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新聞報導
首頁 / 新聞報導

2020-07-16

自由時報

首頁 〉 網球

網球》吉人自有天相 「網壇教父」張約翰大病初癒積極復健

2020/07/16 07:18


張約翰(右)力搏病魔。(記者梁偉銘攝)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叱吒風雲逾40載,被譽為國內「網壇教父」的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約翰,5月24日在台南出差時驚爆出血性腦中風,幸好及早緊急送醫搶救,歷經近兩個月治療復健,已可自行走路與說話,這位網壇不倒翁堅定表示,絕對不會被病魔擊倒,痊癒後將繼續為網球界奉獻心力。

現年66歲的張約翰,是亞、奧運國家級網球教練,他回憶事發當時,或許因為工作太過疲憊,突然全身癱軟、失去表達能力,在旅館房間內跌落床邊,之後意識就一片模糊...。同行友人火速打119送往台南成大醫院,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他左腦出血約6、7 CC、昏迷指數11,甚至預防性插管長達8天,還好「吉人自有天相」,加上成大醫療團隊細心照護,張約翰病情逐漸好轉,6月10日轉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進行復健。

之所以選擇仁愛醫院,主因是院長蕭勝煌也打網球,更是國內神經外科權威,弟弟蕭勝樟還曾為台維斯盃國手,蕭博士義不容辭出面幫忙,加上近1個月來,基金會董事長楊蔚萌五度前往探訪,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體育署長高俊雄,國立體大校長邱炳坤與網壇人士也先後慰問,給予張約翰精神上莫大鼓勵,說話能力現已恢復七成,「由衷感謝每一位前來醫院探望我的朋友,大家的好意我都銘記在心。」

有「復健科王子」美譽的聯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林頌凱,日前特地抽空跨院診治,協助張約翰進行相關復健,讓他和家人相當感激,因為醫學報告指出,中風病人前3個月是復健黃金期,這位資深教頭秉持運動家精神,認真把握每天兩次課程,確實做好每位復健師要求的動作,原本對任何刺激都毫無反應的右手,已經可以自行抬至頭部,相信恢復正常指日可待。

 
張約翰(左)。(記者梁偉銘攝)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