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8-11-30

王家孝

《王家孝 桃園基層網運深耕手》

壯碩的身材加上獨具特色的山羊鬍,王家孝站在球車旁送球時,常給人一種嚴肅且不苟言笑的感覺;事實上,王家孝不僅熱心親切,事業有成,還是一位幽默風趣、奉獻基層,深耕桃園青少年網運多年的國家級教練。

第48屆四維膠帶盃學童賽今在桃園中壢球場熱鬧開打,由於桃園市體育會網球委員會的全力支持,學童賽已連續第二次在美輪美奐的中壢球場舉行。其中,網委會主委徐松、總幹事王家孝扮演聯繫的重要角色;而原本就是擔任教練的王家孝更早在一退伍,便一肩扛起札根桃園基層網運的任務。

王家孝回憶:「當年北體畢業後,我在大直國小實習,退伍時先在兄弟龍潭網球場待了一年。接著,多年來一直為桃園網球出錢出力的徐松主委,希望我接下總幹事職務,幫忙訓練當地選手,我便一腳踏入基層工作。」

現年38歲的桃園在地人王家孝說,他還記得當年他在台北天母球場教球,一小時收費1500,回到桃園卻只剩下600元。「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回饋鄉里,同時離家也比較近。」

和不少地方以訓練出頂尖選手為傲不同的是,桃園網委會對於網球是踏踏實實地札根,王家孝指出:「我們以訓練基層為主,每天從下午4點到7點,只練三個小時,目的是把基礎打好。當發現具有發展潛力,態度又好的青少年選手,家長也願意支持,我們會把選手送到更專業,對選手更有幫助的地方。」

王家孝表示,來中壢球場學球的小朋友都是來自市內各個小學,如果打得不錯,便可進入新明國中就讀體育班,高中則是進入最近三年成立的大園高中體育班,都是在中壢附近,選手不必再到其他較遠的學校。

為更有效率訓練基層,王家孝12年前接下總幹事一職後,同時成立王子網球訓練營,陣中共有8位教練,球場除中壢之外,還分佈在龜山、平鎮、龍潭三地,學員包括成人和青少年,總人數加起來破百。此外,王家孝還順便幫兄弟球場招生。他說:「小時候,我就想成立訓練營,把教球整個團隊化和制度化。」

別看王家孝體型胖,好像跑不太快,其實他運動神經過人,小學曾代表田徑校隊、還兼桌球、羽球校隊。「小學我在龍潭讀書,因為地處鄉下,比較沒人打網球。」儘管國一才接觸網球,打沒幾年,王家孝的球技已在全國青少年名列前茅,雖然不曾排名第一,但都在前四,還代表國家參加在日本福岡舉行的亞青盃。

由於18歲時在汶萊四級國際青少年網賽摘下雙打冠軍,王家孝獲得甄審資格進入北體,全國單雙打排名最佳時,都高居第9,「台灣之光王建民是我北體同學,學號和我差一號,以前在學校,我們倆都一起躲著抽菸。」王家孝爆料。

深耕基層網運之餘,王家孝三年半前從朋友手中接下一家運動用品公司,改名為KOOL SPORTS,引進世界流行商品,種類包括滑步車(平衡訓練車)、滑板車、直排輪、頭盔與自行車週邊用品等,目的是希望讓3至7歲的孩子享受成長的樂趣。

所有商品中,有一項是台灣近兩年才較熱門的「滑步、腳踏兩用車」( Push & Bike),這是王家孝從國外的滑步車Pushbike改良而成,只需裝上踏板組便可成為腳踏車。為推銷這項已申請專利的產品,王家孝特別情商大學麻吉王建民代言,只不過產品都是外銷,未在國內銷售,所以大家無法目睹王建民拍攝的平面廣告。

王家孝透露:「去年底趁著王建民回台灣時,我們找了一天來拍攝,由於那天他只有一小時有空,而當天剛好又下雨,我們只好來到台南市東寧室內球場拍攝,陪王建民一起合拍的小男生是桃園市東安國小林尚昆,今年也有參加學童賽二男組,對他來說,能和台灣之光同時入鏡,的確是個難得的經驗。」

在王家孝目前訓練的小朋友中,有8人將參加本屆學童賽,對於許多一、二年級、甚至年紀更小的小小朋友,王家孝認為,如果還不會算比數,最好先不要參加比賽,「雖然有教練或家長強調參加比賽是一種體驗,會不會打,比數會不會算不重要,但我覺得,還是訓練到某一階段再來比賽,不要帶給大會麻煩或造成負擔比較好。」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