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天地
FP World

四維之星
首頁 / 四維之星

2018-09-30

何秋美

《何秋美 無聲勝有聲的感恩人生》
 
從喧囂的浮華世界逐漸遁入消音的寂靜國度,從70、80年代的全國第一搖身變為當今聽障球后;國手資歷橫跨五個十年的網球老將何秋美,儘管還有3年多就將邁入耳順之年,依然穿著國家隊戰袍為國爭光,披金戴銀,她活到老、打到老,永不放棄的堅強鬥志,讓網球第二春譜出一道璀璨的美麗音符,令網界晚輩無不豎起大拇指。
 
在土耳其安塔利亞市舉行的2018世界聽障網球團體賽9月29日落幕,由教練黃明春、選手何秋美、林家文、何秋香組成的中華女子代表隊在本屆比賽連闖五關,繼2007、2014年後,第三度在女子團體封后,可將上面刻有中華台北字樣的冠軍獎盃帶回台灣保存4年。
 
中華隊分組預賽分別以3比0、3比0、2比1擊敗土耳其、日本、德國,準決賽以2比1力克俄羅斯,決賽再度遭遇德國,第一點何秋美6比1、6比0輕鬆過關,第二點林家文經過三盤苦戰,3比6、6比0、6比2逆轉險勝對手,確定金牌入袋。
 
由於勝負已定,雙打賽取消,不過為了在比數上留給對手一點面子,紀錄上中華隊何秋美、林家文是以0比6、0比6落敗,中華隊最後以2比1擊敗德國,繼2007在德國慕尼黑、2014在美國田納西州查塔努加後,第三度在世界聽障團體賽抱走冠軍獎盃。
 
2018世界聽障團體賽是何秋美自2007年首度角逐聽障網賽以來,代表國家所參加的第11項國際聽障網賽,也是她11年來替台灣摘下的第10面聽障賽金牌,其中包括三年前在桃園舉行的2015亞太聽障運動會網球項目,何秋美以53歲囊括女單、女雙、混雙三金,繼台北聽奧摘下女單銅牌、女雙銀牌後,再度於國人面前展現不服老的球技。
 
目前除了出國參加壯年組比賽,何秋美每天上午仍會進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辦公室上班,她說:「和以前最大的不同是,現在的我除了是抱著快樂的心態打球,也滿懷著感恩惜福的心情,由衷感謝讓我獲得現在一切的所有人。」
 
1962年出生的何秋美來自嘉義竹崎,雖然13歲才接觸網球,但進入高中的1970年代末已當選國手,1980年代更曾6年保持全國排名第一,直到王思婷崛起後才讓出寶島一姊位置。「那個年代出國機會少,每年只有聯邦盃或亞洲盃可以出去比賽,當時總認為自己離職網很遠。以前打球的心態也不一樣,都不是因為自己喜歡而去打,打球的目標不清楚,好像也看不到未來。」

1988年,何秋美與在台南球場認識的先生薛進強完成終身大事,隔年兒子誕生,經過兩年育嬰期後,她自1992年起又連續三年入選聯邦盃代表隊,1994年還成為廣島亞運中華隊一員,最後獲得女團銅牌,這也是何秋美唯一的亞運經驗。「那屆亞運教練為了慎重起見,只派王思婷和戚蓮芝出賽,所以我都沒上場,獎金領的很不好意思。」
 
就在廣島亞運後,何秋美發現身體出現變化,具有遺傳性的家族性聽覺神經萎縮,讓她的聽力愈來愈差,只好無奈退出網壇。人稱「阿美姊」的她回憶:「我高中畢業就進入四維企業,白天上班、下午練球,只要有比賽,公司就會讓我專心練習,不用工作。就算後來聽力有了障礙,總裁楊斌彥還是全力支持我的網球路,他是我生命中最大貴人,回想起來只有感恩再感恩。」
 
