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16-01-28

Milos Raonic

《Milos Raonic 等待破繭而出的加拿大重砲》

就在澳洲公開賽四屆亞軍Andy Murray想找喬帥或費爸復仇雪恥,一圓墨爾本的仲夏夜之夢前夕,他必須在準決賽通過另一可能的最大障礙:發球強勁且變身成功的加拿大重砲Milos Raonic 。

本屆澳網男單四強出現三巨頭強壓一菜鳥的特殊畫面:25歲的Raonic生涯從未打進過大滿貫決賽,另外三人卻一共擁有29座大賽頭銜。不過,這位加拿大發球好手卻以15天內扳倒費德勒和瓦林卡這兩位瑞士人的強勢履歷,向世人證明他有能力在任何一天擊敗任何一人。

準決賽即將面對想要贏得澳網,卻老在決賽不是敗給喬帥,就是栽在費爸手上的Murray,Raonic嚴肅地說:「有個大挑戰正在我的前方,這是一個我相信我能找到解決方案的挑戰。」之前交手紀錄上,兩人各以3勝3敗平分秋色,不過Raonic上一次擊敗Murray是在前年加州印地安泉的16強賽。

近年來,身高196公分的Raonic和幾位身材接近或超過兩公尺的網壇巨人,被歸類為只會發球與正拍的少數族群,為擺脫給人的既定印象,Raonic決定展開改造計畫,他不僅更換教練,加強接發功力,更勤練網前截擊,使打法更加全面,變身結果讓他和四大天王的其中三人同時擠進澳網四強。

本屆澳網被列為13種子的Raonic,16強賽經過五盤苦戰淘汰前年冠軍瓦林卡,創下5年來首度在大滿貫擊敗世界前十的紀錄(上一次是2011澳網勝第10的Mikhail Youzhny)。八強賽再扳倒法國彈簧腿Gael Monfils後,以9連勝和Murray(5連勝)、喬帥(10連勝)並肩成為本季不敗之人。

去年5月,Raonic的世界排名一度躍升至第4,不過受到腳傷和背傷困擾,不僅退出法網,10月初於上海落敗後便提前結束球季,世界排名因此跌到10名之外。Raonic說:「由於腳傷開刀,我錯過羅馬與巴黎的比賽,技術上來說等於錯過了溫布頓,我不可能只打兩週比賽就準備爭冠。」

Raonic對於每當自認身體狀況不錯,卻總是意外不斷而感到沮喪:「去年我曾說過要在大滿貫有突破性表現,澳網打進八強也許稍微失望,但方向還算正確。手術後問題再度浮現,美網機會又錯失了。美網後我以為狀況好轉,聖彼得堡也打不錯,沒想到背部又有問題,不斷應付這些令我傷透腦筋。」

自2008轉入職業後,Raonic的年終世界排名每年都在進步,從2009的377、2010的156、2011的31、2012的13、2013的11、2014的第8,直到災難不斷的去年,排名才首度倒退嚕,以第14收場。「每一年我的排名都在提升,讓我頗為自豪,直到去年才首度下滑,實在無法接受,但也同時激勵了我。」

今年初在布里斯本的第一項比賽,Raonic決賽以直落二扳倒費德勒,報了去年決賽落敗的一箭之仇,拿下生涯第八座ATP單打冠軍,並成為唯一曾兩度擊敗費爸的90年代後出生選手,「感覺真棒,尤其是當你經歷之前九個月的遭遇,更覺得這場勝利來的可貴。」

2011年澳網,20歲的Raonic首度參賽便從會外賽連闖六關,直到第四輪才被David Ferrer終止神奇之旅。去年,他首次挺進前八,以直落三不敵喬帥,
今年更進一步向四強報到,追平他在2014溫布頓晉級四強的最佳大滿貫紀錄。

去年球季提前三周結束後,Raonic也終止和克羅埃西亞教練Ivan Ljubicic的合作關係,接著隨即聘請前西班牙球王Carlos Moya擔任教練。有趣的是,Ljubicic離開Raonic後,立刻被費德勒網羅,結果雙方在布里斯本第一次交手,Raonic陣營佔了上風。

