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8-08-11

蘇威宇

《蘇威宇 少小離家尋夢,成就亮眼人生》
 

身材高大的他曾創下許多台灣網壇第一,也曾是台灣男網希望,但不到20歲便拋開一切,赴美尋夢;他從最初英文一句都不會說,到現在不只成為英文講師,更躍身美國網球俱樂部總裁。人在異鄉、心繫台灣的蘇威宇,在將近四分之一個世紀裏,不斷幫助台灣選手進入美國大學就讀,近年來更把最新觀念和知識回饋故鄉。

網協八月份在彰化員林運動公園舉辦包括潛力青少年訓練營、B級與A級教練講習、菁英教練講習等多項活動,師資部分有羅馬尼亞籍的美女教練Ramona Husaru,以及自美返國、順便擔任翻譯的蘇威宇教練。只是7月31日才抵台的蘇威宇,隔天便馬不停蹄在這幾項活動趕場上課,直到第九天下午才稍有時間喘口氣。

現年42歲的蘇威宇是位左撇子,選手時期曾排名全國第一,使用單反擊球的他是台灣第一位亞青男單冠軍,台灣第一位在ITF 國際青少年B1奪冠的男選手,1992年和陳威儒、李秀明攜手讓台灣世青男首度闖入世界組,蘇威宇回憶:「以前都是思婷姊的女子隊成績較好,我們這一年是男子隊第一次進入世界16強。」

蘇威宇自八歲半開始學球,他是陳南老師在台北中山國小帶領的第一屆網球隊成員,升上新興國中仍是第一屆網球生。1991進入建國中學後,蘇威宇再度成為建中網球隊第一屆學長,「我不是建中第一位網球選手,前輩陳子欣也讀建中,但當時學校還沒有成立球隊。」

蘇威宇有不少建中學弟都是台灣男網頂尖好手,包括盧彥勳、陳迪,曾俊欣。比他小一屆的鄭博仁是國際知名創投家,也贊助多位青少年小將。目前從事教練工作的建中網隊畢業生,包括建中總教練黃昱銘是蘇威宇當年建中同班同學,文林國小教練石家瑋、鄭棨宇,師大教練林岱樵則是晚他數屆的學弟。

1994年,為了想體驗不一樣的人生際遇,蘇威宇在師大一年級上學期尚未結束,便拿著獎學金,毅然決然前往美國夏威夷楊百翰大學BYU就讀資訊管理系,「時間點應該是在廣島亞運打完沒多久,當時我在網球場已完成階段性任務,但希望未來能夠打球與讀書同時兼顧,所以覺得去美國念大學是最好的選擇。」

蘇威宇想起過去:「剛去美國時,英文我真的都聽不懂,也不會說,但我知道一定得堅持下去。」憑藉過去在網球場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的毅力,蘇威宇終於熬過每天查字典查到抓狂的日子,不僅自楊百翰大學畢業,更在夏威夷太平洋大學取得資訊管理的碩士學位。

畢業之後,除了在楊百翰大學帶球隊,蘇威宇還在當地做過許多工作,例如在夏威夷美軍空軍基地擔任網球主任,也在國際連鎖旅館希爾頓服務過,還待過已倒閉的阿囉哈航空,但他主要工作和他所學有關,是在資訊科技產業擔任方案工程師(Solutions Engineer)。

或許是潛藏在體內的網球因子從未消失,就在IT業界工作九年後,去年,蘇威宇決定放下與電腦為伍的歲月,回到最喜歡的網球身邊,並在今年六月從夏威夷遷居到佛羅里達州,正式開始經營他四年前獨資購入的白蘭地網球俱樂部(Brandywine Tennis & Fitness Club)。

蘇威宇表示,「這座俱樂部擁有30年歷史,佔地約八英畝,一共有八面球場,尚未利用的空間未來還可再蓋四面球場,很多台灣選手都在這個俱樂部訓練過。」據了解,白蘭地網球俱樂部的收費若以單周計費是一周800美元,以月計費是一周650美元,若在配合的學校讀書及住宿,一年費用大約是4至5萬美元。「和IMG一周1500美元相比,我們收費並不高。」

