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盃專區
Deaf Tennis

新聞報導
首頁 / 新聞報導

2022-05-13

2022 南卡西亞斯聽奧 新聞


聽奧》無聲勝有聲 60歲何秋美最後一舞先搶金牌

2022/05/13 07:05  


60歲何秋美(左)寶刀未老。(體育署提供)
 

〔記者梁偉銘/綜合報導〕從喧囂紅塵墜入寂靜時空,昔日亞運銅牌何秋美沒被命運無情捉弄擊垮,秉持著「活到老、打到老」的運動家精神,這位高齡60歲老將已在南卡西亞斯夏季達福林匹克運動會(巴西聽奧)衛冕女雙金牌,風光謝幕完成國手生涯最後一舞前夕,她還將與以色列對手艾許肯納茲(Rotem Ashkenazi)爭奪女單銅牌。
 

1962年出生的何秋美,來自嘉義竹崎,雖然13歲才接觸網球,天份十足進高中就當選國手,1980年代還曾6年高居全國排名第一,正是王思婷崛起前的「寶島一姊」。結婚生子後,何秋美持續為聯邦盃台灣代表隊效力,1994年廣島亞運更拿下女團銅牌。
 

只不過,遺傳性家族性聽覺神經萎縮,導致她的聽力開始出狀況,所幸在已逝世的四維企業總裁楊斌彥,以及兒子楊蔚萌、教練張約翰等「命中貴人」全力支持下,總算讓隊友與球迷口中的「阿美姐」開啟第二春,走向了同樣精彩的聽障網球之路。
 

從2009年台北聽奧女雙銀牌和女單銅牌、2013年索菲亞聽奧女單及女雙銀牌、2017年薩姆松聽奧女雙金牌外加女單銅牌,直到本屆聽奧女雙衛冕,自律甚嚴的何秋美老而彌堅,臨場經驗與鬥志也愈陳愈香,足讓許多年紀能當她孫女的年輕對手甘拜下風,這位滿懷感恩的「傳奇球后」說:「最讓我感到快樂的是,每當在賽場擊敗一些比我年輕2、30歲的對手,能得到以前沒有的成就感,畢竟代表國家就是莫大榮譽,這也是驅使運動員向前邁進的動力,很高興本屆完成任務,可以放心交棒了。」


何秋美(右)與林家文衛冕金牌後合舉我國會旗。(教練鄭偉揚提供)


何秋美(右)、林家文(中)再度奪金。(教練鄭偉揚提供)


何秋美(右3)、林家文(右4)開心領獎。(體育署提供)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