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5-08-18

謝政鵬

《謝政鵬 傷後瘦身復出,雄心依然萬丈》
 

他曾是台灣唯一在大滿貫青少年組豪取四冠的未來之星,璀璨光明的前景卻抵不過現實壓力與命運捉弄;神童一度淪為胖哥,昔日霸業更化為過往雲煙。不過,謝政鵬拒絕向命運低頭,也不甘就此鳴槍收兵,因手傷休養兩年半的他去年底決定要在今年復出,並且要靠自己的力量達到傷前就已訂下的目標:打進世界雙打前十。

邁入第五年的台塑盃職業賽,單雙打會內賽18日在高雄陽明網球中心「熱」鬧開打,謝政鵬搭配他在青少年時期的老搭檔楊宗樺,被列為雙打第三種子,首輪於第三盤搶十中,從2:6落後下連贏8球,反以10:6擊敗劉少凡/王介甫,晉級八強,19日要在單打首輪迎戰尤承宇。

外號「A鵬」的謝政鵬在傳奇網球家族謝家班七位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五,上有寶島一姐謝淑薇,下有妹妹謝淑映與么弟謝鎮安。謝政鵬幼時便已展現過人天賦,四維盃學童賽曾抱走九冠,包括史上次佳的八連冠。來到國際青少年網賽戰場,更在2008年和楊宗樺贏得澳網及溫布頓青少年男雙冠軍,接著又和菲律賓及匈牙利搭檔拿下2009澳網及美網青少年男雙錦標。

2009秋天,挾著四座大滿貫青少年雙打頭銜,外加世界青少年排名第三的磅礡氣勢,謝政鵬本應朝著職網大步邁進之際,卻因銀彈不足而停下腳步,未能一鼓作氣向前衝去。他回憶說:「那時因為沒錢,只好先幫老爸教球,學學人生經驗,也趁著教球維持手感。至於有沒有後悔,好像也很難說,但現實的環境你又能怎樣。」

隔年進入文化大學不久後,深藏謝政鵬心中的網球因子開始作祟,雖然已浪費一年時間,他仍想試試自己的機會。從2011年開始的一年半內,謝政鵬的ATP雙打排名已升到109,2012年更在捷克布拉格的一項10萬歐元挑戰級網賽和李欣翰聯手摘下冠軍。「那次我們曾擊敗過前世界雙打第一的好手,讓我信心大增。」

正當謝政鵬憧憬著美好前程,不料命運弄人,當年溫布頓賽前的熱身賽,謝政鵬在前往雙打首輪賽途中,左手大拇指竟因球袋過重,不小心扭傷,拇指頓時反折90度,醫生花了好幾小時才把手指扳回原位固定,但左手大拇指已腫的有半個拳頭大,「當時球袋連球拍加上好幾件全濕的衣服,大概有15公斤。」

儘管手指受到重創,謝政鵬仍繼續出賽,「由於無法以正常姿勢發球,我只能以低手發球,發球局幾乎都被破,但重點是那場比賽我們最後竟然還贏,真是贏得莫名其妙,下一輪八強賽打了三盤才輸給泰國兄弟。」賽後謝政鵬原本準備回台療傷,教練卻告訴他既然花這麼多錢來這麼遠,乾脆溫布頓會外賽也打一下算了,結果A鵬成為溫布頓會外賽史上,唯一一位每次發球都採低手發球的選手。

謝政鵬表示,傷後過了一段時間,由於左手大拇指太久沒用,突然無法使力,連喝個飲料,蓋子都轉不開,甚至回家開門無法用左手插入鑰匙旋轉。「為了早日康復,我特別去打一針一萬多元的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十針,光打針就打了十幾萬。」

傷前,謝政鵬靠著2011深圳世大運男雙金牌和全運會團體三連霸的獎金打了一年半職網,不過最後還是積欠旅行社85萬元機票款,「手傷剛痊癒時,我就趕快出來教球來償還欠款,結果第一年就還清了,還存下60萬元準備復出之用。但今年打了大半年,差不多又快用光了。」謝政鵬另一異於常人之處是他在大陸比賽時,還不時趁著空檔教球賺外快,「我也不想呀,但未來賽獎金太少,根本無法支付旅費,只好邊比賽、邊教球囉!」

休養期間,謝政鵬常會上網看一些職業賽或大師賽的雙打賽,他發現當今職網男雙的水準並不比他受傷前高,甚至不如以往,因此激發他復出決心。「單打我是不可能啦,但雙打可以打到40幾歲,像印度佩斯42歲還能贏大滿貫。我認為我也可以打到40幾歲,因為以後我不想再回來教球,因為教球實在太累,之前兩年半,我常從早上六點教到晚上八、九點。」

和謝政鵬交往三年的女友謝敏薇也鼓勵A鵬重返球場,不要浪費上天給予他的天賦,「我們算是在臉書上認識的,或許是緣分,或許是命中注定,女友和我姊的名字竟然只差一個字,他們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位女性。」

青少年時期,謝政鵬幾乎都是靠著老姊贊助機票錢,才得以在世界各地開疆闢土。今年復出後,他不想平白無故再花姊姊的錢,所以澳網及法網期間,特別充當謝淑薇的教練,錢也拿的名正言順,「法網兩周賺了六萬元,雖然數目不多,但可以增廣見聞,看看世界級好手是如何訓練和比賽的。」

今年大四延畢的謝政鵬本想靠著增肥,省去當兵十個月,硬把體重吃胖到110公斤,沒想到現階段的免役體重已改為120公斤,因此仍未達到免服兵役標準,必須和一般役男一樣服役十個月。「六月打完香港比賽回家時,突然收到通知,要我隨時準備去當兵,嚇我一大跳,趕緊去學校取得延畢證明,辦理緩徵。」

重拾球拍後,謝政鵬去年底在澳洲踏出復出第一步,首先就是要減輕破百的體重。在澳洲籍體能訓練師的指導下,謝政鵬一個月內減去15公斤贅肉,整個人頓時輕鬆起來,「這位體能訓練師特別崇尚自然,不喜歡在室內健身房訓練,他把整個自然界都當作私人健身房,所以我們都在戶外進行體能操課,平均一天訓練八小時,內容包括在公路及叢林間騎自行車,以及沙灘上跑步。」

復出半年多來,謝政鵬已和6位不同搭檔在9項比賽繳出5座雙打冠軍的亮眼成績單,其中4冠是未來賽,香港的冠軍屬於挑戰級,和他聯手的國內選手包括楊宗樺、易楚寰、李欣翰、王介甫,另外大陸和香港各一人,他的ATP雙打排名也從年初的無竄升到本周295,謝政鵬強調,「儘管我的排名並不比其他人高,但都是別人來找我搭配的。」

五年前當謝政鵬初次踏入職網,他曾訂下這輩子一定要闖進世界雙打前十的目標。手傷復出後,這位左撇雙打怪傑的目的地依然不變,他說不管三年或五年,終點站仍是Top Ten,並把今年目標暫定為闖進世界前100,最好能達到前60,「希望明年澳網能直接打會內賽,如果無法達到,可能會參加外卡賽找機會。」

下個月將滿24歲的謝政鵬回首網球之路,從小打到現在,算一算也有20年了,「我的天賦、手感、觀念都還算不錯,也喜歡在球場享受比賽的樂趣,再加上我有一位很照顧我的姊姊,和其他人比起來,我算是蠻幸運的。總之,除了網球,我不知道我還能做什麼,所以不管結果如何,反正就是一句話:『跟它拚了。』」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