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2019-06-27

2020聯邦盃賽制生變

《聯邦盃賽制生變,亞大區一級取兩隊晉級,全名改為金恩盃》
 
國際網總26日宣佈聯邦盃賽制自2020年起出現變革,原本世界16強分成世界組8隊及世界二組8隊的主客場制,明年起將改成16隊角逐的資格賽(Qualifiers)和12隊參加的布達佩斯決賽(Budapest Finals)。亞大區第一級也將取兩隊晉級升降賽(Play-Offs),若獲勝,可於隔年參加主客場制的資格賽。
 
此次賽制變動的最大誘因在於,原本每年只有世界組8強能夠爭冠,未來將變成20隊均有機會封后,大大增加競爭強度;總獎金也增加為1800萬美元,選手可獲1200萬美元,各國網協總共可獲600萬美元。
 
新、舊賽制的比賽日期幾乎相同,16強資格賽和地區組將於每年第五周(二月第一或第二周)舉行,布達佩斯決賽於每年第15周,也就是4月中旬展開。不同的是,原本11月才要產生的冠軍,明年起將提前在4月出爐。至於地區組賽制,亞大區一級取2隊,歐非區一級取4隊,美洲區取2隊晉級升降賽。
 
根據國際網總和匈牙利簽下的三年合約,2020年至2022年,12強決賽都將在布達佩斯的Laszlo Papp Budapest Sports Arena室內紅土球場舉行,明年決賽日期訂在4月14至19日, 12隊分成四組,每組三隊先採分組循環賽,各組第一進行準決賽,再勝者爭冠,對戰形態也改成兩單一雙。
 
至於布達佩斯決賽12強的產生也有固定模式:兩隊為前一年的冠亞軍,一地主、一外卡,再加上資格賽獲勝的8隊。以明年為例,今年闖進決賽的澳洲和法國、地主匈牙利,仍未知的外卡,明年將直接晉級12強決賽。資格賽落敗的8隊將和地區組晉級的8隊展開升降賽,勝者隔年升上資格賽,敗者返回地區組。
 
根據新規則,資格賽16強的對戰仍將按照目前世界組的四單一雙模式,產生方式是前一年決賽的第3至第10名共8隊,加上升降賽獲勝8隊。明年資格賽名單也已確定:白俄羅斯、比利時、巴西、加拿大、捷克、德國、英國、日本、哈薩克、拉脫維亞、羅馬尼亞、俄羅斯、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士、美國。
 
由於2020是新賽制第一年,資格賽16強原是明年世界組及世界二組的16強,由於冠亞軍直接晉級決賽,多出兩個名額給了世界二組升降賽落敗四隊中,排名最高的兩隊,哈薩克、巴西因此成為新賽制的「幸運失敗者」;也因為哈薩克明年不在亞大區一級,中華隊少了一位勁敵,也確定明年亞大區一級賽不會在天寒地凍的阿斯塔納舉行。
 
新賽制較特殊的是,決賽12強的倒數兩隊,隔年將直接墜入地區組。不過匈牙利佔地主之利,就算在決賽排名第12,拜地主保障名額之賜,至少有三年將留在決賽12強。
 
1963年創立的聯邦盃自2005年起改為主客場制的世界組及世界二組賽制,經過15年運作後,由於冠、亞軍球隊必須進行三輪賽事,不少名將在漫長球季中還要分身打聯邦盃,覺得力不從心,加上獎金不高,許多人參賽意願低,造成去年亞軍美國隊,決賽時排名前四選手全掛免戰牌,最後必須由俄羅斯出生的Sofia Kenin,以及排名50名之外的28歲老將Alison Riske扛起單打任務,最後連輸三點敗給捷克。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