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9-05-31

中山國小

《中山國小 網球霸業薪火相傳》
 
自從40年前成立網球隊以來,台北市中山國小的網球成績在全國國小組始終名列前茅,不僅在北市教育盃的連勝紀錄欲罷不能,更培育出無數傑出國手,悠久輝煌的歷史,替台灣網球基層扎根貢獻良多,這一優良傳統隨著新生代小將及時接棒,可望永續傳承。
 
第49屆四維盃學童賽今天在中壢球場開打,自40屆起便把團體冠軍獎盃緊抱懷中,不讓他校染指的中山國小,本屆將尋求史無前例的團體十連霸;有了上屆二女冠軍豐岑惁自花壇轉入後,中山可說如虎添翼,再加上六男雙雄吳鎧安、王柏勛,五女猛將黃珉臻,中山達成十全十美的連霸夢想應該不難。
 
中山國小操場旁有一塊花崗岩巨石,上面廿連霸的字樣雖已些許斑駁,但連霸紀錄目前仍未中斷,那是中山在北市教育盃國小男童組的連勝紀錄,今年11月將挑戰38連霸。總教頭陳名米回憶:「好像在硬網隊成立之前,連霸紀錄已經開啟,當時是由軟網隊打出的佳績。」


陳冠英校長(前排右一)和參加第49屆學童賽的中山網球隊選手及教練,在學校操場廿連霸的石頭前合影
 
中山國小學生總人數約1600人,除了普通班54班,還有特教班14班,體育班2班。教育局統計,107學年度北市國小體育班一共32校68班,只有中山國小和文林國小有網球隊,其他有網球隊的如大湖國小、福林國小、雙溪國小、士林國小、大直國小、民權國小、大同國小,屬於網球的重點運動項目發展學校。
 
2006年8月,中山國小在五、六年級各成立一個體育班,目前專長項目包括網球、羽球、帶式橄欖球三種,其中網球校隊人數約20人,另有培訓16人,陳名米表示:「有些教練希望選手會贏球才參加比賽,我們是只要小朋友自己會算比數,就可以報名四維盃。」
 
中山國小網球隊的雛型最早可追溯至民國68年由陳南老師成立的軟網隊,當年球隊全是女生。民國73年,軟網隊轉型為硬網,第一屆選手包括李秀明、蘇威宇、蔡佳諺、鄭博仁,黃昱銘、陳致中、陳冠榮等,這些人如今在國內外網壇均各有天地。


陳南(後排左一)和中山國小第一屆網球隊,包括蔡佳諺(後排左二)、鄭博仁(後排左三)、蘇威宇(前排左三)、李
秀明(前排右二)。

 
外號「小陳老師」的陳名米在本屆學童賽首日,帶著8位小四男生前來參賽,戰績4勝4敗。其實,陳名米的正式職務是新興國中體育老師,但每天下午四點後會到中山展開例行訓練,他說:「四維盃學童賽從第1屆到現在第49屆,中山國小從未缺席過。」
 
學童賽今年邁入第25年,中山國小在團體成績一共獲得14次冠軍、16次亞軍、7次季軍,3次殿軍,陳名米又說:「我們第1屆就得到團體亞軍,前5屆有4次亞軍,直到第6屆首度奪冠,當時六男冠軍王宇佐、季軍謝旺成,六女季軍王亭文,五男冠軍吳益明,四女季軍許文馨、高紹媛。」
 
中山國小畢業校友長大後曾入選亞、奧運或台維斯盃、聯邦盃國手的人可說族繁不及備載,包括蘇威宇、蔡佳諺、陳威儒、鄭為仁、陳迪、王宇佐、謝旺成、謝政鵬、李欣翰、彭賢尹、黃亮祺、曾俊欣、王亭文、許文馨、詹皓晴等人,曾代表世青或世少的人數更多,其中陽盛陰衰是明顯趨勢。
 
陳名米表示,中山國小早期常得亞軍,原因在於雖然男生成績不錯,但都輸在女生較弱,一旦女生有強者出現,冠軍就比較容易到手。他也承認:「因為男生好帶,直到現在,我還是比較喜歡帶男生啦。」
 
