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天地
FP World

四維之星
首頁 / 四維之星

2013-10-22

陳宥安

《陳宥安 女網不死鳥》

每當全運會來臨,選手「逐水草而居」已成常態,為獎金轉籍更蔚為時尚,不過在這股流行中,依然有少部份選手自開始參加全運會(過去稱區運)以來,便從未更改過戶籍,台南市女將陳宥安、基隆市陳迪、陳宜兄妹可說是披上同一縣市戰袍已超過十年的代表人物,其中,前國手陳宥安更堪稱是全運會傳奇:「我已為台南賣命20年了。」

69 年次的陳宥安自14歲開始代表台南參加區運,迄今已近20年,她是本屆全運網球選手年紀最大的一人,除在女子團體賽獲得季軍,還報名女雙及混雙,可惜八強決賽首輪都敗下陣來。「因為台南女將青黃不接,我只好賣老命繼續參加。教練給我兩條路,一是繼續當選手比賽,一是當教練帶選手,我覺得還是當選手比較輕鬆。」

台南市過去在區運會有過一段輝煌歷史,王思婷還在時,台南市曾是女子團體赛的連霸后,那時陳宥安已是陣中主將,「現在老了,和上屆比起來,今年更覺得球速跟不上,而且愈來愈明顯了。」

在十幾年前的選手顛峰時期,陳宥安以正拍及單手反拍著稱,不過摔拍、抗議,嗆聲也是她的招牌動作。就讀國體四年期間,陳宥安曾接受四維企業贊助,出國打職業賽,WTA最佳排名單打550,雙打370,全國排名最好第三,也曾兩度入選亞運、世大運,以及聯邦盃代表隊,並早在14、15歲時,便曾當選兩次台南市優秀青年。

多年前,陳宥安因在教師考試中屢屢以些微分數落榜,一度前往大陸河南省市開封市工作三年,她說:「我在姑姑開的玩偶工廠當經理,也偶爾打打球。」返台後,陳宥安繼續拿起球拍,代表台南市參加全運會,並在上屆比賽讓台南市獲得和本屆一樣的女團季軍。

為了一圓教師夢,原本不愛讀書的陳宥安今夏進入台南長榮大學研究所,也順便在長榮大學帶球隊,「隔了差不多十年才又重拾書本,感覺有些吃力,但為了未來能當老師,只好撐下去了。」有些福態,卻自認和以前沒啥變化的陳宥安說。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