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19-07-06

Cori Gauff

《Cori Gauff  溫布頓童話故事的灰姑娘》
 
15歲美國女孩通常在做什麼?剛成為高中新鮮人的她們除了上學之外,有些人開始和男生約會,或是參加社團、與好友逛街、加入校隊忙比賽。不過,對於喜歡別人叫她Coco 的Cori Gauff而言,她不是一般的美國15歲青少年,這位被當今女子網壇視為小威接班人的黑色旋風,正張開雙手,準備迎接屬於她的霸業。
 
第133屆溫布頓的最大亮點,無疑就是來自佛州的Gauff不斷改寫紀錄,她不僅是本屆最年輕的參賽者,也以15歲122天之齡成為1968年網球開放年代後,從會外賽晉級會內賽年紀最小之人,更在會內賽首輪一場世代交替對決中,淘汰五屆冠軍大威,接著再勝兩年前曾打進四強的Magdalena Rybarikova,向32強報到。
 
很難想像來到溫布頓之前,Gauff從未在大滿貫會內賽出賽過。事實上,WTA排名313的她本屆原本沒有參賽資格,直到六月才知道大會要給她會外賽外卡,結果會外賽未失一盤連闖三關晉級後,開始成為網壇聖地的焦點人物,會內賽前兩輪都在一號球場亮相。
 
Gauff的第三輪被安排在周五中央球場的最後一仗,由於中央球場每天只有三場賽事,尋求男單衛冕的四屆盟主喬帥只好被擠去一號球場,一度引起喬迷不滿。首度踏上中央球場的Gauff說:「哇,我真的進入中央球場了,這是全世界最神聖的球場。」


 首度參加溫布頓就在中央球場亮相

第三輪迎戰排名60的斯洛凡尼亞老將Polona Hercog之役,先失首盤的Gauff第二盤以2-5落後,眼看面臨淘汰邊緣,神奇之旅即將畫下句點,不料她救回兩記賽末點,最終以3-6 7-6(7) 7-5驚險勝出,晉級16強,成為1991年卡普莉雅蒂(Jennifer Capriati)以15歲晉級四強後,闖進溫布頓第二周最年輕的女將。
 
回顧在中央球場初體驗的前74分鐘,Gauff看起來的確像一位經驗不足的菜鳥,擊球不是太長就是太歪,單反切球也不如對手犀利。不過,就在Hercog 以5-3領先,並出現第二記賽末點時,她竟然發出雙誤,之後,整場比賽就成為一場意志力之爭。
 
第二盤「搶七」,Gauff一度又以4比5落後,但她沒有放棄任何機會。8比7時,她經過一次來回32拍的對抽,最後以一記網前撲殺得分,把比賽逼入第三盤決勝負,中央球場頓時歡聲雷動,負責轉播的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主播說:「我們英國人喜歡童話故事,這就是童話故事。」
 
決勝盤中,Gauff先取得4-1領先,但又被追到5-4、6-5。當Hercog的吊高球出界後,Gauff在場上興奮的跳上跳下,不僅整個中央球場屋頂快被掀翻,連坐在場外著名韓曼坡(Henman Hill)觀戰的數千球迷也都全部鼓掌叫好,此時的時間已超過當地晚間8點(台灣凌晨3點)。

   
場外數千球迷在大銀幕前觀看Coco比賽並歡呼 

Gauff賽後說:「無論比分多少,我知道我都能後來居上,我只專心打好每一球。觀眾太棒了,就算我落後被出現賽末點,他們還是為我加油。我從以前輸球中學到許多經驗,如果你常常在贏,你學不到太多。」

Gauff第四輪將迎戰羅馬尼亞前球后 Simona Halep,至於如何闖過這一關,許多人都認為對於一位15歲女孩,這將是一座難以超越的高山,娜拉提諾娃說:「此役將很有趣,雖然Halep較被看好,但觀眾會一面倒支持Coco,對於Halep會產生很大壓力。」擔任BBC球評的馬克安諾則說:「我認為Halep應會勝出,因為她比較穩定,但要我下注很多錢賭她贏,我不幹。」

按照傳統,溫布頓第一個星期日全面休兵,就像灰姑娘童話故事裏的半夜12點鐘聲,就在鐘聲響過後的超級星期一,Gauff的灰姑娘傳奇在她以兩個3-6敗給Halep後畫上休止符。總計她在會內賽四戰面對的對手,分別大她24、15、13、12歲,但溫布頓結束後,世界排名可望從313進步到139。

出生於2004年3月13日的Gauff,大家對她的印象仍停留在2017成為打進美國公開賽青少女決賽最年輕的選手;去年在法國公開賽成為1993年12歲辛吉絲之後,法網青少女奪冠最幼齒之人,以及溫布頓打完,以14歲又4個月之齡,化身史上最年輕的青少女球后。
 
事實上,Gauff 的網球天賦在她年紀更小時已展露無遺。就在接觸網球不到2年的2012年,Gauff在專為10歲以下小朋友舉辦的”Little Mo”比賽贏得8歲組冠軍,這項比賽是為紀念女網史上首位在同年連贏四大賽的美國傳奇女將Maureen Connolly而舉辦,由於Maureen身高僅165公分,外號Little Mo。
 
