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9-12-09

鄭偉揚

《鄭偉揚 眾里尋他千百度,網球卻在燈火闌珊處》

從小伴隨著網球長大,直到頂著台大光環畢業後,網球曾不再是他生命中的選項;或許此生注定和網球無法分離,府城在地教練鄭偉揚在其他行業繞了一大圈後,決定在邁入而立之年重新開機,再度擁抱網球,並為栽培台南基層網運默默付出。

學童賽昨天落幕,台南市龍潭國小陳冠守在驚險中摘下第六冠,從小指導他的教練鄭偉揚雖在遠處觀戰,心情卻七上八下,他說:「開賽連贏7局就想打一些漂亮的技術球,越打越刁鑽,卻不知對手相當難纏,打得極為出色,所以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更謙虛面對所有比賽。」


鄭偉揚與愛將陳冠守

陳冠守雖然身材不高,目前僅140公分,比許多同齡女生還矮,他的潛力卻被外國人認證:全面性打法,尤其喜歡上網截擊,以及切球、吊小球等小選手較不擅長的技術,讓星河灣職業網球俱樂部的外籍教練讚譽有加:「比賽會做球,球路有變化,還會運用頭腦,以這個年齡實在不簡單。」

十月底,陳冠守和國內其他15位12至14歲排名前四的男女小將,應邀至廣州星河灣參加兩岸青少年交流,鄭偉揚也是隨行教練之一,在訓練營友誼賽中,陳冠守曾將對岸一位身高超過180公分的14歲小將整得七葷八素,同時也在單打保持不敗,因此讓負責訓練的外籍教練印象深刻。


鄭偉楊(左二)和陳冠守(前排最矮)在兩岸青少年交流訓練營。

陳冠守受到肯定,從中班便開始訓練他的鄭偉揚應居首功,「本來我是先訓練姊姊陳亭汝,但姊姊起初不喜歡運動,我半哄半騙要她來球場,還要去載她,幫她買飲料。冠守看著姊姊打,不久後也跟著一起打,沒想到一打就上癮,比姊姊還喜歡。」鄭偉揚回憶。

鄭偉揚表示,其實他在陳家姊弟父母結婚前就認識雙方了,陳冠守母親吳采諠懷兒子時,曾挺著大肚子拿球打牆壁,「或許是媽媽胎教的緣故,也讓冠守愛打網球。」那懷姊姊在幹什麼呢?陳冠守接腔:「媽媽好像在爬山,沒打網球,所以姊姊學童賽都拿不到冠軍。」

鄭偉揚分析,陳冠守天生具備球感,喜歡快節奏的進攻方式,一遇短球會毫不猶豫地主動創造機會上網搶攻,「我從小灌輸他觀念,失誤沒有關係,表示練得不夠,再練就好,因為我們是看的是未來,不是現在。冠守最特別的是喜歡挑戰比他厲害的對手,完全不怕輸。」

鄭偉揚目前在龍潭國小擔任網球專任教練,他從無到有,親手建立起三級網球制度,讓台南市網球重點發展學校之一的龍潭國小,與大灣國中、大灣高中銜接,「龍潭國小球隊人數約13、14人,加上社團20餘人,總共差不多40人。「至於大學和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配合,目前鄭維程、劉滾都有拿獎學金。」

每天上午,鄭偉揚會在龍潭國小指導初學小朋友,下午兩點起在仁德運動公園網球場訓練專業選手,陳冠守每天下午從2點要訓練到6點,由於課業也要兼顧,之後的7點到9點還要去補習英文與數學,陳冠守說:「補習比打球累ㄟ!」

十幾年前,鄭偉揚從未想過不惑之年的生活,仍是日復一日地在網球場度過,因為有好幾年時間,他希望在別的領域闖出一片,因此暫別網球,沒想到繞圈繞半天,最後還是重回他熟悉的地方。「我知道當我一碰網球,就再也回不了頭。

