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14-09-09

Marin Cilic

《西利奇 努力讓美夢成真》

在一場近10年來首度沒有男網四巨頭的大滿貫決賽中,兩位大滿貫冠軍戰的處女首航員,打出令人意外的結局:身高198公分的重砲西利奇(Marin Cilic)倒吃甘蔗,奪冠前連贏最後10盤,並以直落三成為首位在美國公開賽封王的克羅埃西亞人;24歲的日本網球王子錦織圭氣力耗盡,無緣再創歷史,美網神奇之旅畫下不完美的句點!

或許是之前幾仗體力耗損過多,或許是被寄予太多期望,壓力過大,錦織圭正拍飛躍式的招牌攻擊動作在決賽中沒有以往犀利,回發也不如前幾場精準,許多時間都被迫防守。反觀西利奇信心滿滿,不斷攻擊下,光致勝球就是錦織圭整整一倍(38:19),非受迫性失誤也較少(27:30),最後只花1小時54分鐘便粉碎錦織圭企圖替亞洲選手締造的紀錄。

雖然錦織圭在決賽之前曾連續扳倒三位世界10好手,25歲的西利奇也不遑多讓,8強賽他先把世界第6的Berdych打包回家,準決賽再讓17座大滿貫天王費德勒俯首稱臣,順利步上前輩同胞伊凡尼塞維奇後塵,成為第二位稱霸大滿貫男單的克羅埃西亞人。

西利奇和錦織圭在美網壓軸戰的對決,也是兩人現任教練,網史「愛司王」伊凡尼塞維奇和華裔名將張德培退休後的再次交鋒。巧合的是,伊凡和張德培都曾四度闖進大滿貫決賽,兩人同為42歲(伊凡再過20天即滿43歲),都只擁有一座大滿貫金盃;不同的是,伊凡成為西利奇教練不到一年,便讓愛徒成功攀頂,張德培可能還需再等一下。

兩年前來過台灣參加傳奇再現夢幻球星邀請賽的伊凡,2001年曾以世界排名125的外卡身份贏得溫布頓,當時決賽因雨順延至周一,被英國球迷稱之為「大家的星期一」(People’s Monday)。而今年美網繼去年後,再度把男單決賽安排於周一進行,也可能是最後一次,因為美網男單決賽明年將回到傳統周日展開。西利奇因此說:「對於克羅埃西亞人而言,我想星期一是個特殊的日子!」

不像錦織圭決賽前已兵困馬疲,西利奇自16強5盤險勝法國Simon後,8強(勝Berdych)、準決賽(勝費德勒)、決賽均以直落三橫掃對手,展現抵達終點前的超強衝刺力。網球自開放年代(1968)後,能在大滿貫首度稱霸前的最後三輪(QF,SF,F)未失一盤,只有5人做到,最近一人是費德勒2003年在溫布頓所創。另外則是荷蘭Richard Krajicek 在1996 溫布頓、澳洲Pat Cash在1987溫布頓、阿根廷維拉斯在1977法國公開賽。

靠著近兩米的傲人身高,西利奇在發球上幾乎無往不利,決賽第二盤3:2時,他連續賞給錦織圭4記愛司,此局就在沒有任何抽球的情況下結束。接著第三盤一開賽,西利奇又連發3記愛司,整場17記無情砲火,轟的錦織圭只能不斷搖頭。

據統計,今年男網愛司排行榜上,西利奇在61戰發出658記,暫居第四;至於排名前6的身高全部超過195公分,首位剛好也來自克羅埃西亞、身高211公分的男網頭號長人Ivo Karlovic,今年以940記愛司暫時領先群雄。愛司數排名第二是208公分的美國John Isner,第三是196公分的加拿大Milos Raonic,第五是198公分的美國Sam Querrey,第六是203公分的南非Kevin Anderson。

比賽中若能靠發球輕鬆得分(free point)有時真的很重要,尤其在實力接近、僵持不下的對壘中,適時以發球取分,不僅可節省體力,也會讓對手造成壓力。西利奇決賽中共出現33記無法讓錦織圭順利回擊的發球,讓對手無法回發率(serves unreturned )高達四成,也優於錦織圭的二成四。此外,錦織圭在9次破發機會中只把握1次,西利奇卻在11次機會裏成功破發5次。

去年夏天,西利奇因藥檢未過,無法參加美網,原本將面臨兩年禁賽,經過申訴後減為4個月,他說那是一次很不好的回憶,「整個藥檢過程對我不公平,讓我很生氣,但我也無能為力,只能接受。所以當我返回巡迴賽事,我立刻把那些記憶抹掉,只往好的方面看,也就是說我變得更堅強。」

去年10月,西利奇重返球場,並聘請已相識11年的同胞伊凡任教,今年2月便連闖三項決賽,風光摘下其中兩冠。但之後半年,卻在6項比賽輸給最後的冠軍,包括多倫多大師賽16強輸給費德勒,溫布頓8 強輸給喬帥、巴塞隆納紅土賽8強輸給錦織圭,蒙地卡羅大師賽第二輪輸給瓦林卡,印地安泉大師賽16強輸給喬帥,鹿特丹室內賽決賽輸給Berdych。西利奇一度苦笑說:「希望運氣下一次能回到我身上。」

來到美網決賽,西利奇不需要任何運氣,事實上,和錦織圭的對決,他在所有數據除了雙誤多兩個,其他全部佔有優勢。頒獎儀式上,西利奇表示,他的團隊帶給他許多特別的東西,特別是教練伊凡,「我們很認真的訓練,最重要的是他告訴我要享受網球的樂趣,這兩周我打出了最佳表現,也度過網球生涯裏最美好的時光。」

賽後記者會上,西利奇道出心中感言:「多年來我一切的努力和夢想,都在今天成真,對於所有和我一樣認真的選手,這個冠軍說明了只要你努力去做,就會有所回報。」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