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20-02-06

金重徹平

《金重徹平  日本身,華人情》
 
壯碩的體型和過人的親和力似乎不太搭配,流利的英文也不太像是傳統的日本人;熱愛網球的金重徹平(Teppei Kaneshige)從小就有一個成為教練的願望,具有國際視野的他不願被侷限在日本坐井觀天,他想帶著自己訓練的選手征戰世界,為了圓夢,他縮衣節食,努力存錢,甚至不要薪水,只盼得到一個機會。
 
努力的人終究不會被埋沒!這位日本大阪體育大學畢業生幾經波折,終於投靠到聞名國際網壇的馬偉開教練麾下,他朝思暮想要帶領選手雲遊各地的夢想也在第一年便告實現。最特別的是,金重徹平帶的選手以華人為主,從12年前青少年球王楊宗樺,到小鋼砲梁恩碩,或是前雙打球后彭帥,都是他的得意門生。
 
新北市國際網球訓練營5日落幕,來自星河灣職網俱樂部的教練團隊中,日本技術教練金重徹平的東方臉孔,加上還算不錯的中文表達能力,讓所有學員感到無比親切,也對他傳授的內容印象深刻。然而外界不知的是,金重徹平和台灣的淵源相當深厚,他說:「我對台灣有一股特別濃厚的感情」。


 在訓練營中展現親切的教學態度

15年前,金重徹平大學畢業後不久,先是在東京一家網球學校任教,校長是日本極負盛名的網球前輩畠中君代女士。畠中君代是1970年代日本聯邦盃國手,曾和四維集團已故總裁楊斌彥建立起深厚友誼,當年更曾讓與老爸鬧翻,負氣離家的謝淑薇在她家住了三年。金重徹平說:「我和台灣的起源是因為我的老闆。」
 
由於畠中君代和台灣網界關係密切,經常帶日本選手來台交流。2008年,金重徹平率領小將前來台灣參加友誼賽,就在三重高中認識吳明欽,吳主任剛好是馬偉開的三姊夫,金重徹平因此得知馬偉開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開設網球學院ITA (International Tennis Academy),他深藏心中已久,想要闖蕩世界的願望於是浮現。
 
經過幾番思慮,金重徹平決定離開日本舒適圈,前往陌生的美國挑戰不知的未來,他回憶:「我省吃儉用好幾年,常以泡麵果腹,存了兩萬美元前往美國。」由於沒有工作簽證,金重徹平來美前就知道他無法在美國擔任教練賺錢,但他完全無所謂,「只要給我一個機會,沒錢我也願意。」
 
陰錯陽差的是,就在完成赴美準備,馬偉開的網球學院在2008年底被人併購,金重徹平改變人生的步調也全被打亂,不過2009年他仍按原計畫前往佛州ITA,並且「無償實習」三個月。直到天津隊拜託馬偉開訓練球隊參加中國全運會,金重徹平才再來到天津,真正成為馬偉開教練團隊一員。


 金重徹平(左二)當年曾在ITA無償實習三個月

「當時我非常需要有實際一對一帶隊比賽經驗,幸運的是第一年跟著Alan,我的願望就實現了。」從2009年到現在,金重徹平都跟在馬偉開身邊,成為他最信任的左右手,更是星河灣台柱教練之一;儘管中間曾短暫返回日本,但當訓練不懂英文的青少年選手時,會講中文的金重徹平顯得更為重要。
 
當今職網教練的分工極為清楚,技術歸技術,體能歸體能,由於金重徹平大學就讀科系是運動科學保健系,對於體能方面的知識涉獵深入,一人足以分飾兩角,同時扮演技術教練和體能教練,「雖然我對如何讓選手的四肢肌力變強變壯不是太專業,但我知道如何調整選手腳步,讓他們在場上有更好表現。」


 仔細說明,一一打開選手的疑惑

2009至2010年間,金重徹平帶領曾在世界青少年排名第一的楊宗樺四處征戰,甚至回台灣時也住在楊宗樺新竹家中,兩人感情極為融洽,他對楊宗樺轉入職業後未能延續青少年時期的霸氣感到惋惜。「常受傷是主因,楊防守雖強,但攻擊能力不足,會讓進步幅度受限。但為何會常受傷?應該是小時候練球練太多,未能理解體能訓練的重要性,才導致長大後動不動就受傷。」
 