現年44歲的鄭偉揚和蘇威宇、蔡佳諺、李秀明同屆,由於國一升國二才開始打球,國中時期的實力和對手差很多,經常被電,直到高中才稍微能夠與其他人抗衡,但仍是輸多贏少。

一般人不清楚鄭偉揚曾是台大畢業的高材生,當年他陰錯陽差被錄取台大農業經濟系,成為前總統李登輝的學弟,他說:「當時農經系提供兩個保送甄試名額給網球,男女各一,我成績是第二名,但第一名填的第一志願是輔大,我填台大,所以變成我進台大,他進輔大。」

由於從小都在打球,高中是靠著全中運團體前六名取得甄試資格,進入台大農經系後,面對一本又一本的原文書,鄭偉揚過的很痛苦,「每天不停地查單字,還好很多同學都有幫忙,實在感謝他們,直到畢業多年後,我和許多同學都還保持聯絡。」

鄭偉揚當年以甄試進入台大,並非就讀體育科系,有兩年是參加大專乙組賽事,也在大專運動會替台大拿下兩次男乙團體金牌,第二次還是靠著他在關鍵第五點單打力挽狂瀾,擊敗淡江,才讓台大完成男團三連霸。鄭偉揚說:「我最尊敬的球隊教練張思敏教授也在那屆後離開台大,轉到大葉大學。」

回想起廿餘年前大學往事,鄭偉揚記憶猶新:「進入台大是我人生重要轉捩點,雖然讀書時間比打球還多,但在球隊裏和包括醫學系、法律系、電機系等優秀同學相處,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我才知道世界並不狹隘,我的心胸與視野變得更加開闊。」


大學時就讀台大農經系

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鄭偉揚沒有投入網球相關領域,反而從事不少行業,先是在芝麻街美語擔任企劃,只做半年就換到保險公司服務,又做了一年,同學邀他去電腦軟體公司上班,一年多後又來到電腦硬體公司擔任業務,負責銷售伺服器與大型工業電腦,可說「軟硬都吃」。

身為業務,難免要和客戶應酬,鄭偉揚回憶當年幾乎天天要陪客戶交際吃飯,常常搞到半夜才回家,他說:「一周7天有6天在喝酒」,睡沒多久,白天又要穿著無塵衣進入無塵室查看出問題的電腦,再將問題回報處理,日子一久,就算鐵打的身體也無法負荷。

2006年,台南市安定國中剛好有一個網球專任教練的缺,鄭偉揚考慮很久,決定接受施宏忠主任邀請,辭掉做了好幾年的電腦公司工作,返回曾經如此熟悉的網球圈,「我放棄所有的人脈和關係,就像是電腦Reset重新開機,一切都是重新開始。」

在安定國中期間,鄭偉揚帶過的選手包括前台維斯盃國手莊庭宇、尤承宇,他甚至是聽障奧運雙金林家文的啟蒙教練。2010年,龍潭國小成為台南市網球重點發展國小,鄭偉揚於是轉到龍潭國小繼續擔任專任教練,並成立台南網球基層訓練站,為栽培基層,回饋鄉里盡心盡力。

沒多久,2008年出生的陳冠守走進鄭偉揚的生活,並且一路成長茁壯,目前在全國12歲排名第一。鄭偉揚現階段最希望尚未發育完全的愛將趕快長高,學童賽執行長張約翰對於陳冠守相當看好,他認為:「目前陳冠守面臨的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如何讓他每天吃飽飽、睡飽飽,給他充分休息,這樣才會長高。」

話說陳冠守學網球不久,才剛上大班時,某天和教練一起回家,他指著牆壁上的酒櫃說:「以後我的獎盃要擺在這裏。」所謂名師出高徒,既然徒弟都有雄心壯志,身為師父哪能怠慢,「就好好訓練,看看以後能不能成氣候。」鄭偉揚滿心期待。


陳冠守潛力無窮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