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3-10-13

莊吳忠

《莊吳忠 認真負責的裁判長》
 

國內網球比賽不論規模大小,主辦單位從網球協會到公家機關或私人企業,尤其是在全中運、全大運、全運會等大型運動賽會,經常都會看到一個熟面孔在球場裏走動,安排賽程籤表,處理紛爭;現年59歲的莊吳忠目前已是北部網球賽事的不動裁判長,只要有他壓陣,沒有任何比賽不是完美閉幕。
 

莊吳忠從事裁判工作已達17年,回想起如何從一位貿易商變成網球場上的執法者,莊吳忠笑說「我是被騙來的」。民國84年,莊吳忠常去住家附近的和平國中打球,認識資深裁判長張廣義,當時張廣義負責網協裁判事務,常說人手不夠,希望莊吳忠過來幫忙當裁判,結果莊吳忠考到C級裁判證後,一路B級、A級走上去,步上這條他樂此不疲的不歸路。
 

「當時我公司只有一個沙烏地阿拉伯的客人,所以時間很多,不料『太閒」竟是網球裁判的最佳條件,我就從85年開始當裁判,一直當到現在。」國內網賽頻繁,每個月大大小小很多場,令人眼花撩亂,莊吳忠卻說:「在台灣,把裁判當正職其實不太可能,因為你排不到這麼多場,加上北部人不會常去南部當裁判,因為小比賽負擔不起裁判的交通和食宿。」
 

莊吳忠分析這個行業:「台灣網球裁判看起來很多,但呈現兩極化,在25歲至45歲之間的裁判人數是不足的。剛畢業或服完兵役或許會來當一下,做了幾年後發現,賺的錢不足以養家時,裁判只能成為兼差副業。不然就是退休後再來當裁判,但那個時後年齡已大,反應會跟不上球速。」
 

莊吳忠平均每月當裁判的時間大約是十天,有時更多,有時更少,像今年八、九月,因為大部份比賽都在南部,他就閒閒兩個月沒事。「我算是幸運的,當裁判或裁判長的機會比較多,但一年最多也只能靠裁判多賺30萬,其他人就更少了。」由於缺乏國際賽裁判證照,莊吳忠無法在職業賽擔任裁判長,只能擔任負責調度的裁判組長。
 

「我曾在十幾年前去過卡達首都杜哈考過一次白牌,最後差兩題四分沒上。當時我的計畫是帶著兩箱樣品去沙烏地拜訪客戶,順便去杜哈考考看,雖然沒考上,但隔天我就去拜訪客戶,也沒浪費太多時間。」莊吳忠並無太多遺憾地說。
 

做為網球裁判必須具備的條件,莊吳忠認為,一是要有興趣,尊重這份工作,並表現出敬業態度,而不是以玩票性質嘻嘻哈哈,這樣在執法上才能做到公平、公正的基本要求。再來就是要擁有專業的網球素養,不斷充實自己在網球方面的知識,要想成為好裁判,這兩項缺一不可。
 

莊吳忠透露,當裁判長最累人的不是比賽打到三更半夜,而是如何根據不同的比賽條件,和賽會相互溝通,最後讓賽事圓滿結束。而身為裁判長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比賽能夠順利完成,大會滿意,選手不論輸贏,都覺得參加的很有意義。不過,莊吳忠也最怕碰到有理說不清的情況,也就是面對家長或教練的質疑,雖然自己佔得住腳,說法卻還是不被接受。
 

今年全中運,某校冒名頂替的無心之過,讓身為裁判長的莊吳忠差點成為國內網史上第一位被告的裁判長,最後地院把訴訟案駁回,不予審理,莊吳忠才省掉許多上法庭的麻煩。對此,這位資深裁判絲毫不受影響,反而更認真做好自己份內工作,在每次比賽中全力以赴,完成一位裁判長應盡的義務。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