金重徹平認為,許多選手認為防護員很重要,如果出現痠痛就要趕緊請防護員按摩治療,但預防和治療誰更重要呢?當然是預防,寧可要事先預防,也不要事後治療。金重徹平也強調,在星河灣,馬偉開相當重視體能訓練,每天上、下午各一次,一定要有好的體能,才會有好的成績。
 
目前女雙球后謝淑薇的前搭檔彭帥,之前從世界雙打排名第二升至第一時,當時教練就是金重徹平。「我是在2011至2014年間擔任彭帥教練。」略感遺憾的是,當「彭謝配」2013年聯手摘下溫布頓女雙金盃時,金重徹平剛好不在旁邊,未能分享到子弟兵在大滿貫奪冠的喜悅。
 
2019年,金重徹平被馬偉開分配到指導梁恩碩,從全中運單打奪金開始,到中國安寧單打四強、日本岐阜單打亞軍,再到塔吉克聯邦盃亞大區二級摘冠、溫布頓會外賽拿下一勝,梁恩碩一路走來都是在金重徹平的指導下逐漸茁壯。「恩碩有WTA百名之內的潛力,但前提是絕對不能受傷。」


 2019年指導梁恩碩數月

對於青少年選手幾歲轉入職業最為恰當,金重徹平認為因人而異,但如果已經贏過大滿貫青少年冠軍或達到世界青少年排名前幾名的成績後,就不該迷思在頂尖青少年的榮耀。他舉去年在溫布頓青少男單封王的16歲小將望月慎太郎為例,望月今年已不參加青少年賽事,全心轉入職業,目前ATP排名809。
 
「15、16歲可以開始提前去體驗職業的水平,這個階段的青少年比賽可多打,職業少一些。但到了17、18歲就要以職業為主,青少年比賽除了大滿貫之外(如果尚未贏過),其他都已無必要。」就算年滿18歲,但世界青少年排名仍在百名之外,「我想也不用再打青少年比賽了,早點進入職業體驗真正戰場。」
 
曾經製造出亞洲球王錦織圭的「盛田基金會」,2019年再度打造出史上首位日本籍的大滿貫青少男單打冠軍望月慎太郎,望月同時還率領日本男子隊贏得同年的青年台維斯盃世界組冠軍,隊友還包括也是由星河灣訓練的末岡大和,日本企業贊助青少年網球選手的成功模式,再度得到肯定。


 在IMG訓練的望月慎太郎,去年成為史上第一位贏得大滿貫青少男單冠軍的日本人

金重徹平透露,盛田基金會贊助青少年選手的辦法經過不斷修正,以前贊助男女各4人,現在依選手潛力、態度,贊助1至3人不等,並且訂有嚴格淘汰機制,「男生在佛州布蘭登市的IMG 訓練,女生在聖露西港的Club Med,一旦選手滿17歲,世界青少年排名仍打不進150名內,就會換其他人遞補。」
 
農曆年前一個月,金重徹平帶著在星河灣受訓的中國女選手黃嘉琪、胡馨月前往印度角逐J2、J3共三站賽事,他看到一位台灣小將李羽芸,正反拍均採上旋式打法,「這女孩喜歡上網截擊,上旋的動作和一些ATP男選手很像,在女網卻不常見,打法也相當全面,我從她身上看到鄭賽賽影子,未來應該蠻有機會。」


 認為李羽芸是可造之材

可惜的是,15歲李羽芸創下的跨年雙打5連冠及22連勝,最後一周因誤食不潔食物,導致上吐下瀉,和日本長谷川愛依聯手的雙打,在加爾各答的J2雙打決賽敗給胡馨月∕黃嘉琪,雙打跨年6連冠、23連勝美夢因此破滅。由於黃嘉琪之前在昌迪加爾的J3賽事曾搭配李羽芸奪下雙打冠軍,因此金重徹平與星河灣兩女將帶著兩座雙打冠軍獎盃風光凱歸。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