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天地
FP World

四維之星
首頁 / 四維之星

2018-12-19

梁恩碩

《梁恩碩備戰澳網,探訪冬訓大本營》
 
12月中旬的廣州原應陽光普照,卻因一道冷風南下,刺骨寒風讓各式厚衣紛紛出爐。梁恩碩回憶去年此時,她受邀參加星河灣冬訓,雖然只有短短十天,竟帶給她澳網青少女雙冠的驚喜;相隔一年,台灣小鋼砲再度前來福地,接受正規五周訓練,希望一個多月之後開打的澳洲公開賽,能再打出令人驚艷的成績。
 
去年海碩盃結束後,星河灣職業網球俱樂部執行長馬偉開邀請梁恩碩來到位於廣州市番禺區的俱樂部受訓,帶著些許疑惑、些許好奇心理,小鋼砲展開網球生涯首次冬訓,沒想到訓練頭一天就全身痠痛。「恩碩以前有練過體能,但不清楚怎麼把它運用在比賽上,來這邊剛好可把以前練的體能拉出來。」梁媽夏碧霙回憶。


 
2018對梁恩碩是個大放異彩的一年,除在澳網青少女一戰成名,她在韓國贏得一座25K職業賽冠軍,WTA南昌站從會外賽勇闖會內八強,台北海碩盃單雙均進前八。最重要的是,她在雅加達亞運奪下女單銅牌,締造台灣女將60年來在亞運單打最佳成績,年終排名259,超越年初訂下打進世界500名內的目標。
 
就在剛滿18歲不久,梁恩碩打完成績不理想的青年奧運之後,正式揮別青少年生涯,邁入競爭更加激烈的職網戰場,為期五周的冬季訓練正是她養精蓄銳、儲備能量的最佳場合。梁恩碩說:「今年冬訓比去年完整,更有計畫性,練的體能也更多。」
 
按照冬訓內容,前兩周著重體能訓練,每天有三分之二時間練體能,三分之一時間練技術;從第三周開始,技術時間就會比體能稍多。梁恩碩表示:「因為重訓的槓鈴有加重量,前幾天我一樣是全身痠痛,大概才練第三天,我拿起球拍時,手臂的感覺就有些不自然。」


 
技術上,馬偉開教練每天仔細地觀看梁恩碩擊球姿勢,並針對細部的動作,例如拉拍或揮拍等進行調整,連球拍和球線都做了變動,最後兩周則增加練習比賽。馬偉開說:「為讓恩碩擊球更具威力,她的球拍從原本310克增加重量至340克,球線也換了。」
 
練球時,梁恩碩有時和師姊中國鄭賽賽、馬燁欣一組,有時和哈薩克迪亞絲、中國朱琳一組,她說:「練球無論連續練一小時或兩小時,我覺得都還好。在所有體能訓練上,我覺得跑步最累,雖然只是在跑步機上面跑大約10到15分鐘,但最後的衝刺常讓我喘不過氣來。」
 
星河灣體能教練有四人,梁恩碩被分派在法國教練Fabian一組,身材高大的Fabian在青奧時,和物理治療師徐漢萌都曾隨中華隊前去阿根廷,梁恩碩對他相當信任,也依照Fabian指示,按部就班一一完成體能訓練,並期待把辛苦的冬訓成果成功運用在新的一年。


體能教練Fabian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