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8-12-08

蘇百瑞

《蘇百瑞 訓練基層,全年無休》

他的名字叫百瑞,但離百歲人瑞還有半世紀;他不是網球科班出身,卻把人生精華青春獻給網球;他恪遵父親教誨,教孩子打網球不能只傳授技術,更強調態度和品性;他只有高中畢業,卻比任何人還重視教育。蘇百瑞的人生上半場有一半時間全給了網球,下半場他仍將堅守崗位,日復一日地教育好每一位孩子。

學童賽越接近尾聲,留在現場的人數也越來越少,當高市民族國小王宥鈞在四男準決賽敗給尋求衛冕的同學曾子淵,第三度屈居季軍,由蘇百瑞帶來的所有選手賽程也告結束,他說:「本屆我帶了六位選手來比賽,最近一年才來我這邊訓練的王宥鈞是僅存的最後一位。」

來自台南的蘇百瑞以前打軟網,當兵前有帶過學校的軟網隊,服完兵役才改打硬網,「我的實力只能打打縣運,連區運都打不到,雖然我無法達到國手的水準,但我希望能訓練出一位又一位的國手。」當完兵時,蘇百瑞曾在三商擔任採購三年,接著李春秋教練找他幫忙帶球隊,沒想到這一帶就是廿年。

在新莊球場期間,蘇百瑞幫忙訓練民安國小、新泰國小的選手,整個球隊所有去外地的比賽全由他一手包辦,一輩子始終都是單身的蘇百瑞表示:「這二十幾年來,帶小朋友參加四維盃比賽,我好像從未缺席過。過去,我連星期天都還待在球場訓練。有好幾年,我只能在颱風天休假。」

由於雙親目前均已八十幾歲,能夠陪伴在身旁的日子已經不多,就在北漂教球廿年後,蘇百瑞於4年前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返回南部家鄉,並在好友戴吉鋐的邀約下,租借鳳甲國中兩面球場,成立「鳳山網球中心」,協助訓練新甲國小、忠孝國小、鳳西國小的小朋友,成績優異的話,畢業後可進入鳳甲國中體育班就讀。

鳳山網球中心學員約有二十餘人,包括四位幼稚園的小小朋友,教練團隊連他和戴吉鋐一共四人,「其中有一位是高醫大運動防護系畢業,以前是我的學生。」蘇百瑞指出,現在的網球教練很少願意教小學,因為小學必須經過三階段:「從無到有、從有到會,從會到精。」訓練過程辛苦不說,也都只是階段性任務。

事實上,當網球選手成名後,一般人只會看到他身旁的教練,國小的啟蒙教練很少會被提到。因此,除非是國小正式老師或正式專任教練,真正願意主動去教國小基層的教練比例上偏低。儘管如此,蘇百瑞仍義無反顧做好自己的工作,傑出選手也不斷在他麾下出現。

蘇百瑞年輕時雖然無法一圓國手夢,但當他成為教練後,果真帶出好幾位國手,包括李亞軒、李冠毅、李亞芯姊弟妹檔,白雅妘、白傑明姊弟檔。李冠毅當年有一陣子陷入低潮,也是蘇百瑞親自帶他去台中蓬勃網球學院調整。

之前曾在學童賽創下三連霸的侯醇謙,更是蘇百瑞一手陶教出來的好手。「侯醇謙是我在鳳山的第一位學生,他在三下時給我帶,當時成績還並不出色,但訓練沒太久,四上便贏得學童賽四男組冠軍,直到現在他還是我在帶。」

此外,曾獲學童賽四女亞軍的曾睦潔、二女冠軍的曾妍蓉姊妹,當年在詹佛成教練學球時,一周也有三天前來新莊訓練接受蘇百瑞訓練,為期約半年。「除了訓練小朋友,我還要負責一些撰寫基層訓練站和體育班的文書報告。」不過自從離開新莊後,原本蘇百瑞一人可做的工作,現在要由兩、三人才能分擔。

蘇百瑞父親以前是國小老師,也是軟網選手,曾和台維斯盃國手吳東霖的阿公一起在省運搭配軟網雙打,蘇百瑞仍清楚記得老爸對他說:「你要當教練,我沒意見,但你一定要把小孩子教育好,千萬不要誤人子弟。」四分之一世紀過去,蘇百瑞順利繼承衣缽,不僅沒有丟老爸的臉,還成為人人尊敬的教練。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