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8-06-01

文林國小

《文林國小 不一樣的體育班》
 

踏入文林國小學務處,陳列在兩側櫃架上滿坑滿谷的獎盃令人目不暇給,其中有四座一模一樣的團體亞軍獎盃,是這所特色小學連續四屆在學童賽的戰利品;不斷和團體冠軍擦身而過的遺憾,並未讓文林的孩子停止進步,教練團隊勉勵大家:「我們雖然還不是最好的球隊,但會努力成為最好的球隊。」

第47屆學童賽今在中壢網球場開打,自第43屆開始,每屆均屈居團體亞軍的北市文林國小,在教練石家瑋(右一)與鄭棨宇(左一)帶領下,一共派出25人參賽,首日7人登場,5人晉級,包括3位女生黃奕晴、劉妍希、劉奕昀,2位男生吳宇倫、陳信元晉級第三輪,另有一男一女撒霂.璣谷、黃郁琪第二輪止步。

文化大學畢業,選手時期全國排名最佳曾居第12的石家瑋表示:「希望團體成績本屆能更進一步,但需要每位選手共同努力,尤其是五年級女生。」

文林國小於民國97年學年度成立體育班,設有網球與游泳兩項,歷屆校長對體育班均十分支持,現任校長蔡新淵(右二)也不例外,經常提出具有願景的建言,對於校方面臨的某些困境也有獨特見解,例如從文林畢業的網球選手在北投區的高中銜接不順,等於是替外縣市訓練選手。

文林體育班除了強調專項術科訓練,也重視學生生活與品德教育,更要求學科課業競爭力的提昇,一舉突破過往運動員從小給人「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刻板印象,也卸下家長們對傳統體育班的抗拒,不僅成為可以看到未來的體育班典範,更被當成其他縣市國小推展網球的借鏡。

文林體育班享譽全國,為學生付出青春、甚至整個人生的學務處主任傅碧琴(左二)絕對位居首功;熱心負責、為球隊犧牲奉獻的教練團隊也是功不可沒,再加上學生家長背後全力相挺,文林國小已多次榮獲台北市體育班評鑑「績優」。

文林體育班網球項目的龍頭是曾在1997年代表台灣角逐世青男世界組賽事的石家瑋。2005年,石家瑋先以外聘身份進入文林任教,2011年通過考試,正式成為台北市唯一任職國小的網球專任教練。小他一屆的建中學弟鄭棨宇2009年加入文林大家庭,另外還有今年才從光榮國小轉來的許介騰教練。

文林網球隊目前包括高、中、低年級一共51人,球技可以參加比賽的有25人,全部報名本屆學童賽。高中時期曾和建中學弟盧彥勳贏過國際青少年3級雙打冠軍的石家瑋說:「我們是從幼兒園開始選才,全校每班每學期都會上兩堂網球課,所以不只是體育班,文林所有學生都認識網球。」

為完成網球向下扎根的具體措施,在熱愛網球的傅主任推動下,文林國小一至六年級的每一位同學都有一本「兒童學習護照」,內有網球能力認證,文林也因此成為全國唯一實施「網球教學與網球能力認證」的學校。

文林網球隊有今日佳績,最大推手傅主任從女師專(現台北市立大學)畢業後就進入文林任教至今,2007年原本已達退休年齡,卻為了體育班成立而延遲退休,目前已在學校待了40年,她說:「文林是我第二個家,我本身就喜歡體育,尤其鍾情網球,因為網球是力與美的運動,還有打球時可以穿很漂亮的衣服。」

一手打造出文林體育班榮景的傅主任指出:「文林體育班是和其他學校不一樣的體育班,在訓練專業項目的同時,學校更重視學生課業,我們都是請最優秀的老師去擔任體育班導師,學生作業沒做完就不准去練球或游泳,一定得做完才能去訓練。」

文林體育班獨有的特色很多,包括每位學生每天都有一瓶鮮奶和一個茶葉蛋,比賽時提供營養品,畢業生都有一本製作精美的相冊,那是由擅長攝影的鄭教練專門為學生拍攝的球場「寫真集」。他也規畫了一個集點制度,打出成績便可集點,集到某一程度還可兌換文林專屬胸章。

為了留給畢業同學在文林最美好的回憶,傅主任替每位畢業生準備一本比百科全書還厚的專屬紀念冊。她個人更自掏腰包設立獎勵辦法,不只網球,連游泳、田徑也在內,只要有好成績便可得獎。例如學童賽冠軍可獲1000元獎金,亞軍800元,就算進入前八強也有200元。

由於文林體育班網球名聲逐漸響亮,來自法國的運動用品廠牌迪卡儂
(DECATHLON)特別贊助快乾排汗Polo衫給所有參加學童賽的小朋友,這也是這家銷售產品涵蓋60多種運動項目,多達3萬餘種商品,堪稱全台最大運動用品的量販店,首度贊助網球項目。

為兼顧課程規劃並發展學校體育特色,北市教育局三月中旬公告107學年度公立國小教師聯合甄選,將首度在體育科設立「專長類」,預計在網球、田徑、棒球、籃球、羽球、桌球等十個項目甄選專業教師。經由傅主任撰寫完整計畫提出申請,文林國小又爭取到一個名額,也意味著文林即將再增加一位網球專長教師。

台灣近年因少子化緣故,許多學校學生人數一年比一年少。十年前文林全校學生還有5、600人,現在只剩下不到305人。儘管學校學生總數直線下降,文林網球隊人數卻逆勢逐年增加,從第一屆體育班網球項目只有5人,成長到現在已有18人,後面中、低年級還有30幾人等待銜接。

即將邁入第11屆的文林體育班,這些年來發展出一套專業的訓練課程,低年級時以興趣啟發為主,中年級時為建立自信而實施加強訓練,到了高年級真正進入體育班時,已成為主力菁英。如此年復一年的蘊育體育幼苗,未來絕對能讓教育種子發揚光大。

本屆學童賽尋求三連冠的文林一哥林韻仰父親,十分肯定體育班帶給孩子的教育,他說:「球場上成績只是努力後的有形回饋,體育班在日常生活建立的價值觀,卻可讓小朋友一生受用。透過體育班自然學習,用健康心態面對勝負,讓小孩 學習對人生主場的負責態度,絕對勝過制式教育的方法,也正是體育班的迷人之處。」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