「其實我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楊總裁兒子楊蔚萌現在仍大力支持我走向聽障網球之路,讓我感激萬分,張約翰教練從小把我拉拔到現在,更是我的恩人。還有當年出錢出力,幫我們很多忙的張耀東院長、劉玉蘭阿姨,以及那群在樹林球場和我一起打球的球友,甚至公司同事、聽障協會和網球協會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經過上午在四維上班,下午在三重光榮國中當義工,幫忙訓練的11年後,為了參加2007年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世界聽障團體賽和2009年的台北聽奧,何秋美自2006年起開始加強訓練,準備重返網壇,她在復出的首項比賽,2007世界聽障錦標賽中,便和隊友一舉奪下團體金牌。「直到現在我仍無法忘懷當時那份感動,能夠重拾球拍,站在熟悉的球場上,是多麼開心。」
 
相隔11年後,56歲的何秋美並沒有因為年紀又老了十幾歲,企圖心有所減少,反而展現老而彌堅、愈陳愈香的鬥志,再度於世界聽障團體賽和隊友抱回團體金牌,也讓台灣第三度獲此殊榮,成為所有參賽球隊中唯一的一支隊伍。
 
回顧9年前台北聽奧,何秋美和姊姊何秋香在女雙決賽力拚德國對手飲恨的鏡頭,至今仍令人動容。當時姊姊因為抽筋,加上腰傷,只能硬撐站在場上,無法移動,何秋美獨挑大樑,以寡擊眾、以一打二,獨自在場上左奔右跑,扛下對手所有攻勢。「那時在場上,我只想到我們代表台灣,我和姊姊一定要撐下去,千萬不能退賽。」
 
自2007以聽障選手身份重返網壇後,何秋美只要參賽,一定會抱回獎牌凱歸。慕尼黑世界聽障團體賽、台北聽奧之外,她還代表國家參加2010美國聽障網球公開賽,獲得單打金牌、雙打銀牌;2011土耳其世界聽障團體賽,獲得銅牌;2012韓國聽障亞運會獲得單、雙打雙料金牌。
 
2013保加利亞索菲亞聽奧是何秋美第二次向聽奧叩關,雖然同時拿下單、雙打銀牌,仍與奧運金牌緣慳一面。2013美國世界聽障團體賽,何秋美再度率隊勇奪金牌;2015英國諾丁罕世界聽障個人賽,何秋美包辦女單銅牌,女雙金牌,混雙銀牌的三色牌。
 
2017土耳其薩姆松聽奧是55歲的何秋美第3度挺進聽奧網球女雙金牌戰,她奮戰兩盤後終於擺脫前兩度「銀」恨的遺憾,與21歲的林家文合拍,總算一償宿願,嘗到金牌滋味,同時還搶下單打銅牌,完成網球生涯首度在奧運奪金的願望。
 
參加這麼多比賽得獎,何秋美不諱言說:「我獲得政府頒發的聽障賽獎金,比以前當選手還多出許多。不過最讓我感到快樂的是,每當我在聽障網賽擊敗一些比我年輕20、甚至30歲的對手,能得到一種以前沒有過的成就感,那也是驅使一位運動員繼續向前邁進的動力。比賽就算沒有獎金,我仍會全力以赴,畢竟代表國家就是莫大的榮譽。」
 
栽培何秋美超過40年的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約翰認為,現在何秋美的技術比當年重返網壇時還要更好,或許隨著年紀增長,體能無法再進步,但經驗絕對比過去更加成熟。
 
張約翰透露一段連阿美本人都已忘掉的歷史:「某一年聯邦盃上飛機前,何秋美穿著高跟鞋不慎扭傷腳踝,腫了一包,正式比賽時我原本要派另一位選手上場,但何秋美擔心隊友會緊張,在沒有防護員的情況下,臨時把自己的腳踝包一包就請纓上陣。」
 
自律甚嚴的何秋美表示,她打網球40年,擔任國手20多年來,無論一場比賽打了多久,幾乎從來沒有抽筋過,唯一例外是2011世界團體賽準決賽,她在拿下首盤後突然兩個大腿內側同時抽筋,無奈第三盤退賽,不過隔天中華隊仍在季軍戰勝出,銅牌入袋。張約翰說,每次國外教練及選手發現何秋美已經超過50歲,仍像一尾活龍,只能露出驚訝的表情,「what ? 50,unbelievable!」
 
認為自己的聽障網球究竟能夠打到何時?不想預設年限的何秋美說:「如果單打打不贏就打雙打,可能就打到連雙打都打不贏的那一刻吧。」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