是他並沒有因為成名而搬離家鄉,「他是一位真正道地的奧地利人,願意繳納高達50趴的所得稅,他和這塊土地有很緊密的連結。」世界排名最高曾居第7的Schett說。
 

Thiem從小生長在位於維也納南邊、人口約3000人的小鎮Lichtenwörth,當他2016闖進法網四強後,市長Harald Richter決定在鎮上設置四面附有Thiem照片的招牌,上面均以德文寫著:「Dominic Thiem的家鄉」,讓所有來訪遊客一眼就看到,這裏誕生了一位了不起的網球選手。


家鄉小鎮有四面Thiem的招牌
 

好萊塢在奧地利拍攝過最有名的電影,首推1960年代在薩爾斯堡(Salzburg)實地取景的「真善美」,Thiem說他從沒看過這部得過五座奧斯卡獎的電影。美網封王後,如果繼續在網壇攻城掠地,Thiem有機會取代「魔鬼終結者」阿諾史瓦辛格,成為全球最有名的奧地利人。
 

Thiem說:「我很高興大部分國人都喜歡我,最大原因應該是我一直維持著原來的我,我不會因為自己是名人而不公開露面。如果我表現的都像正常人,也過著正常生活,大家對我也會很正常。」
 

感情生活上,Thiem自2017年開始和曾在2012年包辦台北海碩盃雙冠的法國女將Kristina Mladenovic 約會,當Kiki出現在2018法網男單決賽包廂後,兩人戀情因此曝光。不過雙方去年底已經分道揚鑣,Thiem受訪表示,由於ATP和WTA賽程不同,兩人聚少離多,感情不易維持,所以決定「和平」分手!


此情只待來追憶

當Thiem對外公開分手訊息,Mladenovic立刻全部刪去IG上和前男友合照,Thiem不甘示弱,他的IG也再看不到Kiki身影。不過,這位前世界女雙球后似乎未受失戀影響,隨即在和地主澳洲的聯邦盃決賽包辦兩單一雙勝利,包括擊敗球后Ashleigh Barty,成為法國贏得2019聯邦盃冠軍的最大功臣。
 

沒有感情牽絆,Thiem在今年舉行過的兩座大滿貫都打入決賽,並拜疫情之賜,納達爾、費德勒在美網同掛免戰牌,喬帥誤傷線審被判失格,終在紐約圓夢。不過若要證明男網世代交替就從他開始,兩周後開打的法網,Thiem的壓力或許更重,因為蠻牛缺席美網就是為了備戰已集滿「一打」頭銜的法網。
 

翻開男網近廿年歷史, 瑞典Thomas Johanson在阿格西、山普拉斯威力不再,費德勒尚未崛起之際奪下2002澳網。Gaudio趁著納達爾尚未化身紅土之王時抱走2004法網,Ivanisevic更在費德勒主宰溫布頓之前摘下2001溫網,Andy Roddick則在費德勒於紐約五連霸前夕贏得2003美網。
 

這些當年爆冷門奪冠的選手,職業生涯剛好也就只贏過這唯一的一座大滿貫頭銜。2020正值男網世代交替的關鍵時刻,Thiem的大滿貫首冠究竟是因為詭異疫情下而誕生的產物,還是他已真正接下巨頭們留下的棒子,或許再過幾周、或許再隔幾年,答案便可揭曉。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