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8-06-02

天母網球協會

《天母網球協會 積福德,好事自然水到渠成》
 

每天下午,百齡橋下的七面網球場上,總有十幾位身穿橘衣的青少年揮汗練球,這群從國小到高中的學生來自台北市天母網球協會,創辦人是前世大運國手劉虹蘭,她號召一群志同道合的家長成立協會,提供舞台給願意打球的孩子。協會創立至今,劉虹蘭已深刻體會一句話:「好人緣、積福德、好事自然水到渠成。」

天母網球協會成員大約30人,最小6歲,最大17歲,區分成競技和休閒兩部份,競技選手來自天母國小、雨聲國小、新民國中、雙園國中、三重高中和美國學校,練球地點在百齡橋下,休閒組則在天母運動公園網球場,兩處都有協會的教練在現場指導。

本屆學童賽,天母網協派出創紀錄的18人參賽,競技組和休閒組都有,一到六年級除了五年級之外,每年級都有人報名,其中還有三對兄妹檔:蔡宇恩、蔡宇甯,邱柏威、邱品瑄,王基兆、王奕樺,以及一對姊弟檔:李愛、李亮。今天四人出賽,全數晉級,包括二男李亮、劉苡硯,二女王舒宥,四女蔡宇甯。

天母網協成立不到兩年,誕生的背景卻頗為辛酸。當年它是一個球隊在不斷被驅離後所成立的組織。劉虹蘭回憶,大約三、四年前暑假,她本來在天母國小義務指導網球,沒想到有些小朋友才打幾個月就球技大增,從原本常在會外賽首輪出局,進步到可以打進會內賽,家長驚訝,怎麼孩子會進步那麼快?

劉虹蘭解釋,孩子如果還要打的更好,就必須成立球隊,由專業教練進行正規訓練。於是她和一群家長組成球隊,聘請教練並共同分擔費用。起初球隊在天母國小訓練,礙於聘請教練衍生金錢問題,加上又有其他學校學生加入,天母國小校方覺得不妥,因此希望球隊能另尋他處訓練。

此時,球隊中剛好有一位家長是榮總醫生,他提議球隊可以去擁有三面球場的榮總網球場訓練。雖然球隊大部份訓練時間並未妨礙到榮總會員打球權利,許多會員也都張開雙臂歡迎,經過一年多後,仍出現一些反對聲音,球隊只好被迫像遊牧民族般再度搬離。

當時劉虹蘭想說,為了不受限是單一學校,讓更多小朋友加入,也給畢業的孩子想打球時有地方可以去打,她成立台北市天母網球協會,自己擔任理事長張羅一切,先生蔡凱迪扮演協調溝通角色,許多家長也都一起出錢出力,「我把這些孩子都當成自己孩子,竭盡所能幫助他們;只要孩子努力,我們都願意在旁陪伴。」

劉虹蘭回想協會草創之初,雖然找到位在百齡橋下的球場,但因地處稍嫌偏僻,公車或捷運抵達後還必須步行一段時間,最好自行開車前往,造成有些家長覺得交通不便,想退出球隊。經過研究,天母網協找來一部中古休旅車當成交通車,由教練或家長負責接送,這才解決交通問題。

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劉虹蘭感嘆:「有些過程中所遇到的挫折常令人沮喪,好幾次碰到困難,我都以為走不下去了,但最後又總是可以迎刃而解。幸運的是,所有選手家長對協會都十分支持,也願意真心付出,直到現在,我還沒碰過機車的父母。」

某些時候,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因為覺得比賽很累,加上成績無法突破,出現練球意興闌珊的狀況。為了鼓勵他們,劉虹蘭常在比賽或練習時拍攝影片,再找時間剪輯配樂在臉書播放,希望藉由讓孩子感覺到自己是明星的方式,激勵他們重新找回對網球的熱情。

天母網協目前的教練團隊陣容堅強,包括賴育文、李立侖、葉文貫、張承霖、郭丞善、莊庭宇、王廷宇、高佩絹、李俊霖,還有體能教練李迪倫。去年獲得三項大滿貫青少男雙打冠軍的台維斯盃國手許育修,平常北上時也會跟著協會選手一起練習,他的教練張孝雍已決定近期內加入團隊,希望訓練出更多許育修。

天母網協有不少選手經過訓練後整個人脫胎換骨,例如大器晚成的林衍勳原本成績平平,直到16歲之後才嶄露頭角,五月中旬在彰化B級賽包辦16歲男子雙料冠軍,五月底在台北彩虹球場的A級賽也拿下16歲單打季軍,本周南瀛杯2級在會外賽贏了一場,第二輪打了三盤才敗給泰國第二種子。

在劉虹蘭夫婦與多位家長的共同努力下,天母網協日趨茁壯,名聲也逐漸遠播,引起外界注意,一位過去曾擔任新興國中家長會會長的建設公司老闆簡進吉董事長,不久前捐了10萬元給協會自由運用,選手打出佳績時也會包紅包鼓勵。

劉虹蘭對於贊助天母網協的企業表示由衷感謝,她也透露,其實最早贊助球隊的人是愛好網球的馬拉松協會理事長盧瑞山,「盧大哥看到我們創立協會很辛苦,立刻捐了一萬元和一箱球,希望能拋磚引玉。」

沒想到繼簡董贊助之後,「心元資本」創投公司創始人鄭博仁也主動前來贊助協會兩位選手林衍勳和蔡宇甯的比賽費用。專門生產茶葉的「川風堂」寄來一千包有機茶包,可以修復細胞的「教練生技」也免費提供健康食品給選手。

除了廠商對天母網協伸出贊助之手,一度婉拒劉虹蘭的天母國小,在新任校長梁俊堯本學期上任後,主動表示支持協會,並嘉獎鼓勵得獎小朋友,學校主任與老師也展現善意。劉虹蘭說:「天母國小是我們的起源,我們一直存著感恩的心,所以還是有派教練在學校社團幫忙,希望可以讓可愛的新生一起玩網球。」

劉虹蘭坦言,每天看到孩子帶著笑容在場上打球,成就感不禁油然而生。「當孩子們願意努力的當下,比賽勝負已經微不足道;如果他們都願意忍受累人的訓練過程,大人為何不陪他們繼續走下去呢!」

劉虹蘭表示,天母網協歡迎對網球有心的孩子一同加入這個大家庭,開放心胸一起打網球,大家共同體驗網球帶來的樂趣。「有些事情在學校可能學不到,但在球場上卻可以學到許多人生道理。」最後她強調,「進來協會很簡單,堅持到底恐怕才是最難。」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