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天地
FP World

四維之星
首頁 / 四維之星

2014-01-26

詹謹瑋

《詹謹瑋 永遠的救火員》
 

聯邦盃(Fed Cup)是每年國際上最重要的女網團體賽,但在台灣,只要不在奧運年,她就是一個爹娘不疼、佬佬不愛的比賽,女將們參賽意願低落,遠不及男網台維斯盃。尤其每到年底,網協選訓委員就得開始為隔年組隊而頭痛,徵詢結果常是主力不是受傷就是要把重心放在職業賽,二線球員也沒空,有時就連剛嶄露頭角的新秀都不想打。

不過,有一人卻是其中異數,近十年來,無論何時何地,一旦國家隊下達徵召令,她從來不曾拒絕,並且經常一人扛起單、雙打重任,帶著新人衝鋒陷陣,扮演中華隊保級功臣;然而,當奧運年來臨,主力紛紛歸隊,她又默默退出,毫無怨言地讓出舞台給別人表演。剛滿29歲的詹謹瑋以無人能比的愛國心,堪稱台灣女網永遠的救火員。

2002年,詹謹瑋以17歲之齡首度入選聯邦盃,也在同年成為釜山亞運代表隊一員,並於隔年展開職網生涯,她回憶說:「每次聯邦盃國家隊徵召,我一定參加;但如果其他人要打,有時又輪不到我。」今年是詹謹瑋第九年代表台灣征戰聯邦盃,和莊佳容同為現役選手之最。除了聯邦盃,詹謹瑋還連打過三屆亞運,今年若再入選仁川亞運,便是亞運四朝元老。

此外,兩年一屆的世大運,詹謹瑋更自2003年起,連續五屆沒有缺席,成為國內參加最多屆世大運的網球選手。就連去年末代東亞運,詹謹瑋也在相隔八年後再度赴會,並以一金兩銀做收。奧運除外,包括亞運、東亞運、世大運等綜合性運動會的網球賽事,詹謹瑋全都曾摘下過金牌,成績斐然。

來到競爭更激烈的職網戰場,在超過10年的職業生涯中,詹謹瑋WTA最佳排名,單打是152,雙打88。雖然ITF網賽的雙打頭銜數目多達43座,單打冠軍也有5座,但直到去年九月,這位國內女網老大姊才在韓國公開賽搭配大陸徐一璠,贏得個人第一座WTA雙打后冠,「我最大的遺憾是目前尚未在大滿貫的單打會內賽出賽過。」

詹謹瑋表示:「2006美國公開賽,我和謝淑薇曾以『幸運失敗者』身份打過會內賽女雙,那也是我在大滿貫會內賽唯一亮相過的一次;但在四大賽的單打會外賽,我都曾贏過球,不過最好只在2007澳網連贏兩場。今年是我打職業第11年了,雖離尾聲不遠,但我心中仍有夢想,我想證明自己還有打大滿貫的機會。」

為了圓夢,目前世界排名374的詹謹瑋仍持續參加職業賽,聯邦盃開打前一周,她還前往芭達雅出賽,「若打的不錯,就從泰國直接飛哈薩克,沒贏就先回台北再去。」為感謝詹謹瑋多年來對聯邦盃的不離不棄,出發時除每位隊員都有的500美元紅包外,總團長楊蔚萌還將額外頒發1000美元紅包給這位過去也曾接受四維贊助的四維之星,並預祝她在未來日子能夠達成願望

對於聯邦盃近年來不受國內女將青睞,詹謹瑋認為有幾個因素,最主要的就是缺乏誘因:「聯邦盃沒有積分,非世界組的也沒啥獎金,當然無法引起共鳴。加上比賽常卡在過年期間,而賽前一周和賽後一周,亞洲都有比賽,大家都想搶積分,分數是錢買不到的,有時打了聯邦盃可能就會影響這兩項比賽,哈薩克這麼遠又這麼冷,不想打也是人之常情。」

若以愛國心來衡量打不打聯邦盃,或許過於沉重,例如莎拉波娃便很少披著俄羅斯聯邦盃戰袍(職網13年只出賽3場)。由於每位選手都有不同的生涯規劃,之前國內的確有人因為打了聯邦盃受傷,進而影響到職網成績;但對於以代表國家為榮、不計名份、金錢,隨傳隨到的選手,給予最大肯定卻是無庸置疑的。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