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懷念總裁
首頁 / 懷念總裁

2012-10-20

時報周刊

『時報周刊第1808期』

《楊斌彥贊助選手奪8冠 台灣網球之父精采一生》文/葉基
 

人生像一場網球賽,而比賽終有落幕的一刻。去年10月19日,楊斌彥走完他人生的第86年,也就是最後1年,高高在上的上帝彷如比賽主審,喊出了「Match!(比賽結束)」。台灣網球之父闔上雙眼,不過他的心是敞開的,中華網協將於10月19日出版《Service!楊斌彥奉獻網球的故事》一書,紀念這位因為網球而偉大的台灣膠帶工業巨人。

《Service!楊斌彥奉獻網球的故事》作者蘇嘉祥是國內資深網球記者、網球作家。中華網協理事長廖裕輝表示,談到台灣網球發展史,楊斌彥無疑是最重要的篇章,「去年聖誕節,我提議以網協名義,替楊先生編撰紀念冊,表達我們對台灣網球之父的感懷,他是開啟台灣學童、青少年,和女子網球扎根工程先河的企業家。」

台大化工系畢業,楊斌彥是台灣膠帶工業的開山祖師,早年因為健康欠佳,靠打網球而重新拾回健康和生命,對網球運動特別有感情。他曾說:「我的健康是從網球場上撿回來的,我要報答網球。」

對楊斌彥而言,網球不僅是一種運動,也是一種生活哲學,他經常拿網球術語來解讀人生,「網球比賽的發球稱service(另意,服務),而不是叫做attack(攻擊)或start(開始),主要是告訴球員,我今天是來交朋友,要為對手服務,不是拿來進攻、攻擊的,這是網球運動的哲理。」

在網球賽得零分,稱之為Love,而不叫零分,是對選手的尊重。網球是一種充滿愛的運動,你必須要有足夠的愛去贏得比賽,獲得尊敬。楊斌彥是心中有愛的網球騎士,從生到死,從一而終。

楊斌彥的兒子,四維精密材料公司董事長、財團法人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楊蔚萌說,他的父親去年臥病在床,偶爾會喃喃自語「卡普、卡普(cup)」,「一開始,隨侍在側的親人,以為父親要一杯水,後來大家才醒悟,父親在病危之際,仍一心掛念著聯邦盃(Fed Cup)。」

"贊助惟一要求,選手要打國際賽"「臨終前兩天,老先生在病榻上雖已不易言語,但見到遠哲仍努力開口,嘗試告訴遠哲他最後對網運的想法與期望,令人非常感動。」熱愛網球的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在本書序文裡說。

九月二十二日,謝淑薇在廣州女網賽得到冠軍,這是謝淑薇今年的第二個WTA冠軍,她一年前參賽,當時世界排名二百一十五,今年奪冠後,世界排名上升到三十九名。連同王思婷的六個WTA冠軍,台灣總計有八個WTA冠軍,都是由四維贊助的選手包辦。廣州女網賽奪冠的隔天,謝淑薇在臉書上寫道:「一年了,我們親愛的楊伯伯斌彥先生,您總是默默的關注著我們…,您在上面是不是也遇見天使了!」

謝淑薇的球衣上有四維膠帶的鹿頭LOGO,剛開始,很多人以為四維是葡萄糖品牌,沒想到四維是文具膠帶,如今四維已成為高科技產業的精密膠帶品牌。

楊蔚萌說:「四維贊助台灣網球三十多年,並不要求任何回報,從不要求選手一定要在球衣上戴上四維的商標圖騰,不過父親強烈要求選手一定要代表國家參加聯邦盃、亞錦賽,不喜歡打國家隊的選手,則停止贊助。父親了解,台灣要登上世界舞台,與國際接軌而不被邊緣化,就必須要有突出的表現才行,網球就是我們國家國際化的入場券。」

本書披露,一九七二年,台灣剛加入國際網球總會,台灣網球仍是荒漠一片,一九七二年中華女網隊首度參加聯邦盃,台灣代表隊經費拮据,選手常得帶著手工藝品到會場兜售,補貼自己繳交的出國費用。

一九七四年聯邦盃,我國老將劉香谷被禁止參賽,理由是她超過六十歲(六十五歲),劉香谷在國內選拔,以前三名入選聯邦盃國手,她和大會據理力爭,最終仍無法參賽。

一九八一年東京聯邦盃女網賽,海峽兩岸運動團隊第一次同時出現,台灣球員代表何秋美,和大陸球員代表李心意,在開幕典禮開懷握手,兩岸球隊並列出席開幕典禮的畫面,至今仍存留在國際網總的官網。

"為看美國公開賽,被FBI留置近三年"

楊斌彥推動台灣網球的巨輪,創辦每年春秋兩季的四維學童盃,台灣新生代好手盧彥勳、王宇佐、楊宗樺、陳迪、謝淑薇、詹詠然、詹謹瑋、莊佳容等,都打過四維膠帶學童網賽。此一比賽在台灣默默耕耘了十八年,目前已舉辦了三十五屆,每次比賽約有三十所學校的學童與賽。楊斌彥因而多次當選體委會全民運動推展精英獎,體育總會頒發的贊助體育優良企業獎得主。楊蔚萌表示,以後仍會每年兩次,持續不斷地辦下去。

一九九六年一月,楊斌彥在接任中華網協理事長,接著到過澳網、法網看比賽;同年六月,赴英國溫布頓參加國際網總年會,踏上溫布頓草地球場朝聖,四大賽裡只剩美國公開賽仍是空白。楊斌彥一心想完成四大賽的現場觀戰和考察,俾利未來對台灣網球的計畫和改造。誰料楊斌彥的美國公開賽之旅,最後成了一場災難。

「我們是FBI探員,你們被逮捕了,你們可以選擇緘默,你們說的話將成為法庭上的供詞。」一九九七年九月四日,楊斌彥和女兒楊慧貞,在克里夫蘭正準備搭機前往紐約觀賞美國網球公開賽,被多位穿西裝打領帶的幹員團團圍住,現場比電影演的還可怕,罪名包括竊取商業機密共二十一條,楊斌彥最終只有兩項罪名被起訴,被美國留置了二年十個月獲釋,「美國公開賽是個陷阱嗎?」本書提出質疑。

當年,楊斌彥是以國家網球協會會長身分,應美國網球協會邀請前往參觀美國公開賽,他已經安排好行程,要去看男單準決賽張德培出賽。楊斌彥透過視訊遠距指揮台灣公司業務,但是中華網協則陷入沒有理事長的窘境,由於每年都有台維斯盃、聯邦盃,當年台灣要辦亞洲杯,隔年是曼谷亞運,網球是奪金大熱門,網協陷入群龍無首。

這時候,台灣網壇人士發現,要找出一個能替代楊斌彥的理事長人選,還真的不容易。首先,網協理事長必須自掏腰包彌補經費預算,在一九九七年,這個數字約在一千萬元台幣以上;此外,理事長必須具備國際觀、外語能力和網球的宏觀理念。

此一案件對台灣網球發展造成深遠的影響,儘管如此,這並無法阻擋楊斌彥成為一位因為網球而偉大的台灣膠帶工業巨人。膠帶、網球之於楊斌彥,好比兩鏡相對,彼此交映出無限深度,這正是楊斌彥至今仍令人懷念的主因。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