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7-02-09

林頌凱

《林頌凱 熱愛網球的運動醫學神醫》
 

實現幼時的夢想需要多久?有人長大後沒過多久就能完成,有人一輩子無法如願。對於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林頌凱而言,為了達到小時候的願望:成為一位中華隊隊醫,他花了將近20年才終於圓夢。

聯邦盃世界二組台、俄之役落幕,中華隊雖然落敗,但派出史上最龐大的代表團,包括熱情球迷組成的啦啦隊在內,總人數將近20人,特別引人注目。其中,隊醫林頌凱的加入,團隊戰力如虎添翼,可讓選手無後顧之憂的在異鄉出賽,不怕身體突然出現狀況。

經過幾天相處,林頌凱發現中華隊幾乎人人都有傷病在身,只是嚴重程度不一:「張凱貞筋膜疼痛、徐竫雯腰部和下肢的傷已有一段時間,詹謹瑋手腕有舊傷、李亞軒因旅途勞累,加上溫差太大,出現小感冒,算是水土不服,多休息和補充水分應該就沒問題。」

現年44歲的林頌凱擁有豐富的中華隊隊醫經驗,只是過去都在大型運動賽會,本周遠征莫斯科,是他的第一次在單項運動擔任隨隊出國的隊醫。「我從2005澳門東亞運首度出任隊醫,之後又在2006杜哈亞運、2008北京奧運、2009香港東亞運、2010廣州亞運、2013天津東亞運替中華隊服務。」

宜蘭長大的林頌凱從小就愛運動,但他知道自己運動神經不好,不可能成為專業運動員,「我從國中開始,就覺得擔任中華隊隊醫是一件很酷的事,所以從小立下志願,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當上國家隊隊醫。」

林頌凱當初這個不知從哪而來的「我的志願」,直到他考上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後,突然發現有實現的可能。「我的想法始終都存在,所以就努力朝著相關方向前進。」

要擔任國家代表隊隨隊醫生,一般來說,內科、骨科和復健科的機會較大,林頌凱謙虛說:「我很懶惰,怕累,骨科超累人;我又不喜歡念書,內科卻要讀很多書。所以選來選去,就選到當年已頗熱門的復健科了。」

在長庚醫院完成見習、實習及住院醫師經歷後,林頌凱2001年來到桃園壢新擔任復健科主治醫師,受到院長張煥禎極度賞識,隔年赴美深造,前往馬里蘭州的醫學名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附設醫院學習運動醫學,同時擔任臨床研究員。

林頌凱回憶說:「當時我在美國的老師是大聯盟巴爾的摩金鶯隊隊醫,也是美國運動醫學會的重要教授。我在美國那段期間看到美國體育如何發展、資訊的發達,也了解美國運動醫學實際運作狀況,更知道台灣運動醫學有許多進步空間。」

林頌凱在運動醫學領域不斷自我鞭策,加上過人的親和力,名聲逐漸響亮,2005澳門東亞運前夕,被當時擔任體委會副主委的黃啟煌邀請擔任中華隊隊醫,他藏在心中多年的夢想終告實現。當年林頌凱33歲,距離他初上國中時已過了20年。

「身為隊醫是一項榮譽,我的第一次來得太快,比我預期還早五年,心理尚未做好準備,回想起來當時真的很緊張,完全是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態去完成任務。」

為感恩受到許多貴人的提拔與栽培,當林頌凱在台灣運動醫學界闖出知名度後,自然也會想提攜後進。2014仁川亞運,壢新醫院王凱平中醫師經由林頌凱推薦,成為中華隊隊史上首位隨隊中醫師。

林頌凱認為,身為中華隊隨隊醫師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要讓選手在比賽前減少疼痛,把身體發揮最大功能,再搭配防護員的輔助,使選手能有更好的表現。「這次聯邦盃連我和防護員共有三人,等於是一個小團隊,我們分工整合,各司其職,要讓選手練球後迅速恢復疲勞。」

林頌凱在運動醫學上的神技,造福不少運動員,包括聽障網球女將何秋美的膝蓋、里約奧運體操國手李智凱的脛骨骨折,去年底還有一位15歲田徑小將因脊椎骨折前來求助,分別都被林頌凱妙手回春的精湛醫術治癒。

去年,林頌凱與幾位台灣運動醫學界權威組成「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TASM)」,以培訓優秀運動醫學專科人才為宗旨。今年特邀專家設計規劃「運動醫學專科醫師訓練課程」,完成培訓並通過甄審者,即可取得運動醫學專科醫師資格,並可擔任國內、外重大賽事之隨隊隊醫。

除了醫術高超,林頌凱網球打得也毫不含糊,雖從大學才接觸網球,大三便加入校隊,但因球技不如人,苦無上場機會,只能待在二軍。「我是球隊超級板凳,大專運動會好像只上場打過一次雙打。大學因太瘋網球,曬得像黑人一樣,有球友還問我是讀哪個學校體育系?」

林頌凱透露,他的網球技術是在當醫生之後才突飛猛進,「住院醫師期間因比賽頻繁,進步最多,再來是在桃園市建國國小打球時,那裏球友水準奇高,我也跟著進步。第三階段就是目前每周固定兩天在平鎮練球,並在古健岳教練指導下,抽球和截擊都持續進步。不過年紀大,發球退步了。」

這次能隨中華隊遠征莫斯科,提供選手在醫療方面的幫助,林頌凱非常感謝張煥禎院長的全力支持,並同意給予公假。據了解,林頌凱的聯邦盃之行,將讓壢新醫院減少上百萬元收入。

林頌凱解釋,許多病人都是跟著醫生,醫生如果不在,他們就不會來看診,這種比例超過八成。「幫助選手如果還講到損失多少利益,那就沒意思了。選手在場上拼命奮戰,為國爭光,付出的代價更高,身為隊醫如果談到少賺多少錢,那就不配成為一位隊醫,也有愧於這個位置。」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