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新聞報導
首頁 / 新聞報導

2020-07-18

自由時報

首頁 〉 網球

網球》抗病教頭張約翰功在網壇 角逐體育推手最高榮譽金質獎

2020/07/18 20:37


張約翰(左起)和基金董事長楊蔚萌。(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前亞、奧運國家隊教練張約翰為網壇鞠躬盡瘁,儘管中風後仍在復健,網協已主動推薦這位勞苦功高的常務理事,角逐今年12月舉行的體育推手獎推展類最高榮譽金質獎。
 

現年66歲的張約翰,有個以英文譯名的好記大名,來自嘉義竹崎鄉下的他,現任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當過1984年洛杉磯、2000年雪梨共兩屆奧運國家隊教練,也多次執掌亞運、世大運、聯邦盃、聽奧兵符,功勳彪炳;已故的四維總裁楊斌彥為了他一句話,投入資金逾兩億台幣,就連克紹箕裘的兒子楊蔚萌,也為台灣網球持續奉獻樂此不疲,成立基金會並在108年體育推手獎榮獲推展類金質獎。
 

「只要對網球好的,我就會去做。」張約翰1994年親手創辦、每年兩次的四維盃學童賽,多年來成為國手名將搖籃,培育無數種子,讓網球確實往下扎根,而且愈扎愈深,包括盧彥勳、謝淑薇、詹詠然、曾俊欣等職業球星,從小都是賽事常勝軍, 加上之前在竹崎訓練過子弟兵,像台維斯盃隊長蔡佳諺、台大連玉輝、國體陳志榮、北市教育大何國龍、謝麗娟、高雄醫大莊宜達、虎尾科大簡瑞宇、花壇賴建豪、三重高中吳明欽、安定國中施宏忠、高雄三民高中林耿儀等,張約翰學生可說桃李滿天下。
 

對網球擁有無比熱情的張約翰常說:「我喜歡幫助別人,看到別人因為我的幫忙而成事,我會感到很高興。」1990年國立體育大學前身國立體院剛成立,六面室內球場正由張約翰催生,當時國訓中心北部訓練站設在體院,他就當兼任教練,直到2000年才由張思敏接手。而網協正實行的國際青少年賽事獎勵辦法,也是當年由張約翰向理事長廖裕輝建議被採納的政策,廣受各界好評及家長肯定,甚至如今代表國家出征台維斯盃、聯邦盃國手,每次可獲15萬元核銷補助,也是他向體育署爭取的福利。
 

張約翰前年9月已達勞基法退休年齡,仍被老闆強力慰留,但日前南部出差過於勞累,讓在網壇服務逾40載的他突然中風倒下,但他秉持網球選手奮戰到底的場上精神,鬼門關前走一遭後努力復健,期待大病痊癒還能繼續奉獻一己之力,直到身上網球魂燃燒殆盡。


張約翰(中)親手創辦的四維盃學童賽,多年來成為國手名將搖籃。(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張約翰(左)1984年率領許美珠角逐洛杉磯奧運。(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抗病教頭張約翰功在網壇。(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