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9-01-31

施宏忠

《施宏忠 慧眼識英雄的台南基層網運推手》

戴著琥珀框眼鏡的斯文外表下,藏不住他嚴格謹慎的教學態度;為網球親力親為的無悔付出,無數南瀛學子因此受惠。台南安定國中學務主任施宏忠與網球結緣一生,樂於助人的他不僅把安定國中和善化高中網球隊打造成一個感情融洽的大家庭,更慧眼識英雄發掘梁恩碩,讓「小鋼砲」得以在網壇發光發熱。

由施宏忠親自籌劃的冬季網球訓練營,目前在安定國中已進行過半,近40位國小和國、高中選手,在三位外籍教練多元化和新奇有趣的指導下,無論是觀念、技術和體能上都有明顯進步。每天到了傍晚結束之際,有些人竟還意猶未盡的希望繼續訓練,罕見景象令人稱奇。

台南在地人施宏忠現年45歲,國立體院畢業的他服完兵役便到美國路易斯安納取得碩士學位,返國後先在台南楠西國中當了一年代課老師,同時間也在一些大學兼課,傳授適應體育。2002年,施宏忠來到安定國中代課,隔年以網球專長成為正式老師,擔任負責行政的體育組長,安定國中網球隊就是在他催生下誕生。

就在施宏忠在體育組長職位服務近十年後,安定國中前學務主任胡慶輝年齡屆滿退休,他把札根台南基層網運的火炬安心地交給施宏忠。目前擔任台南市南瀛網球運動發展協會理事長的胡慶輝說:「安定以前就有網球選手,但沒有球隊,施宏忠來安定之後,經由他招兵買馬,球隊才告成型。」

為讓安定網球隊畢業後能繼續訓練,施宏忠找了鄰近的善化高中體育班成立網球隊,讓安定、善化形成訓練不中斷的一條鞭系統,「安定沒有體育班,但校方非常支持網球,感謝學校多年來對網球隊的照顧,同意有時可讓學生在上音樂、美術等藝能課時出來練球。但該交的作業,學生也都一定會交。」施宏忠感恩說。

數年前,施宏忠把球隊命名為「台南市安定網球團隊」,學生一共近50人,加上8位教練,包括剛考上善化高中專任教練的前聯邦盃國手陳宥安,堪稱國內人數最多的球隊。他透露:「「身為一位虔誠基督徒,我喜歡幫助人,擔任學務主任有機會遇到許多學生,剛好可以提拔一些弱勢的,甚至讓調皮搗蛋的也能步上正軌。」

台南網球基層訓練站在施宏忠運籌帷幄下辦的有聲有色,除已舉辦十屆的南瀛盃國際青少年網賽,以及每年數次的南瀛盃C級青少年賽之外,為刺激在地選手,每年還會在夏、冬兩季主辦兩次青少年網球訓練營,邀請國際級教練指導,拓展學生視野。「國內 A級、B級以前都辦過了,現在主要是辦C級來推廣。」

「訓練營今年是第三年舉辦,前兩年我都找蘇威宇的團隊,這次冬季營找了廣州星河灣的國際團隊,教練分別來自阿根廷和克羅埃西亞,連執行長馬偉開都親自下場執教。」據了解,選手如果到星河灣訓練,一周價碼是1650美元,本次冬季訓練營為期十天,費用若加住宿是台幣1萬8000元,可說相當划算。

施宏忠與馬偉開的互動極佳,安定團隊過去已有多人前往星河灣受訓,包括尤承宇、陳廷、林鑫、王政捷等。施宏忠表示,去年年底14位選手才去廣州移地訓練,對於星河灣團隊首度前來,他認為這幾位外國教練的訓練精神、態度都和國內教練有所不同,訓練內容、強度、規劃上也都給予選手耳目一新的感覺。 

施宏忠每年還會舉辦中部以南基層訓練站的區域對抗賽,共有18歲以下,國小、國、高中選手近600人參加,「這是屬於教育部體育署辦的盃賽,獲勝球隊以後可以得到補助,所以參與都很踴躍。」為鼓勵學生未來發展更加全面,施宏忠要求學生念好英文,畢業後去考托福、SAT,有機會到國外看看,或許人生就會因此改變。

施宏忠在台南地區的基層網運默默奉獻多年,努力付出完全不求回報,成績更是有目共睹,所以只要他出面開口,許多愛好網球的在地或外地企業都樂意慷慨解囊來贊助選手或是認養球隊,讓學生出國比賽或移地訓練都可獲得補助,「基本上補助都一視同仁,但成績好的會有額外的鼓勵。」

至於梁恩碩當年也是受到施宏忠提攜,因此信心大增,之後才在網壇闖出名號。這段歷史要追溯到2015年南瀛盃國際青少年網賽,當年梁恩碩就讀新興國中二年級,正參加ITF三級的南瀛盃,身為執行長的施宏忠看到梁媽夏碧霙帶著女兒孤零零地參加比賽,一股感覺油然而生:「這個女孩與其他人不太一樣!」

當時,毫無任何資源的梁恩碩第二輪遭遇獲得台塑400萬贊助的卓宜萱,兩人激戰近三小時後,梁恩碩痛失先贏首盤,第二盤又以5比3領先優勢,接著第三盤「搶七」又未能拿下三記賽末點,終場以10比12飲恨,和勝利擦肩而過,卓宜萱最後獲得單、雙打雙料冠軍。

施宏忠回憶:「當時我對矮矮胖胖,長得很可愛的梁恩碩印象深刻,因為她年紀輕輕,不僅鬥志高昂,處理球非常冷靜,最難得的是她具備不怕輸的強大心理素質。我還記得搶七時,雙方互有領先,但梁恩碩丟士後的每一拍仍是全力拚球,完全不採用只希望對手失誤的保守打法,我覺得她未來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成就。」

比賽結束後,施宏忠告訴梁媽他的看法,梁媽很驚訝的問他:「你覺得我女兒可以嗎?因為都沒有人看到她的潛力。」施宏忠回答:「要不要來安定團隊訓練試看看。」就這樣,一年多後,梁恩碩進入善化高中就讀,並在去年率領善化在全中運擊敗葛藍喬安娜領軍的高市三民高中,贏得隊史第二面全中運女團金牌。

善化上一次贏得全中運高女組團體金牌是在2007年,相隔11年終於再嘗女團金牌滋味,並且粉碎三民衛冕美夢。善化不僅女團封后,梁恩碩在單打決賽直落二擊敗卓宜岑,完成二連霸,個人抱走雙金,施宏忠慧眼識英雄的先知先覺,也在多年後獲得肯定。

可惜的是,安定目前在全中運的國中組賽事尚未拿過團體金牌,這是施宏忠最大的遺憾,他說:「安定國中不論男女,團體成績最好都只有銀牌,因為有台北新興、高雄正興兩大天敵擋在前面。」如何讓安定國中也能一圓全中運團體金牌夢,也成為施宏忠未來最大的挑戰。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