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8-06-14

賴建豪

《賴建豪 彰網推手 誰與爭鋒》
 

議長盃國際青少年網賽進入第二周,場上打得如火如荼,場外加油聲此起彼落。不過,每天在看台的不同角落,總有一位戴著墨鏡、留著山羊鬍的中年型男不時給選手打氣,他不是別人,而是議長盃執行長賴建豪,也是花壇網球學院創辦人,更是彰化地區當今推展網運的最大推手。

2014年,剛接彰化縣網委會總幹事不久的賴建豪,以彰化縣議會大家長、同時也是彰化縣體育會理事長謝典霖在議會的職稱,創辦「議長盃」國際青少年網球賽,這是繼馬玉山盃和南瀛盃之後,台灣舉辦的第三項ITF國際青少年網賽,屬於ITF最基層的第五級。

「當初彰化縣網球推展的不錯,辦國際賽主要用意是想讓國內選手不用跑到國外就可以拿到積分。」賴建豪回憶。原是五級的議長盃,因為辦得有聲有色,2016年升級為四級,今年除了四級之外,再增加一站五級,等於在同一球場要連打兩周。

賴建豪表示:「今年增加一站是希望讓一些13或14歲選手也可以拿到分數,並接軌國際賽事,讓他們不必因為沒有分數,而必須去會外賽排候補。上禮拜的四級賽,共有15國選手參賽,創下歷年來最多國家參加紀錄。」

原本議長盃和南瀛盃都在四月舉行,但打完這兩站比賽,全中運緊接著就要登場,賴建豪指出,「我和南瀛盃執行長施宏宗討論,由於全中運壓力更大,不少人因為連續好幾周征戰而身心俱疲,所以為了選手著想,今年的青少年國際賽我們都挪到全中運結束後一個月再舉行。」

約莫15年前,彰化曾舉辦過瑪吉斯盃國際青少年網賽,但只曇花一現辦了一屆,賴建豪肩負彰化地區的網球推廣任務,他認為中部地區也要舉辦國際賽,除了可以帶動彰化網球風氣,與國際接軌,也讓亞大地區的選手和教練知道,他創辦的花壇網球學院不只訓練,也和比賽相結合。

花壇網球學院目前學員約30餘人,除了本土球員之外,還有來自日本、馬來西亞、香港的選手,教練團隊陣容更是堅強,包括王晉廷、湯智鈞、黃朝佑、蔡文智、洪崇佑、李成宇、林威隆、林耿正等,還有體能訓練師。

彰化每年主辦四項青少年比賽,除了健興紅土球場的議長盃,還包括在員林運動公園舉辦的首屆青少年B級FITCOM盃,這是一家專門生產鞋墊的公司,以及今年底即將邁入第四屆的青少年A級夏虞家具盃。這些比賽的所有一切,從廣告、策劃、旗幟、場地佈置、裁判及工作人員費用、都是賴建豪團隊自行張羅,經費如果不夠,就由賴建豪自掏腰包補足。

賴建豪估計,議長盃兩站,平均每站開銷大約台幣40萬,兩站80萬,他透露每站自己大概要貼10萬元,收支才能勉強打平。「有找一些襪子、鞋墊廠商當獎品,但經費還是不太夠,沒關係,不夠就自己補。」

對於台灣網球推展,尤其青少年部分,賴建豪有許多獨特見解與創新觀念。他建議網協可在男女海碩盃、華國三太子盃、男女台塑盃等職業賽之前先舉辦外卡賽,提供外卡給一些具有潛力、但沒有參賽資格,卻很想衝刺的選手一個機會。「就像澳洲公開賽之前會先在珠海舉辦外卡賽一樣,幾乎有打職業的台灣選手都會參加。」

賴建豪認為,國內頻繁的青少年比賽需要慢慢改變,例如A級或B級賽可以一次只辦兩個歲級,10歲、12歲一起辦,14歲、16歲一起辦,而不是所有歲級全部辦在一起,「細分之後,教練可專心照顧選手,而不是有多位選手同時比賽,造成教練分身乏術。會外賽可搶六局或搶八局,會內賽一開始就採三盤二勝制。」

雖然台灣青少年網球今年大放異彩,梁恩碩、曾俊欣先後稱霸大滿貫青少年組,今年曾赴澳網的賴建豪對於未來可能出現無人接棒的危機憂心忡忡,「去年澳洲公開賽青少年組台灣還有8人參加,今年4人,明年如果曾俊欣不打,誰有機會參加?後年呢?」

體育署每年都會聘請外國教練來台舉辦菁英培訓計畫,已連續參加四年的賴建豪認為,如果所有選手都在一起練,沒有按實際年齡分開,進步可能有限。他建議採用分配方式,每三天練12歲、每三天練14歲、每三天練16歲;或是三個歲級分成三周練,訓練結束後去打比賽驗收成果,但絕對要針對弱點補強。

賴建豪指出,菁英培訓計畫目前欠缺體能教練這塊,他希望能夠聘請國際上知名的體能教練來指導國內教練。「國內選手的技術方面不輸國外,但體能方面常落後一截,這個情形存在已久,很多選手都因體能不佳而吃虧,但沉苛卻始終無法改善。」

三月在網協改選手中當選團體理事的賴建豪曾建議網球協會,世少、世青代表隊必須要有專任的總教練,最好也要有雙打教練,「選一位有經驗且具說服力的教練勢在必行,雙打需要長期練習與默契配合才會進步,現在情況都是比賽前才隨便練一下,遇到難纏對手絕對會很吃力。」

賴建豪過去就讀員林國小、國中、達德商工、國立體大,他為彰化網運的付出有目共睹,目前也正計畫向體育署申請經費補助,利用花壇網球學院旁廢棄的軍營,興建三面室內風雨紅土球場,讓整個訓練基地更加完善。「經費大約要2000萬,蓋紅土的目的是要讓青少年選手多打一點紅土,才能訓練腳步。」

從以前的駱建勛、許育修,吳東霖、到現在的法網青少年雙打亞軍何承叡,都是賴建豪訓練出來的得意門生,這位比較喜歡訓練男生的彰化網運推手最後說,他不相信台灣人自己訓練不出一位冠軍選手,「就從現在開始做,任何事情都有可能!」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