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7-06-02

花壇網球學院

《花壇網球學院 未來之星搖籃》
 

五面湛藍鮮豔的球場,設備齊全的重量訓練室,還有專屬防護室、影音播放室、多功能訓練跑道,外加一套攜帶式超音波儀器,成立17年的花壇網球學院,近年來以完善的訓練環境吸引不少國內外選手慕名而來,總教練賴建豪計畫繼續擴大學院版圖,要把這裏打造成亞洲的網球重點訓練基地。

第45屆學童賽今在府城開打,上屆獲得團體季軍的彰化縣花壇國小(上圖),本屆共10人參賽,希望一舉突破過去團體最佳成績僅第三的紀錄。賴建豪一手創立的花壇網球學院,因為有多位選手入選今年世少、世青代表隊,花壇也已儼然成為台灣網壇未來之星的搖籃。

即將年滿40歲的賴建豪來自彰化縣大村鄉,以前就讀國立體院時,受韓籍教練黃文哲認真教學影響,退伍後便返回家鄉發展,創立花壇網球學院。賴建豪回憶:「大學時擔任黃文哲助教,曾負責送球訓練當時只有11歲的詹詠然,看到教練經常教到晚上11點,非常敬佩他這股執著精神,於是也想從事網球教學。」

學院開始前幾年,賴建豪把黃文哲當年那套斯巴達式操兵方式搬來花壇,也以嚴格訓練著稱,不過選手久而久卻慢慢流失,甚至跑光,「直到結婚生子後我才發現問題在哪?在台灣,如果訓練太嚴、太兇絕對會影響選手,他們會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

賴建豪強調,很多教練為了贏球,不願讓選手在比賽中打出不一樣的球技,例如主動上網搶攻、放網前小球或拚反拍直線。「從小就要培養出全面性的球路,長大後才有機會和別人對抗。我在C級及B級教練講習會上也再三告誡未來的教練,訓練選手不能太死板,要有正確的觀念和態度,才有進步的空間。」

學院草創時期,除了花壇國小兩面球場之外,賴建豪把一處廢棄軍營旁的三面球場當成他的「秘密基地」,當時曾訓練出「暴力湯」湯智鈞在學童賽的10連冠,此一紀錄至今無人能破。從花壇國小、國中訓練出來的選手,還包括台維斯盃國手洪睿晨,前學童賽冠軍林亮羽、駱建勛,以及目前已轉入職業的吳東霖等人。

賴建豪這些年的持續努力,還把花壇國小、花壇國中、大慶商工和彰化師大連結起來,以一條龍式的升學系統,讓花壇擁有比別人更穩定的訓練環境。今年世少盃,來自花壇的陳重宇、張耀元入選,學院教練殷振豪也率隊出征,世青盃陣中則有曾在學童賽四度稱霸的林翰智。

花壇在國內青少年網壇打出的優異成績,三年前引起彰化縣長魏明谷重視,指示相關單位配合,讓學院正式成為訓練場所,賴建豪於是耗資台幣近300萬元重新改造學院設備,重鋪場地,粉刷斑駁的牆壁,添購設備,「光是重量訓練器材就花了200萬元,經費全是我募款而來,自己當然也出了一些。」

賴建豪表示,花壇網球學院目前包含技術教練、體能教練、防護員共有10人,完整的師資成為吸引選手前來的主因,「外國選手約有20人,分別來自日、韓、印尼、香港等國,重要是我們分工非常細,不僅有男、女網球隊教練,還有專門帶隊出國的教練,以及體能教練和防護員,甚至還有教英文與太極瑜珈的老師。」

對於最近一個月才請聘請的太極瑜珈老師,賴建豪說:「這個項目看似與網球無關,實際上老師指導的許多瑜珈動作,可以讓選手整個放鬆起來,身體變得較為柔軟,本來很僵硬的選手打球會變得較流暢,效果似乎不錯,選手反應也都很正面。」

賴建豪承認他以前有「重男輕女」的觀念,比較注重訓練男選手,以至於成績突出的也以男選手居多,「雖然訓練女選手較容易打出佳績,但我還是喜歡訓練男的,因為比較有挑戰性。」賴建豪的團隊還有另一原則,那就是他們只收有志挑戰職網的選手,必須婉拒那些打休閒或只想打升學的族群。

台灣網球逐漸出現斷層,女網在詹詠然、張凱貞之後似乎沒有適當接棒人,賴建豪四年前著手一項接班計畫,在18、16、14、12、10各找男女一人,由他來尋求企業贊助費用,每兩年一期,如果沒有進步或態度不夠積極再做調整,目前已有一家科技公司原則上同意計畫,只是規模減少為12、14歲男女各一人。

為家鄉奉獻十餘年,賴建豪今年再度率領花壇國中在全中運第三度摘下國男團體金牌,大慶商工則完成高男三連霸,戰績彪炳,但這位熱愛家鄉的彰化囝仔,目前在花壇國小或國中竟然沒有擔任任何正式職位,只是一位外聘教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不久前,花壇國中有一專任教練空缺,大家都認為應是率隊不斷締造佳績的賴建豪莫屬,不料職缺竟被其他人透過關係捷足先登。事後賴建豪雖不以為意,但有議員卻看不下去,上個月在議會質詢彰化縣教育處處長,要求說明為何彰化縣所有國小、國中、高中,竟然沒有一位正式的網球專任教練?

賴建豪透露,他在學校有沒有位置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必須替他的教練爭取福利。好消息是,2014年首度擔任世少盃教練,便率隊贏得預賽冠軍,最後進軍捷克決賽的教練殷振豪,可望在花壇國小覓得一職,不僅未來生活較有保障,對於學院也更能盡心盡力。

儘管花壇網球學院規模愈見龐大,慕名而來的選手愈來愈多,包括卓宜萱姊妹也已投靠花壇麾下,賴建豪仍嫌硬體設施不夠,準備把球場旁的草地及樹木剷平,再蓋一座球場,這筆經費已有著落,明年即可動工,接著還要把後院改成整片的沙灘,作為沙灘訓練場地。

就算完成這些改造,賴建豪還是不滿足,他計畫把學院另一側的廢棄軍營拆除,改建成三面室內紅土球場,並把宿舍遷移至現有建築上方,同時加蓋餐廳,預估經費上千萬起跳。賴建豪發下豪語說:「我的夢想是培育台灣網球的未來,讓花壇成為亞洲最好的網球訓練營,希望三年內就能實現。」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