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2-08-30

陳仲殊

《陳仲殊 職網三年,一場遊戲一場夢》
 

職業網球,曾是許多網球選手從小的夢想,但隨著年紀越大,這些人的夢想便一點一滴的逝去,因為打職網需要具備太多的條件,並有無數的障礙要去克服。對於陳仲殊而言,他花了近三年去完成從小的夢想,到了最後卻發現,這場遊戲太不真實,真的只是一場夢,但他從夢裏學習很多,更成長不少。

現年21歲的陳仲殊三年前進入體育大學後,便申請彈性修讀,出國拚職業,打了兩年,竟然一分未得,直到去年九月,才在以色列未來賽得到第一分,沒過多久,又在台南的紅土職業賽得到第二分。今年三月,陳仲殊覺得累了,子彈也用光了,他決定暫時沉澱、休息一下,停止出國,只在國內比賽,如果又有成績,再出國也不一定。

這三年出國拼職網,陳仲殊花了家人二、三百萬,他感謝父母無怨無悔的支持他尋夢,當在以色列從會外賽連贏三場,闖進會內賽,又在會內賽首輪獲勝,得到生涯第一分時,立刻傳簡訊給父親報告他終於有分數了。在傳輸的同時,陳仲殊內心百感交集,眼眶泛紅。他回憶:「這些年來我受到很多人幫助,我最要感謝我爸,我知道我花了他很多錢,雖然他從不告訴我家中經濟情況,但我得知家裏情況最差時,全家存款只剩三萬。」

籤運有時在職網扮演蠻重要的角色,陳仲殊三年來共打進會內賽七次,但前四次中,有三次在首輪碰到最後不是得冠軍,就是亞軍的對手。2009年8月在泰國,陳仲殊第一次打未來賽就從會外賽晉級,但會內賽首輪竟遭遇目前世界排名16的加拿大名將Milos Raonic,(當時排名511),陳仲殊2比6、4比6敗下陣來。

到了「幸運第七次」以色列,會外賽一共35人報名取8席晉會內,表示只有三人須打三場才能晉級,陳仲殊竟然就是這三人之一。他說:「那時真嘔,心想為什麼我這麼倒楣,賽前本來不想贏了,但到了場上卻又不想輸。」「以前想贏時,籤運總是很差,不想贏時反而變好,那是我第一次在會內賽首輪遭遇同是會外賽晉級選手,我和他都很緊張,都想搶下第一分,但打完前三局,勝負已分,最後6比3、6比2拿下我生平第一分。」

一般人看到網球名將都很風光,但在小聯盟掙扎的菜鳥們卻是苦不堪言,陳仲殊就是其中之一。為了節省經費,陳仲殊出國比賽往往無法住在費用較高的大會指定飯店,只好自己尋找便宜旅館,有時當地房間爆滿,常常住完今天,不知明天住哪?「在大陸、印度、日本,有好幾次我都差一點找不到地方睡,還好最後還是找到。」

在國外比賽,吃的東西也是重要一環,陳仲殊說:「在印度,別說吃當地食物,就算吃必勝客披薩,喝瓶裝礦泉水,吃完、喝完一樣拉肚子,只好自己帶泡麵、罐頭。」前兩年,陳仲殊為了拼職網,特別聘請前師大好手林岱樵為專任教練,陪他一起征戰,但兩年都沒分數,陳仲殊覺得很沮喪,很想放棄,於是終止和林教練的聘雇關係,沒想到幾個月後就拿下第一分。

陳仲殊說:「回想起來,我真的要感謝林教練對我的付出,是他提昇我的實力,我才有第一分。我也要謝謝體大陳志榮總教練和蕭丞邑教練對我的幫助,去年下半年,陳教練給我很多建議,希望我不要放棄,也教我許多擊球方面的觀念和技巧。蕭教練利用周末校隊沒有練球時,特別陪我訓練,我真的要感謝他們。」

從陳仲殊過去三年的經驗裏,我們看到職網的殘酷與現實,除了基本的球技和體力,若是缺乏充沛銀彈,起步之初將會特別艱難,光是為了省錢,處理出國時生活上的鎖事,就會把人搞的精疲力盡,哪有精力在球場上贏球?也難怪有選手的父親提出如此建議:「打職業賽就是要吃好、睡好,才能打好。」

然而,陳仲殊也十分認同,職網是一項高投資和高報酬的產業,一旦成績突破瓶頸,排名衝到前面,就算之前再苦也是值得。不過,大家只看到頂尖球員吃香喝辣的一面,獎金、代言總是百萬美元起跳,事實上,全球光是男子職網就有三、四千人在拼,能獲得積分的不過二千多人,還有一千多人都和陳仲殊前兩年一樣,儘管使出全力,仍然一分難求。

三年職網,陳仲殊得到的分數雖不多,其他收穫卻不少,現在的他特別懂得感恩和惜福。每當他提起在國外比賽的趣聞、苦悶、糗事和挫折,例如某次在日本為了尋找設在大學裏的球場,他拖著行李和球拍袋在路上走了兩小時,東問西問後才找到。這些事別人總是聽的津津有味,他心中卻想:「換做是你,你就笑不出來了。」

陳仲殊深刻體會,要想在職網出人頭地,除了金錢之外,必須要有決心,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就算實力和別人有一點差距,也要覺得自己會贏,這樣才能把距離拉近。因為他就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懷疑自己,加上在場上不喜歡和別人爭吵,才會打得很苦。他說:「頂尖選手都是斤斤計較的,對他不公的判決一定會力爭抗議,但我不習慣這樣,像是明明被對手污掉一球時,我都常常算了,這樣其實並不好。」

國內目前共有18人擁有ATP積分及世界排名,只有8人的積分達到兩位數以上,三位數的有盧彥勳、王宇佐、楊宗樺、陳迪四人。對於那些尚未開張以及只有個位數積分的十幾人,陳仲殊很佩服他們的勇氣與決心,因為他認為職網真的很辛苦,但如果有贏球,有回饋,再苦也值得。

對於未來,陳仲殊計畫明年唸研究所,多學一些東西,從理論和訓練上雙管其下,協助那些追夢的人完成夢想,因為他沒有達到自己預定的目標,也沒有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如果有朝一日能幫助別人打出成績,或許也算一圓自己的夢。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