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21-11-29

林莉純

《林莉純 臉書小編胸懷大志》

兩年多前,四維盃學童賽開始在比賽之前會舉辦留言分享活動,比賽期間增加影片拍攝,把一些有趣的花絮或漏網鏡頭,剪輯成三到五分鐘的短片,而製作影片的小編是位具有多重身分的網球愛好者,不僅是一位代課老師、也是台灣第一位全職業賽的女子穿線師,還曾兼差當裁判和臉書小編,而目前她最新頭銜是體育用品店負責人。

基金會臉書小編林莉純,這兩天要向四維盃請假,因為她在昆明街剝皮寮古蹟斜對面開設的「天晴體育」今天開始試營運,一個在她內心深處埋藏已久的夢想正逐步實現:「這不是一間普通的體育用品店,而是一間能夠讓人好好休息,有咖啡廳味道的複合式社區型網羽球專賣店。」甫從偉勁體育離開不久的林莉純說。


天晴體育開張了

師大國文系畢業的林莉純心思細膩且文筆流暢,她把店名取名「天晴」,是有「雨過天晴」和「天道酬勤」的雙重意義,她解釋:「再多再大的風雨總有過去的一天,上天會獎勵辛苦努力的人;這也意味著經歷過疫情跟風雨的人們,只要真正努力之後,都能擁抱美好的陽光。」

林莉純強調,「天晴體育」除了販賣網羽球用品,有座椅可以休息,還有一個可容納5至8人的小型講座空間,「當初我和設計師友人討論時,就希望把這裡裝潢得溫馨舒適,讓大家打完球之後,有個可以放鬆、休息和學習的地方,未來更計畫讓此地成為心靈成長的最佳場所。」

在林莉純的計畫中,除了要把「天晴」打造成可讓一些網球選手課後停留,以及課業諮詢之處,她也想把這裡營造成萬華在地社區需要幫助小孩的避風港。「我以前曾在服務性社團待過,我希望引進師大資源,幫助一些網球打不上去的國高中青少年,請大學生在課業方面輔導他們,讓這些孩子未來有更多的選擇。」

台灣打網球的孩子,有很多從小就把全部時間投注在網球場,幾乎沒有上課,有些人除了自己的名字,竟然寫不出太多的字,當他們長大後發現網球再怎麼打都打不贏別人,身上不僅無一技之長,別說英文,連中文識字都有困難,前途茫茫。林莉純希望能幫助這群孩子讓他們未來有更多選擇,因為她回想自己當初憂鬱症發病時,也時常受到別人幫助。


微笑的背後有時只是強顏歡笑

林莉純透露,她早在國中時期就有憂鬱症,國三時一度拿美工刀自殘,只是當時不覺得自己生病,直到大學四年級才接受治療,「以前一直讀書,覺得升學壓力很大,經常煩躁痛苦,活得沒有意義。在大四時,我害怕和別人說話,把自己關在家中,曾經兩周幾乎不吃不喝,足足瘦了8公斤,差點死在家裡。」

林莉純感謝大學時的教練陳衍伶把她拉去打球,參加大專運動會乙組賽事,生活才變得規律正常,她回憶:「當時如果沒有打球,我可能就在家乖乖等死,因為我那時候十分恐懼社交,但網球給了我走出門活下去的動力。」


林莉純(左三)靠著網球參加比賽,走出憂鬱

林莉純目前有在外雙溪的至善國中擔任普通班七、八年級的國文代課老師,雖然每周代課時數不多,但她很珍惜這個機會,「代課老師能讓我了解國內的教育狀況,我才能理解如何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2017台北世大運前夕的台塑盃熱身賽,擁有C級裁判證的林莉純同時扮演線審和穿線師的角色,兩邊趕場,幾乎沒得休息,她的穿線技術又快又好,獲得選手一致好評,國內大小比賽都有她穿線的身影,更是第一位前往中國職業賽擔任大會穿線師的女性。


台灣第一位全職業賽的穿線師

「天晴體育」的投資成本超過兩百萬,等於林莉純把她大學畢業後工作所賺的錢全部投入,「助人本來就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我從小失去父親,從小就學習獨立靠自己,讓自己有能力幫助別人,也算是一種補償心態。希望三、五年過後,天晴能夠越來越茁壯,有更多資源來幫助更多的人。」身為小編卻懷抱偉大胸襟的林莉純如此期盼著。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