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8-12-06

余鎮瑋

《余鎮瑋 從士官長到網球教練的運動人生》

花蓮縣本屆共有12所學校參加學童賽,來自原住民太魯閣族的余鎮瑋,一共掛名明恥、明義、宜昌三所國小的教練。雖然在網球教練領域的時間並不長,這位去年才從海巡署退伍的一等士官長,完全不畏克難的環境,把每一位學生視為自己的小孩,無時無刻不在想辦法要來提昇孩子們的球技。

本屆學童賽,余鎮瑋兩度帶學生從花蓮前來中壢,第一次停留兩晚,第二次待了三晚。每天比賽,他總是最早到球場,最後一位離開,學生的每一場比賽、甚至每一球他都沒有錯過;儘管教練生涯才短短不到四年,凡事親力親為的認真態度,也讓他成為最受敬重的教練。

去年3月1日,余鎮瑋從他服務滿20年的海巡署士官長退伍,正式展開網球教練的人生第二春,目前擔任宜昌國小外聘教練的他從原本學生只有3、4人,成長到目前約有12人,大部分是原住民,只有三人是平地人。「我從小就想當網球國手,但因家境不好,夢想無法實現,只好訓練其他人來完成自己的夢。」

去年9月,雖然只有4人,宜昌國小網球校隊仍正式成立,訓練沒多久,這群菜鳥就打到花蓮縣區域對抗賽的團體冠軍,最近半年又連奪三項地區賽事的團體第一,縣運國小組也連拿兩次亞軍。「我真的很訝異小朋友進步那麼快,去年對抗賽,我人在外地比賽,球隊還是託我大兒子余梓騫和我太太帶,竟也能奪冠。」

余鎮瑋表示,其實他從小四就已接觸網球,不過因為家窮,始終沒有真正把球打好,但夢想一直存在心中,「上國中時無法打網球,無奈去踢足球,沒想到才國一,右小腿脛骨就在一場比賽中被隊友踢斷,只好休學當鐵工。」余鎮瑋回憶

余鎮瑋具備了傳統原住民的運動天賦,雖然身高僅163公分,但體力特別好,在軍中時,馬拉松才練半年,成績便跑入三小時內,33歲時還在全國鐵人三項的30歲組奪得冠軍。他說:「我馬拉松最佳紀錄是2小時52分。


余鎮瑋表示,許多年輕人當兵時唯恐避之不及的海軍陸戰隊,卻是他的最愛:「當兵我本來最想進入海陸和空特,但必須高中畢業,我資格不符,之後簽了三年半,再轉常備隊,我是士官訓第一名畢業的。」

下部隊分發至海巡署前身海岸巡防司令部後,余鎮瑋起初在安檢所服務10年,之後在特勤隊又服務10年,每天工作不外乎救援、打撈、攔檢。「我曾在海上救援過一位國中生,還上了當地媒體,也在復興空難中協助打撈河中的大體,撈過在七星潭落海的釣客遺體。」

海巡署的生活雖然不至於太單調,但余鎮瑋心中對於網球的愛戀卻從未消失,退伍前兩年,他重拾球拍,考上了C級教練,「感謝花壇賴建豪教練指導的訓練法,我把它完全複製過來,並把自己當成試驗品,苦練一個月,沒想到立刻就在全國壯年排名賽40歲組摘下冠軍。」

余鎮瑋小兒子余梓勤就讀宜昌國小五年級,本屆也參加學童賽五男組,這是他第三度參賽,第一次因為只打一個月就匆促上陣,首戰便遭到吞蛋慘電命運,因此停了好幾屆,上屆打到第二輪,本屆小進一步,闖進第三輪,「第一次參賽後,我對學童賽有了恐懼症,心想一定要練好才能再來。」

余鎮瑋說,他的教練生涯時間不長,但已接受到幾個貴人的幫助,其中之一是花蓮海星國中體育組長黃陞中,不僅提供穿線機給他的學生使用,也在學校特別編列預算,補助選手參賽的食宿及交通費。「另外一位貴人是東華大學許文豪教練,他很支持我的球隊,還讓東華校隊和我學生一起練球。上屆闖入六男組四強的劉強森,就是長期和大學生練球後才進步神速。」

由於許多花蓮縣愛打網球小朋友家中的經濟情況都不理想,訓練之餘,尋找贊助也成了余鎮瑋的任務,「今年有立川漁場總經理、同時也是壽豐鄉網委會會長的蔡志強先生贊助球隊六萬元,但明年是否繼續贊助仍不清楚,我希望能有更多人伸出手來幫助這些孩子。」

自己身為原住民,訓練的選手大部分也都是原住民孩子,余鎮瑋認為,原住民運動神經本來就很突出,對於網球的球感、敏銳度和預測能力也都不錯,再加上天生具備的耐久體力,怎麼打都不會累,應該很適合在網球這條路上發展。只是再好的千里馬也需要伯樂發掘,「希望有朝一日,原住民孩子也能在國際網壇發光發熱。」余鎮瑋期待。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