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16-01-23

Agnieszka Radwanska

《Agnieszka Radwanska 技巧型打法風華再現》

不具高大的身材,也沒有結實的肌肉,更不擅暴力的打法;相反地,波蘭女將Agnieszka Radwanska以輕盈的步伐配合細膩的手感,再加上絕佳的預測能力與全面性的球風,在當今女子網壇樹立獨特風格,有機會於今年澳洲公開賽挑戰六屆冠軍小威的霸業。

自威廉絲姊妹在90年代出道後,女網生態因此改變,強力網球蔚為主流,細數大滿貫近十年來的女單冠軍,大部份都屬於攻擊型打法,像辛吉絲及Justin Henin被歸類為嬌小型選手擅長的技巧型球風已逐漸沒落,直到Radwanska出現,才讓以柔克剛的戰術再度復活。

正當許多球迷都在猜測,下一位出現的大滿貫女單冠軍新面孔會是哪一位?是西班牙美女Garbine Muguruza、加拿大甜心Eugenie Bouchard?還是美國的Madison Keys、或是羅馬尼亞Simona Halep?去年WTA年終賽的最後結局,可能給球迷一個接近的答案。

兩個半月前,26歲的Radwanska在新加坡舉行的WTA年終賽爆冷奪冠,贏得生涯最重要的一座獎盃,並成為近33年來,第一位生涯還不曾贏過大滿貫的年終賽冠軍。翻開WTA年終賽43年歷史,只有1982年冠軍Sylvia Hanika(西德),終其一生不曾嘗過大滿貫冠軍滋味。

上一位稱霸WTA年終賽,手上卻沒有大滿貫頭銜的女將是2005年法國的Amelie Mauresmo,不過就在隔年,她便一舉摘下澳洲公開賽和溫布頓冠軍。對Radwanska而言,是否這是一個好預兆?她說:「我的目標就是贏得大滿貫,但還沒做到,我尚未在大滿貫賽事連贏七場,我會盡全力去完成這個願望。」

在強力網球充斥的21世紀,像前球后辛吉絲一樣,利用落點及角度的借力式打法已不多見;不過,身高173公分、體重56公斤的Radwanska卻在小威、莎拉波娃、Victoria Azarenka 、Petra Kvitova等動輒180公分以上,體重超過70公斤的大隻女將環伺下,以獨特球風佔有一席之地。

事實上,Radwanska的體重是女網前30名中最輕的一人,就連謝淑薇都比她重1公斤;或許正因沒有體型過大的負擔,Radwanska在場上的移位,無論是左右或前後,就是顯得特別快速,並總能救回看似對手已經得分的球,因此博得女網「魔術師」美名。去年四度入選每月好球,同時連續三年贏得年度最佳好球殊榮。

在崇尚力量就是王道的當今女網世界,以守為攻的防守型戰術已無法佔到便宜。然而,Radwanska力圖打破這種刻板觀念,儘管每場比賽的致勝球總比對手少,發球也看似弱不禁風,每當比賽結束,她卻常是最後贏家。2012年,華爾街日報曾如此形容Radwanska:「她是世界上頭腦最聰明、手感最細膩的女網選手。」

Radwanska在本屆澳網連闖三關中,三位對手出現的致勝球全都比她多,尤其第二輪對手Bouchard轟出25記致勝球,幾乎快是她(9記)的三倍;相反地,Radwanska的非受迫性失誤最多也僅是對手的一半,甚至不到Bouchard的三分之一(12:37)。

Radwanska在場上的技術大觀包括正反拍上旋及切球,可攻可守的高吊球,尤其擅長在底線突然用反拍放網前小球,令對手措手不及。一旦雙方在網前短兵相接,她也總會出奇不意打出漂亮好球,更常以假動作讓對手做出錯誤判斷。此外,一看到短球,Radwanska更會立刻隨球上網,毫不猶豫。

Radwanska的招牌球路是「蹲式正拍」,每當對手強球直撲而來,她會立刻屈膝壓低重心,以幾乎快坐到地上的姿勢回擊,這種正反拍的蹲式打法能夠適時化解對手來球的力量與速度,並以借力方式準確回擊。截擊技巧一流的Radwanska說:「我天生就是這種打法,因為我的身體發不出快速的球,只能尋找別的出路。」

Radwanska在場上的一些動作也和其他女將不同,她擊球時的吼叫聲音不大,每一球之間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她曾說過可用任何球拍比賽,賽前也不用更換新線,並且經常整場比賽只使用同一支球拍。此外,極具親和力的Radwanska,目前也已連續五年被球迷票選為年度最受歡迎球員(WTA Award for Fan Favorite Player)。

為尋求她的大滿貫首冠,前年12月,Radwanska曾聘請女金剛娜拉提諾娃短期指導,不過為期四個月的合作關係在去年4月底時宣告結束,因為Radwanska排名從第6掉到第9,戰績13勝11敗,與世界前二十傑交手中只拿下2勝,「時機不太對,去年初我打得不好,我們的行程也無法完全配合,合作的有點倉促。

不過最近幾個月,Radwanska彷彿是脫疆野馬,戰績扶搖直上
。自去年美國公開賽後,她已在6項比賽4度封后,並在這四個半月打出25勝4敗,勝場數是這段期間內所有選手之最。年初深圳的奪冠,也讓她的世界排名從第5升到第4,得以在澳網名列第四種子,避開準決賽之前就會提前遭遇已連勝她八場的小威。

巧合的是,Radwanska與亞大區的比賽似乎相當有緣,目前她所擁有的18座WTA頭銜中,有10冠是在這所謂「亞洲暨大洋洲地區」奪下,包括2016深圳,2015東京泛太平洋、天津、新加坡,2013 紐西蘭奧克蘭、雪梨、首爾、2011東京、北京,2008芭達雅。

2012年,Radwanska在溫布頓打進決賽,成為波蘭網史上首位闖入大滿貫決賽之人,可惜決賽力拚三盤後敗給小威。澳網是Radwanska除了溫布頓之外,成績最好的大滿貫,之前9度參賽,4次前八,1次四強。究竟這位波蘭一姊能否贏得大滿貫?前塞爾維亞球后Ana Ivanovic一針見血說:「她必須多打出一些致勝球才有機會!」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