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8-06-17

林孟平

《林孟平 無心插柳的白牌判官》
 

大學時期,他的球技在全班只能吊車尾;二十年後,就算最頂尖的好手都得遵從他的判決!談吐溫文有禮、親和力十足的林孟平,國際裁判生涯來的偶然,但他把握機會,全心投入這個沒有太多人願意放手一搏的行業,成為獨當一面的球場判官。目前,他期待現有的白牌資格早日升等,邁向更高一級的銅牌裁判。

議長盃今天進入最後一天的兩場賽事,過去兩周完全沒有休息的裁判長林孟平,很高興兩站比賽順利完成,他的任務也告一段落。然而不到一周,林孟平23日又將啟程前往溫布頓,第四度向網壇聖地報到,他說:「今年我僅被接受當會外賽線審,只有每日工作費;如果被選入會內賽,就會有機票、住宿等補助。」

俗稱主審的國際網球裁判(Chair Umpire),就是坐在高椅那位,以顏色區分為白牌、銅牌、銀牌、金牌四級,負責賽程安排、組織與溝通的裁判長(Referee)只有白銀金三級。台灣白牌裁判共四人,另三人是陳致中(與阿扁兒子同名)、李冠儀(與世青女將同名)、姜治文。王薏婷是唯一的銅牌主審,詹賢明老師則是銀牌裁判長。

林孟平2010年前往科威特考取白牌裁判,之後銅牌考了兩次都落榜。據了解,國際裁判的考核升遷主觀性很強,筆試考完不說你考幾分,只告訴你考上與否。林孟平解釋:「銅牌的筆試與口結束後,每人桌前會放一個信封,如果考上,信封裏會有一個銅質徽章,信封會有重量,一旦拿到空信封表示你下次再來。」

41歲的林孟平大學就讀國立體院,也就是現在的國立體大前身,他和議長盃執行長賴建豪同為運動技術系的同班同學,只是林孟平球技普通,每個人都能贏他。「當時考試是看全國排名,只要排名前16就過關,我大概都排30幾,全班排名最後一名,所以每次都要補考。」

賴建豪補充說:「國體有段時間實力超強,全國排名前十中,大概有八人來自國體。」由於自認場上成績無法與其他同學一較長短,林孟平升大三時決定降轉至第一屆的體育管理學系,最後更因必須補修許多學分而延畢,所以大學一共讀了六年,差一年就把它當醫學院念。

大學畢業當完兵後,林孟平進入長榮航空任職,負責和旅行社議價機票業務,「由於必須常和旅行社業者喝酒應酬,也要幫長官擋酒,長期下來覺得身體愈來愈差,加上新鮮感消失,也該離開了。」林孟平承認,當初進長榮的主要原因,是員工可有免費機票或便宜票,「其實我最大心願是當空中少爺,卻始終沒有實現。」

2008年離開長榮後,林孟平本來準備考托福出國留學,某次心血來潮參加網協舉辦的C級裁判講習,隨即考上C級裁判證。此時,網協副秘書長王凌華詢問他有無興趣擔任裁判,林孟平就這樣一腳踏上裁判之路,「反正當時我也沒事,就來當巡場賺賺零用錢,那時彩虹球場幾乎每周都有比賽,好像也不會太無聊。」

林孟平表示,在國內當裁判沒啥福利,每天還要曬太陽,許多人都把它當成兼差性職,「但我蠻喜歡裁判的生態,例如做一周可以休息一周,還可以經常去不同地方,再仔細想想,這個工作好像也不太差。」

裁判當出興趣後,林孟平兩年內陸續考取B級和A級裁判證,王凌華建議他可繼續朝國際裁判發展。2010年,林孟平在二百多人報名中,幸運成為25位參加白牌講習的成員之一,並且順利考取,正式開啟他的國際裁判歲月。「ITF規定,白牌裁判每年至少要當25場職業賽,銅牌40場、銀牌60場、金牌80場。」

林孟平目前擔任過裁判的大滿貫有澳網和溫網,由於白牌屬於國際裁判界的最基層,換成棒球術語就是小聯盟,「裁判潛規則中,白牌不算是正港的國際裁判,只能說是踏入國際之前的熱身賽,因為很多時候機票和住宿必須自付;一旦升上銅牌,所有開銷都由大會招待,這才算真正的裁判。」

2015年也考上白牌裁判長的林孟平認為,在台灣,如果把裁判當成正式職業,單身的人還可以勝任,有家庭的就會比較辛苦,不太適合,「像我每年有20周都在國外,如果有家庭的人,常常不在家,誰來照顧小孩?」

身為一位國際裁判,最大考驗不在場上的執法過程,而是如何找到執法的機會?由於白牌基消場數是25場,光在台灣絕對不夠,所以必須去其他國家擔任裁判,林孟平指出,「通常網球協會會透過和別國交換裁判的機制,讓自己國家的裁判有出國執法機會,例如台灣和日本最常交流。」

林孟平表示,當你出國當裁判時,執法過程必須表現專業和認真積極的態度,才會讓別的國家主辦單位對你印象深刻,下次有機會才會再次找你。此外,裁判本身也必須建立自己的人脈,廣結善緣,別人才會主動來詢問你,而不用每次都必須依靠協會的協助才有出國擔任裁判的機會。

仍然單身的林孟平和前女網國手王薏婷,是台灣目前唯二的全職國際裁判,但王薏婷已升上銅牌多年。「裁判不是一條好走的路,因為它的待遇不太穩定,而且常會被罵,但和任何工作一樣,你必須具備熱忱才能把它做好,也要從內心真正喜歡這份職業,才能樂在其中。」林孟平又說。

林孟平指出,「裁判生涯八年來,當我有機會做到更高等級的主審,而那些在電視上看到的球星都必須服從你的判決時,就是身為裁判最大的成就感。」至於當裁判是否還有其他好康,這位白牌判官最後說:「可以在一個全場最好又最近的位置看比賽,不僅免費還有錢賺!」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