Raonic透露:「過去,我常常無法在賽後關掉開關,好好放鬆休息,總是東想西想。我想Moya能夠以他豐富的經驗讓我冷靜下來,當我面對不同狀況時,他可以幫助我處理一切。」

阿格西前教練吉伯特(Brad Gilbert)表示,以他網壇打滾數十年經驗裏發現,有時選手剛換教練時,會立刻打出意想不到的優異成績,因為選手在新教練的鼓舞下總想好好表現一番。吉伯特認為,回發球能力將是Raonic能否在今年澳網更上一層樓的關鍵
,因為好的回發是破發的最大前提。

Raonic出生在前南斯拉夫六個共和國之一的門特內哥羅,三歲時因為地區衝突的原因,與父母以難民身份移民加拿大,所以他對數天前發生在加拿大的校園槍擊案感同身受,也表達對死者的哀悼:「我想不只是這個小社區,而是整個加拿大都為這起不幸事件而心碎。」

八歲時,Raonic首度接觸網球,並從此愛上這項運動,「我本來有在滑雪、打籃球、踢足球,但一碰網球後就決定放棄其他項目。」Raonic承認,或許是太小就開始從事這項不斷重覆相同動作的運動,造成他20歲成年後經常被受傷影響。

加拿大國球是冰球,其次是棒球,網球人口甚至沒有踢足球的多。最近幾年來,Raonic和女網甜心Eugenie Bouchard的竄出,讓加國球迷有了新的崇拜對象,「我在高中時已全心投入網球,在同儕間從沒感覺任何壓力,因為沒有太多人打網球,大部份同學也不知道網球對我的重要性。那個時候,我已確定未來我要走的方向。」

Raonic的外貌與眾不同,獨具特色。他長的很像來自黑白電視年代的人物,對照他修長的四肢,頭部的比例顯得特別小;不見一絲鬍渣、平滑柔順的臉頰皮膚有如嬰兒般細緻,經過仔細梳理,並往旁邊分去的髮型更像復古版人物重現。死忠球迷還為了他的髮型成立推特帳戶:@Milos_Hair。

2014年,Raonic開始在比賽中把右手臂戴上一只緊身長袖,看起來格外引人注目;溫布頓出賽時,白長袖裝扮讓他看起來好像是穿了一件衛生衣上場。不過這個長袖並非保護手臂,而是為了仿傚澳洲火爆小子Nick Kyrgios的搞怪作風,球迷馬上又成立另一推特帳戶:@BelieveInTheSleeve。

眼尖球迷或許注意到, Raonic比賽空檔,嘴中不時會吐出一個咬合板,這是他在去年底突然發現上下顎有咬合不正的毛病,因此必須戴上矯正器治療。「我有一點脊椎側彎,所以下背部經常會痛,現在牙齒又咬合不正,必須戴著咬合板以防止磨牙,只有吃東西才會拿下,我被告知至少要戴六個月才會看到矯正效果。」

Raonic注重個人形象,乾淨清爽的外表也引起廠商目光。2013年初,總部位於波士頓、鮮少邀請運動明星代言的美國運動品牌紐巴倫(New Balance),和Raonic簽下長期贊助合約,Raonic也成為第一位代言這間俗稱總統慢跑鞋廠牌的網球選手,更是目前唯一代言紐巴倫的男網球員。

男網被四大天王壟斷已超過十年,如今一旦在大滿貫被列為13至16種子,最嚴峻的挑戰是在闖關過程可能會連續遭遇三至四位前五種子,這也意味著必須在一周內至少要戰勝F4加上瓦林卡的其中三人,最多甚至四人。

Raonic雖通過第一關考驗,接下來還有兩場硬仗要打,而且最後一關更有如銅牆鐵壁般難以穿越,因為他可能會碰到之前八度交手,全吞敗仗的當今球王喬帥,「別想太多,先專心過了蘇格蘭人這關再說。」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