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17-01-28

Rafael Nadal

《納達爾 復活重生的蠻牛》
 

科幻或虛構電影才看得到的「似曾相識déjà vu」場景,即將在今年第一項大滿貫網賽真實上演。正當所有人認為他們巔峰已逝,絕對無法重返當年榮耀,史上贏得大滿貫次數最多和次多的兩大天王費德勒和納達爾,決定在今年澳洲公開賽帶給世人另一次震撼。
 

費德勒和納達爾在2017澳網的爭霸,不僅跌破所有專家眼鏡,也讓球迷踏上時光隧道,重新回味那些年兩人不斷在大滿貫對決的精采畫面,許多經典的感人一刻,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當然也包括2009澳網決賽的五盤大戰,落敗的費德勒賽後還流下難過的淚水。
 

費、納大戰之前在大滿貫一共上映11場,決賽則是8度重播,兩人上一次在大滿貫決賽對陣是2011法國公開賽。費德勒在這11場戰役以及8場決賽只贏兩場,全在溫布頓決賽締造;反觀納達爾分別拿下9勝及6勝,其中決賽有4勝是在紅土的法網,澳網和溫網決賽各有一次。
 

本屆澳網期間入選名人堂的前美國球王(Andy Roddick表示,今年澳網男單決賽的歷史意義非比尋常:「如果納達爾勝出,他的大滿貫次數將累積15座,僅差費德勒兩冠,而法網緊接而來,誰是史上最多還不一定。但費德勒若贏周日決賽,兩人大賽冠軍數形成18比14,差距將更難追上。」
 

相較於費德勒2105曾闖進溫布頓及美網決賽,2016在溫布頓及澳網也挺進四強,近幾年的表現還算穩定。納達爾自2014法網拿下個人第14座大賽後便不再是大滿貫常勝軍,之後10次大滿貫最佳成績僅止於八強,去年還在澳網首輪打包,他的重生之路因此顯得更加難能可貴。
 

本屆澳網之前,納達爾在大滿貫的最近三場敗仗全是打滿五盤落敗,包括2015美網第三輪錯失先贏前兩盤,第三盤又以3比1領先優勢,反而連丟三盤輸給即將當新郎的義大利老將Fabio Fognini,創下職業生涯首度慘遭大逆轉,他在大滿貫贏得前兩盤後,連續151 場不曾輸球的完美紀錄也終告結束。
 

經常讓到手的勝利從指縫間溜走,蠻牛只能徒呼負負,但噩運還不只如此!2012年起,納達爾曾連續四年在溫布頓輸給排名百名之外的對手,包括2012 第二輪不敵捷克Lukas Rosol,2013首輪敗給比利時Steve Darcis.,2014第四輪輸給澳洲Nick Kyrgios, 2015年第二輪德國Dustin Brown。
 

去年十月的上海大師賽,納達爾首役出局後,結束黯淡的一年,雖然里約奧運雙打金牌讓他高興一陣子,但單打銅牌戰敗給錦織圭,沒有人認為這位西班牙左撇子能再回到巔峰,再加上去年年中因手腕受傷休兵10周,年紀增長又常受傷,被人看衰自然也見怪不怪。
 

很難想像納達爾自2005年起在紅土建立的無敵王國也會逐漸衰敗。當年選手最怕抽籤時抽到籤王納達爾,人人唯恐避之不及;但現在年輕一代一旦遭遇蠻牛,每個人無不躍躍欲試,迫不及待想成為屠牛的劊子手而一戰成名。
 

多年前橫掃千軍、萬夫莫敵的納達爾,到底和近兩年的納達爾有何不同?眼尖球迷或許發現,蠻牛在場上的鬥志雖然依舊高昂,但腳步似乎比以前慢了近半步,打法變得保守,球速沒有巔峰時期凌厲,準度也不如以往銳利,被拉出場外時可讓對手一拍斃命的致勝球更是降低不少。
 

對於外界質疑,納達爾如此解釋:「如果你的擊球過短,對手攻擊的空間會變大,你的移位就會顯得變慢。這不是你跑的變比較慢,而是因為對手回擊更早、更快,你的預測能力減弱,所以看起來變慢,如此而已。這很容易了解與解釋,但就是很難改變。」
 

納達爾過去兩年的成績,讓他提早被人蓋棺論定。不過,這位14座大滿貫得主拒絕相信他的機會之窗已經關上,決定要在今年澳網再超越自己一次。「我是一位積極的人,因為我很努力,所以從來不說什麼是不可能。正如賽前我曾講過,只要保持信心,一旦贏了幾場,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
 

古代大力士參孫被剪去頭髮後力氣喪失,最後只能和敵人同歸於盡。去年底,納達爾在他那漸禿的頭頂進行長達10小時的植髮手術,再配合嚴格的冬訓,心理和體能都完成進化升級的「納豆2.0」儼然成型,球迷也重新看到蠻牛在場上嘶吼狂奔,並以異於常人的意志力踐踏所有擋路者。
 

納達爾準決賽和保加利亞Grigor Dimitrov大戰近五小時勝出,比賽戰至第五盤3:4時,納達爾在自己的發球局一度以「15:40」落後,眼看發球局就要被破,可能陷入3:5、又輪對手發球劣勢,但蠻牛此時展現超強抗壓性,硬是連贏六球,不僅化解危機,保發成功,還在對手的發球局率先取得「30:0」領先,為破發吃下定心丸。
 

自從2005年以19歲之齡首度稱霸法網後,納達爾曾創下連續10年,每年都有大滿貫獎盃入袋的紀錄,一直到2014贏得法網第9冠後才停止進帳。大滿貫四強賽成績,納達爾目前21勝3敗,以8成75勝率領先費德勒不到6成5的28勝13敗。
 

納達爾如果本屆澳網能再嘗冠軍滋味,6月將滿31歲的他將繼Ken Rosewall、Pete Sampras之後,成為網史開放年代後,第三位在自己10幾歲、20幾歲、30幾歲時,都曾在大滿貫封王之人。同時,他也將成為1968年之後,男網史上在四大賽至少都贏得兩冠的第一人。
 

費德勒和納達爾在網壇的成就究竟誰比較偉大?從紀錄分析,費德勒當然無庸置疑,但納迷及部份人士卻持不同看法。「火爆浪子」馬克安諾(John McEnroe)甚至說,網史最偉大的男子選手不是費德勒,而是納達爾,這句話聽在費迷耳裏自然有些刺耳。
 

納迷認為,納達爾擁有奧運單打、雙打金牌,費德勒只有雙打金牌,單打最佳僅銀牌。納達爾在紅土、草地、硬地的大滿貫都曾擊敗費德勒,費德勒卻只在溫布頓決賽贏過納達爾,而上一次是在2007年決賽,已是近10年前往事。
 

費德勒和納達爾職業生涯一共對戰34次,西班牙蠻牛以23勝11敗領先瑞士宿敵。在兩人第35次對決中,究竟是35歲的費德勒會摘下第18冠,還是30歲的納達爾能夠笑納個人第15冠,並且甩開山普拉斯,獨自位居史上第二,這神聖的一刻已經開始進入倒數。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