2016年,Gauff在沒有ITF國際青少年積分的橘子盃12 歲組,以7戰未失一盤佳績封后,當時ESPN特別撰文介紹這位小神童,把她和過去曾贏過橘子盃12歲冠軍的三位女將相提並論,包括1981年葛拉芙(Steffi Graf) ,1985年Monica Seles,1986年卡普莉雅蒂, 這三人生平一共抱走34座大滿貫頭銜。



 2016贏得橘子盃12歲組冠軍

當年受訪時,美國網協選手發展部(Player Development)總經理Martin Blackman表示,這女孩的夢想很大。當被問道有多大?Blackman”嗯”還來不及說,沒想到小丫頭竟豪情萬丈回答:「我要成為史上最偉大的選手」" I want to be the greatest of all time."
 
Gauff的自信讓她在2017年13歲時,率領美國贏得世少女子組(U14)世界組冠軍。2018年14歲的她原本可以繼續角逐世少,卻越級挑戰平均大她2歲的青年聯邦盃(U16),再於世界組決賽包辦單、雙打勝利。尤其她在雙打決勝盤「搶十」從8比9落後下靠著強勁發球救回冠軍點,美國最終11比9險勝烏克蘭,衛冕成功。 


去年代表美國贏得青年聯邦盃世界組冠軍

連兩年代表美國贏得世少、世青總冠軍,Gauff締造的紀錄並不常見,更令連續兩年在世少及世青冠軍戰中栽在她手下的烏克蘭金髮女將Dasha Lopatetskaya 徒呼負負。不過,Lopatetskaya在去年美網青少女八強賽激戰三盤後扳倒Gauff,出了一口怨氣,也在今年改名為Daria Lopatetska,目前WTA排名219。
 
雖然去年美網青少女賽事在單打八強止步,Gauff卻在雙打搭配好友Caty McNally,先在準決賽擊敗台灣、日本組合葛藍喬安娜/內島萌夏,最後再勝同胞Hailey Baptiste/ Dalayna Hewitt,摘下女雙冠軍,等於大滿貫青少女的單、雙打冠軍,都已寫在她進軍職業的履歷表內。


去年在美網青少女準決賽擊敗台日組合 

去年底,Gauff在國際青少年A 級橘子盃18歲組決賽力克有「新李娜」之稱的鄭欽文,完美結束青少年生涯。2018年一整年,Gauff只參加9站青少年比賽,便在溫布頓青少女八強輸給中國王曦雨、雙打四強止步後,7月16日正式成為世界青少女球后。
 
Gauff青少女一登基,她的商業大戰也正式開打!Gauff之前身穿Nike球衣征戰多年,Nike雖看好她的潛力,但不願投入過多代言費,因此讓其他廠商有機可乘。經過數月較勁,Gauff去年角逐美網會外賽及青少女賽事時,已脫下Nike球衣,總公司位在波士頓的New Balance也在隔月正式宣佈和Gauff簽下複數年合約。
 
儘管代言費用屬於最高機密,外界推測應在六位數美元以上。此外,Gauff的經紀公司TEAM8今年初也宣佈,Gauff將替一家擁有141年歷史的義大利企業Barilla Group代言,以生產義大利麵條及通心粉為主的Barilla字樣也將掛在Gauff胸前。再加上球拍大廠HEAD,一般認為Gauff除了獎金之外,今年可賺進百萬美元以上,而且這都是在她尚未贏得一場大滿貫勝利時所簽下的合約。
 
不少人對於Gauff經紀公司感到陌生,位在克利夫蘭近郊的TEAM8規模不大,是由20座大滿貫天王費德勒和他長期經紀人Tony Godsick,在2012年離開IMG後所共同創立,客戶名單除費爸外,還有因腳傷開刀的 Juan Martin Del Potro,保加利亞Grigor Dimitrov曾在2014年加入,2017年已投入別家經紀公司懷抱。


 經紀公司Team8是由費德勒和Tony Godsick(右)共同創立

溫布頓之前,Gauff職業獎金總收入僅7.5萬美元,溫布頓一戰成名後,至少進帳22萬美元,各種代言也將如雪片般飛來。對於New Balance而言,去年從Nike手上搶下Gauff,如今證明是一項正確且大膽的抉擇;這家以總統慢跑鞋聞名的運動廠牌,陣中原本只有Milos Raonic名氣較大,現在也靠著小女孩打響名號。
 
和許多傑出女子運動員天生就擁有異於常人的運動能力一樣,Coco 的運動員基因強大,父親Corey Gauff曾是喬治亞州大的控球後衛,母親Candi最早是體操選手,高中轉行田徑,並成為佛羅里達州大的女子七項明星。
 
Coco自幼就跑得飛快,身材比例上,她的雙腿明顯比上半身長些,而且兩手張開特別寬,根據老爸說法:「手長腳長讓她發球更具威力」。球場上,身高176公分的Coco腳步輕盈,移位快速,發球強勁,正反拍可攻可守,單反切球不算太差,也喜歡上網,衝刺速度驚人,不怕對手吊短,全面性打法幾乎找不到明顯缺點。