中山國小網球隊另一特色就是有許多前甲組選手的第二代,包括李秀明、楊義平、黃柏蒼、溫延傑的小孩都曾在中山讀書和打球,就連擅長韻律瑜伽和舞蹈塑身,有「強肌力教主」美譽的文大資深教授彭淑美孫子蔡睿恩,目前就讀中山二年級,明天也將參加二男組賽事。
 
中山國小除了總教練陳名米外,還有四位教練,包括楊亞依父親楊舉煌、體大畢業的朱偉豪、文化畢業的廖正丞,以及雙打女將陳佩萱父親陳明男,完整的教練團隊確保每一位小朋友均可得到妥善照顧。美中不足的是,中山原專任教練王亭文自三年前轉至逢甲大學任教後,缺額始終無人遞補,時間一久就不見了。
 
自1994年創辦至今的四維盃學童賽,陳名米心存感激,他認為學童賽對於台灣網球扎根的貢獻無人能及,「感謝四維楊總裁及張約翰老師當年的用心良苦,把一輩子的心力投注在網球上。現在台灣的國手,幾乎每一位都是從四維盃打起,而且四維盃會隨著時間演進而改變賽制,例如先後增加二年級和三年級組,深根基層網球功不可沒。」
 
陳名米指出,聽說四維盃未來可能會再增加一年級組,「那就更好了」,他解釋:「在國小階段,一年的差別看似不大,但實際上對幼童組的小小朋友在手眼協調、敏捷性、運動能力上差距很多。如果能再辦一年級組,初打網球的年齡肯定會繼續再向下起步,將有更多人從幼稚園就開始打起。」
 

第49屆學童賽首日,陳名米(左)和朱偉豪(右)帶著8位中山小四男生出賽。

只是,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小朋友從大班、甚至中班、小班就開始接受訓練,陳名米認為,太早訓練有利也有弊,幼稚園時期應先培養愛好網球的興趣,每周打兩、三天即可,小一、小二時以基本功為主,若未來要想成為選手,小三、小四再開始專業訓練也不遲,「因為太多訓練可能會不好玩了,提早抹殺孩子對網球的熱情」。
 
至於如何才能讓孩子培養出對網球的興趣,陳名米認為,「能在場上贏球就是最大的誘因,哪怕是只贏一場。贏球的快感和成就感是最大動力,因為如果每次比賽都是第一場就敗的慘兮兮,那打擊一再重覆是會動搖信心,又如何培養持續的興趣?」

中山國小在台灣國小網球的霸主地位歷久不衰,歷屆校長的全力支持是一大主因,現任校長陳冠英也不例外,許多比賽都會看到他在現場替小朋友加油的身影,並且給予鼓舞與獎勵,他說:「中山網球成績不錯是很多因素共同促成,包括總教練組成的團隊運籌帷幄,賽前規劃所有訓練,與家長充份溝通協調等。」。
 
陳冠英之前在國語實小任教多年,考上校長資格後在北市教育局體衛科服務一年,負責所有北市教育盃競賽,因此對於體育相當內行,也是一位具有使命感的教育家。三年前,陳冠英正式接任中山國小第13任校長,他對於中山網球隊的小朋友們,無論是球場或是課業上的表現都讚譽有加。
 
陳冠英表示:「除了球場成績,我們也很注重學業與品德,教育局每年都會對五年級同學進行國、英、數三科的學力檢測,體育班的成績比普通班還好。小朋友在球場除了技術訓練,他們也學習到面對挫折的容忍力,培養出遇到困難如何去克服的抗壓性,這些都讓我相當感動。」
 
每天下午三點之後,中山國小的操場上就會圍成四面球場,球網也是臨時架起,練完球之後還要拆下來,嚴格來說是有些克難,但陳校長認為,「這讓場地發揮了最大功能」。
 
為了從更小年紀發掘更多具有網球天賦的人材,中山國小除在附設幼兒園中經常舉行網球體驗活動,吸引小小朋友的目光,也和鄰近的私人幼兒園合作,一起尋找有潛力的幼苗,「如有機會,他們上小學後可以加入中山的大家庭,大家一起訓練,並盼望這些苗子有朝一日也能為國爭光。」陳冠英期待。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