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8-03-01

李羽芸

《李羽芸 從No.81到No.1的灰姑娘》
 

2014年3月5日,李羽芸第一次拿起球拍揮擊黃色的網球時已快10歲,和同儕相比,她的起步晚了許多。相隔4個多月後的7月30日,李羽芸在全國12歲女子排名上拿下第一分,首度有了排名,當時排名第81,因為只有82人有排名,實際上是倒數第二。

4年之後,來到2018年3月1日,未滿14歲的李羽芸挾著ITF巴基斯坦五級賽事單、雙打雙料冠軍頭銜,在全國14歲排行榜上升至第一,即將在下月初代表國家出征世少盃亞大區資格賽,前途無限的網球生涯正式起跑。

球場上認真拼搏的態度和永不放棄的鬥志,可說是李羽芸最大特色,由於打法屬於守優於攻,每位和李羽芸交鋒的對手,都要有打馬拉松戰的準備,「每一次比賽,我都有每一分要抽20個球以上的心裡準備和決心。」愛打網球近乎瘋狂的李羽芸自我要求說。

兩年半前,為了尋求更好的練球環境,剛升小六的李羽芸和母親蔡怡甄離開台中東勢家鄉,來到台南租屋,接受前台維斯盃隊長劉泰瑋指導,蔡怡甄也辭去在半導體封裝測試大廠矽品的工作,專心帶女兒,小兒子則由同在矽品上班的先生李瑞偉帶,一個家庭被迫分隔兩地。

蔡怡甄感恩說:「還好娘家很支持我,兒子都是由我媽媽去接他下課,等我先生下班後再接回家,如果沒有我媽和我姊的幫忙,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

來到台南後的近一千個日子裏,李羽芸球技有如脫胎換骨般的大幅成長,從原本在四維盃學童賽最佳成績只有八強,進步到和原本偶像楊亞依成為同年齡的常勝軍,每次全國比賽無論A級或B級,只要兩人同時參賽,冠亞軍總是被她們包辦,其他人很難打進決賽。

李羽芸和網球經歷已超過10年的楊亞依生日只差一天,一人擅強攻,一人擅防守;一人底線強,一人網前佳,兩人均已入選今年世少代表隊,也被視為是台灣女網新世代的希望。李羽芸說,她很感謝有楊亞依這位可敬對手在旁鞭策,才不斷激勵她,儘管兩人3年多來的對戰紀錄是楊亞依以6勝4敗領先,李羽芸仍對未來交手具有信心。

目前在台南一中任教的劉泰瑋說:「過去我教的都是國、高中生,李羽芸是我教過的第一位小學生,也是一位可遇不可求的人才,我對她抱有很大信心。」

李羽芸最近一年多來的急速竄起,引起不少人注意,大家都認為她是一位可造之材,包括網球經紀人、奧運教練,球后老爸都曾先後和蔡怡甄接觸,希望提供小羽協助。針對大家對女兒的肯定,低調的蔡怡甄由衷感謝,但她認為小羽網球才剛起步,還不好意思麻煩太多人。

李羽芸的網球成績越打越好,卻是在台南訓練的成果,令台中網界人士汗顏,尤其東勢也是世界雙打球后詹詠然的老家,台中網委會希望東勢的女兒能返鄉效力,經過考慮,李羽芸目前已將學籍轉到東勢國中,暫時仍在台南訓練。

東勢著名的元豐東體育用品店老闆李美惠阿姨對於網球非常熱心,造福鄉里有目共賭,她和許多球友都是促成李羽芸返回台中的推手之一,當小羽過年期間在巴基斯坦奪冠返鄉後,球友們還特別集資致贈紅包加油打氣,鼓勵小羽再接再厲。

由於5月底即將年滿14歲,很快就要密集參加比賽,劉泰瑋從年初開始讓李羽芸接受包括周修愷、湯智程、林耿正等教練團隊的全天式訓練,每天上午和下午各練兩至三小時。為了感謝劉泰瑋指導,李羽芸常會用自己的零用錢幫教練買早餐跟下午的點心,兩人關係又像小爸爸,又像大哥哥,又像好朋友。

對於愛徒,劉泰瑋表示,「小羽速度快,反拍好,敢上網截擊,預測能力佳,還會放小球,軔性和耐力尤其過人,教給她的東西吸收快,而且還會跟教練要求要更多,常常球拍打一個下午就會斷線。」

由於李羽芸發育比一般女生晚許多,但身高已有165公分,直到去年中旬之前,劉泰瑋對於愛徒的球技還是著重在防守方面。他認為,還沒發育前,防守底子要扎實,依小羽的成長再增加不同的變化。但最近幾個月已開始加強攻擊能力,要把小羽訓練成攻守俱佳。

去年6月初,李羽芸才滿13歲又9天,剛符合ITF國際青少年網賽的最低參賽年齡,就迫不急待展現挑戰世界的企圖心,選了許多人認為較難打的泰國五級比賽,從一開始會外賽候補等到可以打,再從單打會外賽闖入會內賽,可惜首輪遭遇強敵止步。

但李羽芸的雙打與來自印度14歲女孩搭檔,從非種子身分一路闖入決賽,兩個小女孩都是首度打ITF比賽,一位只會說中文,一位只會說英文,場上比手畫腳的溝通,形成有趣又緊張的畫面。第一次合作就打進決賽,老媽不禁懷疑,到底是誤打誤撞,還是真有實力?

去年在高雄一場ITF五級賽事,李羽芸和目前16歲排名第一的王兆宜打了4小時又15分鐘才飲恨,比李羽芸大兩歲的王兆宜賽後說,再也不要和這位難纏的對手比賽了。不僅是王兆宜,連蔡侑芩,楊亞依都說對上小羽,要打很久,最好少碰到。

今年農曆春節,李羽芸放棄在家過年,前往巴基斯坦參加ITF五級賽,沒想到連續過關斬將,一舉包辦雙冠。她的雙打搭檔是巴基斯坦最有潛力的新秀,曾被送到納達爾創辦的網球學校受訓,沒想到竟被一位來自台灣的小將痛宰,李羽芸不僅登上當地報紙,也頓時成為巴基斯坦網壇風雲人物,許多男生都來要加賴。

李羽芸的網球之路只有短短四年,但一路走來受到許多人幫助,她非常感謝HEAD總經理方協信叔叔長久以來對她的肯定,也感謝崇祐聯合診所葉醫師對她的身體健康把關,也感謝蘇醫師獎學金的贊助,同時感謝南一中的大哥哥和師妹朱秝亞每天一起練球,更感謝李鈺則,李弘睿,陳廣佑幫她球拍穿線才能打出好成績。

早在兩年半前,李羽芸已下定決心要走上職網這條路,她每天想的除了網球還是網球,如何能讓自己更加進步;每次輸球後她都會自我檢討,到底是哪裏需要加強,她說:「我只想每天都有球練,有球可以打。」

李羽芸表示,她永遠都記得教練叮嚀的一句話:「不要管別人怎麼做,怎麼說,堅持走自己的路就對了。當這站比賽結束,就是另外一站的開始,我已做好準備,準備迎接每一個挑戰,絕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