 網前截擊技巧明顯優於同儕

溫布頓三屆冠軍馬克安諾曾表示:「Cori Gauff在身體和心理上都很成熟,我看她的打法,如果20歲之前沒有成為世界第一,我會非常驚訝。」Coco承認:「我爸在我8歲時也曾這樣說,但我不太相信,也不太有把握,不過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排名最高曾居世界第6的美國前黑人女將Chanda Rubin注意Coco已經很久,她認為除了快速移動和強力正拍是Gauff最大特色,專注的眼神、堅強的鬥志和永不放棄的毅力,才令人聞風喪膽。


雙腿比例比上半身長 

不像威廉絲姊妹幼時跳過青少年比賽,Coco的崛起是在美國網協USTA安排下按部就班進行。直到去年法網青少女稱霸前,她仍在住家旁的公園網球場訓練,目前則在德拉海灘(Delray Beach)的新世代網球學院(New Generation Tennis Academy)接受專業團隊全天候訓練,此地和USTA有合作關係。
 
每天練完球後,Coco配合學校課程在家自學,因為母親就是老師。由於小威是她從小的偶像,10歲起,Coco已在小威教練Patrick Mouratoglou於2014年成立的「冠軍種子基金會」贊助下,前往位在法國尼斯的網球學院Mouratoglou Tennis Academy進行移地訓練,並和「夜市小球王」曾俊欣成為師兄妹。
 
Gauff的出頭,讓WTA限制青少年選手轉入職業後的比賽場數又浮上檯面。1990年代初,卡普莉雅蒂13歲轉職業,14歲擠進世界前十,16歲贏得巴塞隆納奧運金牌,卻因成名過早,被名利迷失方向,因而捲入偷竊、服用大麻等負面事件,WTA為亡羊補牢,防止更多明日之星起步時斷送後路,因此決定改變制度。
 
1995年起,WTA禁止未滿14歲女孩打職業賽,參加場次要在18歲生日之後才全面開放。根據規定,年滿15歲、未滿16歲每年最多可打10站,成績突出最多可再增加4站。也就是說,今年3月13日開始的一年內, Coco一共可參加14站職業賽
,溫布頓是她第7站,因此16歲生日前,她只剩下7站比賽可打。
 
在網壇頗具地位的Mouratoglou不滿說:「你不能扼殺選手的動能,有些人或許30歲才會達到顛峰,有些人16歲就到頂了。每個人不同,你必須尊重這些差異。年齡限制對有機會在很年輕時就達到某種成就的選手來說,是一個完全不公平的制度,這完全抵觸網球的多元化,網球有趣的地方就是因為它有很多不同。」
 
Gauff老爸也認為,規定青少女選手的參賽次數,會讓她們的壓力集中在某些比賽,反而不能放開來打,「選手會感到壓力很大,因為她覺得她只有這次機會,錯過就沒有了,反而會綁手綁腳。」


 去年贏得法國公開賽青少女單打冠軍

1997年,16歲的辛吉絲贏得三座大滿貫,包括澳網、溫布頓和美網,她在1999年贏得個人第五座、也是最後一座大滿貫時才18 歲。Mouratoglou說:「我知道這制度是為了保護選手,但我不認為它有保護到選手,我想它只讓有些人無法提早達到更好。我認為辛吉絲當年如果在這制度下,永遠不能成為世界第一。」
 
兩年半前,就在Coco贏得橘子盃12歲后冠後,老爸受訪時表示:「我的目標是幫她完成夢想,贏得大滿貫,並成為世界第一。我也告訴過她,這需要很多努力;當許多孩子說Yes時,你必須說No,當許多孩子說No時,你卻要說Yes。」換句話說,當別人在玩時,你不能玩;當別人不願吃苦嫌累時,你還是得乖乖去做。
 
翻開歷史,許多小橘子冠軍得主長大後都能成為優秀職業選手,但也有不少人「小時了了,大未必佳」。Coco從小明白這個道理,也了解要成為一位真正的冠軍,必須同時具備技術、體能、心理等層面,當然銀彈更不能缺,再加上一點點運氣。她說:「反正就是要不斷努力練習,要很積極和自律。還有,就是要聽爸媽的話。」
 
有一段時間,Gauff老媽為了照顧Coco的兩位弟弟Codey、Cameron,不得不辭去老師工作,而Gauff老爸為了專心訓練Coco,也放棄原本工作,家中財務狀況一度緊繃到喘不過氣,還好美國網協及時提供協助。Gauff老爸回憶:「我們曾從單一收入家庭,變成零收入家庭。」
 
Gauff家族的向心力極強,也難怪當女兒打進溫布頓16強後,老爸老媽在看台上高興地手舞足蹈,互相擁抱,因為他們多年的努力與付出終於獲得回報。回想起兩年前Coco已被視為是小威的接班人,她卻在自己的Instagram上寫道:「我不要成為下一位小威,我要成為第一位Cori 'Coco' Gauff。」


老爸老媽在看台上為女兒加油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