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6-04-20

陳鴻文

《陳鴻文 愛上聯邦盃,出錢又出力》

中華聯邦盃代表隊最近五次出征中,有一位熟面孔總隨著球隊南征北討,無論是天寒地凍的哈薩克、人聲鼎沸的中國廣州、四季如夏的泰國華欣,或是人生地不熟的波蘭小鎮,都會看到他的身影;比賽時盡情為中華隊吶喊加油,甚至晚餐吃到一半,還會不聲不響地替全隊買單。

在兩岸經營機械器具進出口貿易的台商陳鴻文,從最早的聯邦盃粉絲,如今已晉身球隊顧問,這次在波蘭的抽籤儀式上,更代表中華隊坐在台上,和瑞典籍裁判長、當地市長、波蘭網協理事長等人平起平坐。英文名叫Howard的陳鴻文說:「沒想到能如此榮幸坐在台上,還代表國家,真的是豐富也精采了我的人生。」

當初究竟是如何成為全台最死忠的聯邦盃鐵粉,陳鴻文回憶:「三年多前剛加入美僑俱樂部(ACC)沒多久,某天俱樂部教練王思婷說要帶隊去哈薩克比聯邦盃,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去?我說反正那地方也沒去過,看看也無妨,就這樣一腳踏入了聯邦盃世界。」

雖然陳鴻文愛打網球,球技也不俗,但在前往哈薩克之前,他完全不知聯邦盃是啥?「我只聽過台維斯盃,聯邦盃是什麼真的不知道。」和代表隊在零下30度的古代絲路共同度過一周後,陳鴻文認識了代表隊領隊楊蔚萌、基金會執行長張約翰等人,他相當認同四維長久以來推廣網球的作法,覺得自己應該也可以盡一份心力,隨隊去當啦啦隊,就是第一步。

每當球隊早上練球,陳鴻文總是第一個來到球場,他不會去干擾選手,只是默默坐在旁邊觀看,他想讓選手知道,雖然人在異鄉比賽,還是會有人支持。去年廣州和今年華欣的賽事,他更扮演球隊潤滑劑角色,排解隊員之間可能出現的問題。

在波蘭期間,陳鴻文不只在場上為選手打氣,他流利的英文和擅長交際的手腕,常與國際網總官員、當地政客話家常,連波蘭餐廳老闆娘、美艷的法國女主審都主動與他聊天合照,一度被詹謹瑋老爸虧說是「網壇最強水電工阿文」,因為水電工常常會出現別人沒有的福利。

除了愛上聯邦盃,代表隊到哪,他就跟到哪,陳鴻文同時還加入推展台灣網運行列,已連續兩年和幾位熱心會員在圓山聯誼會舉辦青少年網球菁英賽,安排全國14歲排名前四的小將們彼此對抗,然後頒發獎金鼓勵。

自認是人生快樂組的陳鴻文,一點也看不出來現年已經58歲,他在上海的生意每年營業額超過兩億,400餘坪的公司全用現金購買,另外在上海黃浦江精華區與國內大安區也購置數棟房產,儘管身價套用大陸說法「好幾個億」,絲毫沒有土豪氣息,反而是謙虛又低調,完全看不出身價不斐。

每個月在台北、上海來回奔波15年後,為了多陪家人,陳鴻文兩年前決定退休,並轉讓部分股份,把大陸公司交給專業經理人負責,回家陪伴美麗的太太和一對乖巧的兒女,他笑說:「其實,每次要去聯邦盃也不是那麼容易,總要太座點頭才行。」

親眼目睹中華女將們首度晉級世界二組,成為歷史見證人,陳鴻文感到無比興奮,也覺得與有榮焉,「慶功宴之後,恐怕就要準備下一趟的旅程了。」陳鴻文期待地說。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