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5-05-29

謝子龍

                               《謝子龍 豪賭下的贏家》
 

他是台灣唯一訓練出兩位大滿貫冠軍、6座大賽金盃得主的老爸。網球路上,他嘗過最多冷暖、受過最多打壓:坦率直言的個性,經常不自覺得罪人而惹禍上身,導致外界對他評價褒貶不一。面對挫折與阻礙,謝子龍始終堅持理念,他把所有苦難當成自我激勵的動力;為了照亮孩子,24年前他在網球這條不歸路上進行一場「all in」豪賭,翻牌之後,台灣網球歷史因此改寫。

國內小將最期待的四維盃學童賽,第41屆戰火再度熱鬧開打,有一位熟面孔在場邊來回穿梭,向小選手面授機宜。台灣女網一姊的老爸謝子龍,在訓練出謝淑薇、謝政鵬兩位大滿貫女雙及青少年男雙冠軍後,仍為培養下一代新血而流連球場。他說:「謝家班成員目前由人在高雄的謝政瀛負責訓練,每次北上比賽時才由我照顧,現在成績較好的有六男黃榆翔、張銘宸、四女李紜瑄等人。」

現年63歲的謝子龍一共有7位小孩,其中6人打網球,謝淑薇、謝政鵬、謝淑映、謝鎮安參加過學童賽,長大後成績最棒的首推2013溫布頓和2014法國公開賽女雙冠軍謝淑薇;謝政鵬先和楊宗樺贏過2008澳網及溫布頓青少年男雙冠軍,接著分別和菲律賓及匈牙利搭檔拿下2009澳網及美網青少年男雙打錦標。

翻開學童賽歷史,謝家班正規軍也有過一段輝煌歷史!謝淑薇在首屆賽事便稱霸四女,一口氣打出7連冠。學童賽第12屆設立二男組,謝政鵬從此屆起先在二男三連霸,接著四男也三連霸,五男又二連霸,直到第20屆因年齡問題未參加,8連冠中斷;但第21屆再度於六男封王,9冠技壓姊姊,在學童賽史上僅次於湯智鈞的10連冠。至於謝淑映第20屆曾在六女封后,謝鎮安最佳成績僅有前八。

謝子龍的網球人生可說曲折離奇!39歲那年,他突然瘋狂愛上網球,並把所有子女拉下陪他,為了一圓大滿貫夢想,他義無反顧投入所有一切,包括辭去台汽中興號司機工作,結束鑰匙店和照片沖洗店生意,甚至和妻子離異。謝子龍笑說:「男人幾項陋習:吃、喝、嫖,我一項都沒有。唯有賭,但我賭的不是金錢,而是我的後半生;如果謝淑薇沒有成功,現在的我可能連地方都沒得住。」

謝子龍表示,這場中年豪賭,牌局結束時雖然沒能賺到太多錢,但還不致於血本無歸,至少他還小有名氣,謝淑薇和哥哥、弟弟、妹妹等手足也都有自己的房子住。「去年底的帶狀皰疹讓我血糖一度飆高到一千多,被醫生發出病危通知,最後住院一周才好轉。但我在最危急的時候完全不會緊張,因為我的網球願望大部份均已達成,大不了眼睛一閉,18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民國80年之前從沒碰過球拍的謝子龍,網球之路走的坎坷,一群小孩跟著他更是吃盡苦頭,情況最糟時,全家擠在五坪的髒亂小套房,他只能窩在破爛的兩人座沙發上睡,如此刻苦的日子也住了超過兩年。出外比賽時,小孩全睡在改裝的廂型車上,可以省下住宿費,「打進四強前都睡車上,因為要把錢留下來給小孩吃好的。」

自認從不喊窮的謝子龍說:「一個人窮不窮只有自己知道,物質少一點不一定是窮。慶幸的是,淑薇在網球的起步上得到很多人五千、一萬、二萬這樣的幫助,回想起來實在點滴在心頭。另外,當年我根本不認識運佳蔡老闆,但他願意讓我積欠機票款項超過30萬,年底一有獎金進帳時我就趕緊還清。所以我敢大聲說這一輩子,我沒有欠人家一毛錢。」