熱心助人的蘇威宇自BYU畢業後,幫助過許多台灣網球選手進入美國大學讀書或短期進修。「人數太多了,應該有2、30人,最早有翁子婷、張文龍、王汶琳,近幾年有吳瓊恩、李花塵、謝淑映、游少宇、王向一、王向千、李珜、匡祖平、郭姵萱等。」

郭姵萱去年自高雄三民高中畢業後,透過蘇威宇規劃,進入美國猶他州韋伯州大(Weber State University)就讀,她在三個月前還特別傳訊息給蘇威宇,感謝蘇教練完成她進入美國大學的夢想,讓蘇威宇感動萬分,並經當事人同意,把這段訊息PO在臉書與大家分享。

蘇威宇說:「兩、三年後,會有很多台灣選手從美國大學畢業,開啟人生的另一階段。」就連盧彥勳哥哥盧威儒,1998年第一次出國搭飛機到美國時,也是由仍在BYU讀書的蘇威宇全程接待,讓台灣一哥的哥哥經過20年後,仍對蘇威宇的熱情記憶猶新而由衷感謝。

蘇威宇不僅不斷替台灣來的年輕選手安排進入美國大學,他自己更在訓練教學上鑽研多年,這次講習會並首度引進美國職業網球協會(USPTA)的教練認證制度,獲得認證教練可在世界各國教球。蘇威宇解釋:「USPTA教練分成四級,基礎級(Fundamental)、職業級(Professional)、菁英級(Elite)、大師級(Master)。」

十餘年前已獲菁英級教練資格的蘇威宇又說:「大師級教練必須經常發表文章或論文,全世界大概只有100人左右,像尼克訓練營的總教頭尼克就是大師級。」網協這次聘請來的羅馬尼亞講師Ramona也是從楊百翰大學畢業,「其實她是我以前在BYU的學生啦!」蘇威宇透露。

另外,蘇威宇自去年起也在台灣引進一套評鑑網球選手程度的評分系統UTR (Universal Tennis Rating),這是美國大學每年挑選網球選手的依據之一。每位職業選手和打過ITF國際青少年網賽的球員都會有一個有關自己的評分數字,此系統主要是綜合比賽紀錄、對手程度、比賽的比數與對戰輸贏後,所產生的一個數據。

去年開始,蘇威宇每年寒暑假都會和台南安定國中施宏忠主任一起合辦UTR比賽,本月20日將進行今年第二次。他指出:「這是一個計算到小數點兩位數的數字,每天都可能在變。全世界分數最高的選手是納達爾16點多,費德勒也超過16,盧彥勳15,莊吉生14點多,謝淑薇12,梁恩碩11點多,也接近12。」

本次潛力青少年訓練營最後三天將舉行UTR測試,原則上是16人分成四組,每組打循環賽,三盤二勝,決勝盤搶十制,每人各打三場後,產生各組第一至第四,再把每組排名第一分在一組,排名第二分在一組,以此類推,再打一次循環賽,最後把每人打六場的結果輸入評分系統,就會產生屬於自己的數據。

對於未來有志朝美國大學NCAA發展的台灣高中生,蘇威宇提出中肯建議,那就是高中時就要做好讀書準備,學校平均成績不能太差,接著是考好托福和SAT,同時提升自己的網球程度。「美國大學所有的運動校隊,都要求學業成績必須達到一定標準才能繼續就讀。」

24年前,蘇威宇帶著在網球場上歷練出來的勇氣與膽識,隻身赴美挑戰無法預知的未來;如今,已成家立業的他並未忘記故鄉當初灌溉給他的溫暖,他把自己多年在異鄉所學,無私地傳承給下一代。蘇威宇一生的奮鬥過程,無論是在網球場上或其他領域,始終都秉持著認真與執著,值得後生晚輩效法與學習。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