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4-05-31

詹佛成

《詹佛成 靠網球逆轉人生的詹家班班主任》
 

從賣鋼琴到成為三家建設公司的老闆,再從經商失敗到轉任網球教練,訓練出國手女兒詹謹瑋,年近60的「光頭教練」詹佛成一生起起伏伏,最落魄時一度負債數千萬,賠掉幾十間房子;還好,他靠著網球走出低潮,逆轉命運,目前成為專業教練,帶領學生四處比賽,開啟人生另一頁。

兩年前,詹佛成在林口第二運動公園網球場正對面買下一棟透天厝,並在一樓開了體育用品店,趁著地利之便,他的學生開始增多,除了國小生15人外,還有20位大人,分成團體班、個別班、家庭班和社團班,詹爸說:「有時假日學生太多,一天要站13個小時,連吃飯時間都沒有,所以每次學生請假,我反而很高興。」

本屆學童賽,詹佛成率領團體班學生十餘人參賽,各年級男、女都有,為了鼓勵小朋友們,他訂下激勵獎金,每贏一場就發100元,如果沒贏,但比賽中表現良好,沒哭沒鬧,一樣也有獎金,至於如果奪冠,則將再加發一萬元,「比賽前兩天已發出一千多元,幾乎人人有獎。」

詹佛成年輕時曾代表高雄市打過兩屆區運軟網賽,他是在快40歲時才開始教練生涯,訓練的第一個對象就是女兒詹謹瑋。「由於當時經商失敗,兒子還在念書,全家生活費只靠當公務員的太太苦撐,她一個人要養三個人,真的很辛苦,不夠時只好以借貸渡日。」

頗為爭氣的詹謹瑋在2002 年17歲時首度入選聯邦盃,同年還成為釜山亞運代表隊一員,並於2003年開始獲得四維贊助。詹佛成感恩地說:「這一贊助就是連續7年,我估計總金額應該超過800萬元,這對我們的幫助真的很大,如果沒有四維,台灣網界就沒有詹謹瑋這個名字。」

詹佛成透露,四維贊助在當時有如急時雨,因為就算在贊助頭一年,家中經濟情況仍然很糟,不時還必須用信用卡借錢,支付高額利息,之後,財務缺口才慢慢補上。重情重義的詹佛成又說:「我不斷教育女兒,做人必須要感恩,受人恩惠不論大小多寡,一定要懂得回報,千萬不能唯利是圖。」

詹佛成感慨地說,一轉眼,詹謹瑋打網球已打了20年,這也代表他也教了20年了,對於台灣網球的未來,詹佛成認為有夢就有希望,他並以過來人身份提出中肯建議:「選手、父母、教練三方面必須全心全力執行夢想,一定要堅持到底,才有機會成功
。」

詹佛成說,網球這條路上的阻礙、打擊、挫折、陷阱太多,幾乎每天都會在十字路口面臨各種挑戰,但要想成功絕對沒有速成班,至少要花上十年以上才有可能,而且就算花了十年也還不一定會成功。他強調,及早下定決心,堅持走到底,才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由於目前所教學生大部份是小學生,詹佛成非常了解台灣現階段國小網球的訓練方式,他語重心長說,當今網球專業訓練已提早到小一、小二、大約六、七歲、甚至更早就開始了,如果不從這個時候展開正式訓練,以後再想超越別人,真的不容易。

「如果不提早接受專業訓練,只是打好玩,結局就是不斷輸球;當你贏不了別人時,如何堅持下去?所以選手一定要先吃甜頭,接著才能吃苦。」詹佛成最後說,慎選教練,找到具有國際觀的教練極為重要,唯有找到視野宏觀,具備實戰經驗的教練,才不會在網球路上浪費時間和金錢。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