謝淑薇15歲在職業賽初試啼聲,一鳴驚人,連奪5座ITF冠軍,立刻獲得四維企業已故總裁楊斌彥賞識,簽下贊助合約。在此同時,謝子龍也開始感受到隨之而來的各種打壓,並以「超級世界多」形容。不想回憶這段不好過去的謝子龍又說:「面對這些有形無形的打壓,你只能撐下去,要反抗,也只能以成績來做無言的抗議。」

身為球后老爸,謝子龍以過來人身份提出建言:「在台灣,小孩子要在網球上闖出一片天,家長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不要以為孩子交給教練就沒事了,父母一定要投入,小孩才有機會。因為教練再認真,也不可能像父母一樣,可以全心全力的無悔付出。起碼教練訓練時,父母也要在旁陪伴。」

如何複製謝淑薇經驗,打造出大滿貫冠軍,謝子龍有一套和別人不太一樣的見解:「一位選手成功與否,家長佔了50%,選手本身佔30%,教練佔20%。」謝子龍解釋,如果家長捨不得花錢,孩子天份再好也不會成功,而教練只是提供正確的觀念和技術,重點還是選手本身,必須認真且主動。

謝子龍說明,「孩子分成三種:最好的是輸球後,願意接受比以前更多、更嚴格的訓練;其次是輸球後,繼續維持和以前一樣的訓練。最差的是,輸球後就算了,反正不會贏,乾脆不要練。至於在場上的輸贏也分成幾種型態:有的人贏球也贏得友誼,有的贏球但輸掉友誼,通常輸球都會贏得友誼,最糟的是輸球又輸掉友誼。你的小孩屬於哪一種呢?」

謝子龍有話直說和快人快語的個性,有時讓他得罪人而不自知。他承認,去年亞運前在左營選手村的抱怨文,的確說的太快,會自我檢討。但他不認為兩年前謝淑薇的轉籍風波,他有說錯話;至於當時有名嘴在網路上給他一封公開信,謝子龍強調:「和不懂網球的人,我不想回應任何事。」

謝子龍雖能訓練出謝淑薇人見人怕的鬼之切球,但對女兒的叛逆卻無技可施。謝淑薇比老爸更敢直言,不甩官威,特立獨行的性格,在圈內早已見怪不怪,也因此贏得不少人氣,臉書粉絲團人數早已突破7萬,居台灣網界之冠。謝子龍無奈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的個性,所以才能拿下兩座大滿貫;還是由於此一個性,原本她可以贏得更多,到現在只有兩座而已。誰也不知道!」

謝子龍還透露謝淑薇一個不為人知的小秘密:「你猜她的個性有多堅強?從她5歲開始,我就沒有看過她哭過。小時候無論跌倒跌到滿臉瘀青,不小心被尖銳的東西插入手臂裏,血流如注,她從未掉過一滴眼淚。當然,如果半夜在棉被裏偷哭,我就不知道啦。」

就在謝淑薇摘下兩座大賽女雙頭銜,一座大年終、一座小年終女雙冠軍,短暫登上女雙球后寶座,單打排名超越王思婷,職業生涯獎金總收入超過370萬美元,不斷寫下台灣網球歷史,謝子龍自豪地說,台灣未來應該還有很多的謝淑薇和盧彥勳,但像他一樣,甘願為孩子付出一切,並且在所不惜的老爸恐怕只有他一人。

為學好英文,謝家老六謝淑映今夏將暫時從師大休學,並以全額獎金學赴美國阿肯色大學打NCAA第一級女網。現在每天都走一萬步健身的謝子龍,把重心全放在「棄網從棒」的老么謝鎮安身上:「鎮安左右手能投能打,希望我能再以門外漢身份,幫助鎮安闖進美職大聯盟,再創另一頁傳奇。網球方面,有空之餘,我會儘量把經驗傳承,協助更多人,指導他們邁向成功的正確道路!」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